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交通安全常識

2022-08-28 01:51:05 字數 1605 閱讀 4156

一、增強冬季行車安全意識

冬季霜多、霧多、雨雪多、氣溫低,環境複雜,對行車安全有較大影響。駕駛人員應加強冬季駕駛的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做到防凍、防滑、防事故,切忌在冬季仍以其它季節的駕駛習慣行車。

二、及時了解路況資訊

駕車出行前,提前通過電視、廣播、網路等方式掌握路況資訊,也可以定期檢視東阿交警大隊官方微博,提前做好應對準備。

三、車輛換季保養

要做好車輛的換季保養工作,對車輛制動、轉向、行駛系及氣路管道、水路管道、油路管道等各部件進行全面檢查保養,為車輛裝備必要的防凍裝置,按規定新增機油、齒輪油。

四、雨雪天氣駕車要注意:

雨雪天行車一定要低速行駛,保持安全距離。盡量避免變換車道,以免發生刮蹭。避免急加速和急踩制動,以免發生側滑。

起步要穩,油門要輕。手自一體的車,在下雪天最好使用手動模式,選擇適當的檔位可以更好的控制車速。露天停車,車頭最好背風向。

可減少風雪對汽車水箱和發動機的危害。坡路停車,車頭最好朝上坡方向。以免排氣系統的冷凝水結冰而堵塞排氣道,使下次汽車啟動困難。

早上第一次發動汽車時最好預熱一兩分鐘。如果著車就走,發動機的轉速不易太高,最好不要超過2000轉/分鐘,待發動機水溫至60攝氏度以上再加速行駛,以免加速發動機的磨損。

五、冬季雨雪霧天氣的行車安全常識:

由於雨、雪、霜天氣時車輛輪胎與路面的附著力減小,輪胎容易打滑,制約了車輛的制動效能。為避免車輛打滑或側翻,要做到以下幾點:

1.行駛中須嚴格控制車速,並保持平穩,不可突然加速或減速,嚴禁空檔滑行。行駛中最好多採用預防性措施,少用制動,如遇情況,要採用不分離發動機的制動法或間斷制動,不可使用緊急制動,以免發生側滑。

2.會車時,應選擇寬闊平坦地點,提前降速,加大橫向間距,緩行交會,並應避免使用剎車。

3.超車時,只有在前車主動禮讓,而且道路寬闊,視線良好又無危險的情況下超車。

4.轉彎時,速度要慢,轉彎半徑要大,不可急轉急回,以免側滑。

5.密切注意行人、自行車動態,寒冷季節,人們往往戴風雪帽或用圍巾裹頭,以致視聽不靈,同時在結冰路面上,行人與自行車容易滑倒,所以要放寬橫向安全距離,提前預防,以防意外。

六、霧天時能見度低,安全行車很受影響。因此,在霧天須注意做到:

1.降低車速,使制動距離小於駕駛員的可見距離。

2.充分利用各種車燈(如霧燈、尾燈、應急燈)提高自身車輛的視認性。

3.增大跟車距離,防止發生追尾事故。

4.平穩制動,防止側滑。

5.保持擋風玻璃乾淨,確保視線少受影響。

6.不論有無中心線,車輛都不要超過道路中心行駛,以免迎面來車避讓不及,同時,須注意路面行人,非機動車動態,防止意外。

7.霧大不能行車時,車不能停在路口或彎道上。停車時,應開啟示寬燈、尾燈、應急燈,予以警示。

七、擋風玻璃的除霧:

由於冬季車內溫度低,人進入車內後會在前擋風玻璃上形成大量哈氣,影響駕駛員前方視線。解決方法:1.

自動空調:把模式開關調到除霧檔,這時空調自動轉換為外迴圈,外面新鮮空氣進入駕駛室,除霧就開始了。2.

手動空調:把風向開關調至除霧檔,啟動外迴圈讓新鮮空氣吹進,壓縮機和風速調到最高可以加快除霧速度。如果感覺側玻璃除霧不夠快,最好關閉兩個**出風口,使兩側出風口氣流快速吹散霧氣,也可以適當開窗來加快除霧。

東阿交警大隊

二〇一五年一月十四日

冬季交通安全常識

一 增強冬季行車安全意識 冬季霜多 霧多 雨雪多 氣溫低,環境複雜,對行車安全有較大影響。駕駛人員應提高對冬季安全駕駛的認識,加強冬季駕駛的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做到防凍 防滑 防事故,掌握處理冬季駕駛過程中常見問題的方法。切忌在冬季仍以其他季節的駕駛習慣行車。二 及時了解路況資訊 駕車出行前,提前通過...

冬季行車交通安全常識

一 增強冬季行車安全意識 冬季霜多 霧多 雨雪多 氣溫低,環境複雜,對行車安全有較大影響。駕駛人員應加強冬季駕駛的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做到防凍 防滑 防事故,切忌在冬季仍以其它季節的駕駛習慣行車。二 及時了解路況資訊 駕車出行前,提前通過電視 廣播 網路等方式掌握路況資訊,提前做好應對準備。三 車輛換...

冬季交通安全常識 二 冬季車輛保養常識

冬季交通安全常識 二 冬季車輛保養常識 冬季來臨,要想讓汽車和你都能一年又一年地安全度過冬季,要做的事情絕不止是把車送到服務站例行公事般地換三濾 機油 防凍液 查電瓶 應該說,要做的事情總不下上百件,而其中至少有30件是你千萬不要忘記的。1 機油冬季對汽車的潤滑要求較高,如果使用的是夏季機油必須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