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英語閱讀問題及對策分析

2023-01-27 03:12:02 字數 867 閱讀 2220

作者:陳昶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20期

摘要:將從三個方面討論外語或第二語言(l2)閱讀中的一些問題,並將具體到目標群體——中國本科非英語專業學生,以及常見的四種教學方法。

關鍵詞:非英語專業大學生閱讀;l2閱讀的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 3198(2009)20 0189 02

在語言學習過程中,聽、說、讀、寫四種基本技能是相互關聯,相互依存和互動的。例如閱讀對於改善寫作能力就有著很大的影響。 smith(1994, p175)曾說過:

「只有通過閱讀,人類才能學會寫字」。由於其特點,閱讀,尤其是以第二語言(l2)或外語進行閱讀是乙個相當艱鉅的任務。在語言學習中,沒有任何捷徑, 但適當的方法或策略的應用,可以使閱讀的任務更加容易和高效, 這也是本篇文章所要討論的。

1非英語專業大學生在閱讀中所面臨的一些問題

閱讀無論對於第一語言(l1)或第二語言(l2)的讀者都有著不同的目的和方式。如果乙個人以母語閱讀,他/她將有充分的理由或目的這樣做,可以是為了享受或者為了獲取資訊。在閱讀過程中,讀者始終是積極的,因為閱讀材料是他自己的選擇。

「他把想法,感受,意見和一定的知識帶入閱讀的過程中,這有助於指導他的理解,並影響他的反應。」(hedge,1985)

然而對l2讀者來說,情況則完全不同。讀者能夠閱讀的英語材料真實到何種程度將取決於他們是否是處於把英語作為一門外語的國家。在講英語的國家,如澳大利亞,非母語讀者的閱讀需求是為了他們的日常生活。

他們必須要讀火車站的時刻表,以便趕上火車;他們必須看清楚在超市他們要購買的物品的說明;他們還需要閱讀圖書館的各種書籍以完成功課。雖然有些讀者可能還或多或少缺乏語言或文化背景知識,但他們有很強的學習動機並且將很快取得巨大的進步。

大學生志願服務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三 實踐特色彰顯與精神弘揚迫切並存。由於大學生志願服務沒有擴大到最普通 最普遍的學生,參與的人員比例較低,因此這種志願服務的實踐意義僅有少數人能夠體會到。儘管學校有關部門長期以來為推進志願服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典型引路和精神弘揚方面仍有加強的空間。二 大學生志願服務的價值定位 對於大學生志願服務的...

高職院校貧困大學生心理問題分析及對策

作者 劉萍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10年第06期 摘要 高職院校貧困大學生是當前我國高校大學生中的乙個相對弱勢的群體,較其他大學生而言,這個群體存在心理問題的比例較高。文章分析了高職院校貧困大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並結合學生工作的實踐,提出了相應的對策。關鍵詞 貧困大學生心理問題對策 作者簡介 劉萍...

大學生兼職問題及對策研究

12月23日星期天,新一期廣播台 校園之聲 節目邀請到了廣播台兼職經驗最豐富的大東同學為同學們解析關於大學生兼職的相關問題。大東就大學生有沒有必要做兼職 適宜大學生兼職的工作有哪些,以及大學生兼職的注意事項等相關問題進行了分析。同時大東還談到了一些學生兼職案例,與同學們分享經驗。大東認為,大學生做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