冬季車輛交通安全知識

2022-05-28 16:09:03 字數 2334 閱讀 1790

一、增強冬季行車安全意識

冬季霜多、霧多、雨雪多、氣溫低、環境複雜,對行車安全又較大影響。駕駛人員應提高對冬季安全駕駛的認識,加強冬季駕駛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做到防凍、防滑、防事故,掌握冬季駕駛常見問題的處理方法。切忌在冬季仍以其他季節的駕駛習慣行車。

二、及時了解路況資訊

駕駛出車前提前了解掌握路況資訊,做好應對準備。

三、車輛換季保養

要做好車輛換季保養工作,對車輛制動、轉向等系統及氣路管道、水路管道、油路管道等各部件進行全面檢查保養,為車輛裝備必備的防凍裝置,按規定新增機油、齒輪油。

四、防凍液

車輛在日常維護過程中,有可能在防凍液中加入過普通水,則必須更換防凍液。冷卻液不足的要補足,否則會使發動機水溫過高,導致發動機零件的損壞。更換防凍液藥嚴格按照產品使用方法操作,關鍵是要盡可能的放乾淨水,盡可能的排完氣,不要產生「氣阻」,要盡可能的加足,待發動車輛運轉一會兒後觀察情況,適量補足。

做到勤檢查,勤補充。

五、蓄電池保暖及充電

汽車的蓄電池多為鉛酸電池,在嚴寒的環境裡往往會因為低溫而降低功效,可採取適當措施為蓄電池保暖及充電。

六、注意檢查輪胎

冬季氣溫寒冷,橡膠在低溫環境裡相對變硬、變脆,因此氣壓是否合適直接影響輪胎壽命和行車安全。氣壓過低會使輪胎壁折曲度增大,加上低溫很容易使胎壁橡膠發生斷裂;氣壓過高會使輪胎抓地力降低。要注意檢查各個輪胎的氣壓是否均衡。

也可已考慮在冬季將車輛輪胎更換成冬季輪胎。

七、冰雪天氣安裝防滑鏈

冰雪天氣應在出行前安裝好防滑鏈,不要再遇到冰雪路面時再安裝,因停車安裝比提前安裝麻煩,也不利於安全。安裝、拆卸前要將車輛停放在安全地帶。安裝防滑鏈後,行駛速度一般不要超過每小時50公里,並注意盡可能避免突然加速或減速。

八、及時清除霧氣

冬季汽車在行駛過程中因內外溫差會令車窗凝結霧氣,用暖風除霧的同時將車前窗開啟一點,其效果十分迅捷有效。還應注意後窗除霧,以觀察車後情況及增強倒車過程的安全性。

九、保持安全車距

與牽扯保持安全車距,留出充分反應時間和制動距離。冬季冰雪路面安全車距應保持在其他季節乾燥路面安全車距的2~3倍。

十、正確轉向

在冰雪路面上轉向時,應提前降低車速,緩慢轉動方向盤,勻速通過,避免突然打冷舵,否則容易造成車體失控,影響其他車輛通行,甚至發生交通事故。

十一、正確使用制動

在冰雪路面行車,使用制動一定要謹慎。可採取點制動減低速度,盡量避免緊急制動。可利用發動機的牽阻作用幫組減速和制動,必要時可以靈活運用手制動。防止造成車輛側滑或甩尾。

十二、低溫和嚴寒條件下起步

起步前,應對車輛進行預熱公升溫,待發動機溫度達到50攝氏度以上時再起步。露天停放的車輛,潤滑油粘度大,起步後應低速行駛一段距離,待發動機溫度生高後,在逐步提高車速。起步時,應緩加油門,慢慢提速,用力過大容易造成驅動輪與路面打滑。

中途停車時,應選擇乾燥、朝陽、避風的地點停放,並採取必要的防凍措施。若停車時間較長又不防水時,應適時啟動發動機,使發動機保持一定的溫度,防止冷卻系統水凍結冰,凍壞汽缸或機件。

十三、慎超車,少超車

冰雪路面易側滑,會車應加大車輛間的橫向距離,選擇寬平地段進行。盡量不超車,保持與前車足夠的縱向距離,防止追尾。會車、超車時應盡量少用或不用剎車。

十四、選擇適當行車路面

在城區路面上,一般情況下沿著前車的車印行駛。如果路面全是冰霜,要提前選擇凹處行駛,避開凸出路面,以防止側滑。在鄉村路面上,一般情況下同樣是沿著前車的車印行駛,如路邊水溝,水塘較多,要選擇路中間或較安全的一邊行駛,提前選好適當檔位慢行,盡可能不要停車,避免再次起步。

十五、注意標誌標線

嚴格按照標誌標線的指示行車,注意前方路口,人行橫道等情況,降低車速,提前做好讓行準備。

十六、注意避讓行人

冬季裡行人著裝比較臃腫,行動遲緩,要提前注意行人的動向,必要時適當鳴笛或使用燈光警示。

十七、控制車速

遇有坑窪、碎石等阻礙物較多的土路,行駛速度不能過高,否則造成車輛震動加劇,不僅造成車輛傳動系統,行走系統等機件損壞,畏怯直接威脅行車安全。遇到路口、村鎮時更應減速慢行,確保安全。

十八、注意落石

在山路上行車,要注意躲避山上時候有落石,盡量不要靠近山邊行駛。

十九、行駛中要保持足夠動力

冬季冰雪路面行駛,車輛不要盡可能的掛高檔位,要控制車輛動力留有餘地為好,儘量減少變換檔位的次數,以防發生意外。尤其是在坡道行駛時盡量不要變檔。上坡時提前加大與前車距離,選擇好適當檔位,下坡時根據路況提前選好較低的檔位,充分利用好發動機機械制動作用。

冬季車輛在行駛中保持足夠的動力是防止冰雪了路面打滑最好的方法之一。

二十、制動、轉向不要過急

冬季駕駛車輛操作動作一定注意不能過大,尤其是打方向跟踩剎車,否則將加大車輛打滑的概率。關鍵是要控制好車速,保持好車距,謹慎操作,既要防止個人車輛打滑,也要注意觀察周圍車輛是否打滑。

冬季交通安全知識

一 增強冬季行車安全意識 冬季霜多 霧多 雨雪多 氣溫低,環境複雜,對行車安全有較大影響。駕駛人員應提高對冬季安全駕駛的認識,加強冬季駕駛的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做到防凍 防滑 防事故,掌握處理冬季駕駛過程中常見問題的方法。切忌在冬季仍以其他季節的駕駛習慣行車。二 及時了解路況資訊 駕車出行前,提前通過...

冬季車輛交通安全措施

為保證冬季安全施工,消除車輛交通事故隱患,確保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針對冬季施工的特點,除遵守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和要求外,特別要注意做好以下幾點 一 車況良好。出車前,應加強對汽車的檢驗,保證車況良好,特別是轉向系統 制動系統應有效。剎車時不得有跑偏和偏剎現象。輪胎氣壓應取規定值的下限,且左右輪...

冬季車輛交通安全措施

為保證冬季安全施工,消除車輛交通事故隱患,確保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針對冬季施工的特點,除遵守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和要求外,特別要注意做好以下幾點 一 車況良好。出車前,應加強對汽車的檢驗,保證車況良好,特別是轉向系統 制動系統應有效。剎車時不得有跑偏和偏剎現象。輪胎氣壓應取規定值的下限,且左右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