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網路道德問題 成因及對策

2023-02-04 06:39:03 字數 1087 閱讀 3961

作者:邱傑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23年第01期

摘要:在當前形勢下,大學生網路道德存在著道德認知的衝突和價值紊亂、道德情感的冷漠和人際疏離、道德意志的弱化和行為失範、道德人格的偏常和人性異化等四個方面的問題,其深層原因在於傳統道德約束的真空、道德相對主義的衝擊和技術人文價值的衝突,據此,從更新教育觀念,培養主體意識等四個方面著手,以期實現網路道德的重新建構。

關鍵詞:大學生; 網路道德 ; 問題; 成因; 對策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9749(2009)01-0037-03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湯因比曾說,科學對於倫理來說,屬於中立的一種智力工作。新技術善的使用,給人類生活帶來巨大的福利;它的惡的使用,有可能給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帶來巨大的災難。同樣,網路也是一把「雙刃劍」。

網路所形成的虛擬化社群呈現著一種「數位化」生存方式,網路社會日益凸現的「黃色風暴」、「網路犯罪」、「人際疏離」、「情感衝突」、「資訊霸權」等道德失範問題不容忽視。目前學界多從網路道德問題的現象描述著眼,從網路技術本身的特點和道德主體的規範及道德教育的應然展開分析,筆者以大學生的網路道德心理和行為表現為切入點,分析網路道德問題的深層原因,以期探尋有效路徑,實現網路道德的重新建構。

一、大學生網路道德問題表現

1.道德認知的衝突和價值紊亂

與傳統社會的道德相比,網路道德呈現出一種多元化、多層次化的特點與趨勢。[1]在虛擬社會,資訊的傳播打破了國家、地域界限,但資訊的內容仍帶有地域特徵,它反映著一定國家或民族的文化傳統、社會價值觀和社會制度等。此間,不同國家、民族間文化與道德衝突必然出現。

同時,隨著生活方式、思想文化的大量滲透,道德標準和價值觀念的衝突和歧變必然導致社會道德生活中雙重或多元價值標準並存的局面。多元價值標準並存的社會現實又會使**、學校甚至社會傳統一直灌輸的道德觀念僅僅成為人們眾多道德選擇中的一種,而社會道德的主要規範一直所起的支配性作用則可能消失,導致的道德評價失範最終必然導致行為主體道德選擇迷惘和價值取向紊亂。由於大學生的社會生活經驗較少,對於經過偽裝的思想和言論的識別能力較差,加之特有的好奇心、獵奇心,他們會比較容易被誘導,進而產生錯誤的價值傾向。

久而久之,還會把錯誤的倫理道德傾向帶到現實生活中,容易對現實世界的倫理道德標準產生排斥與牴觸心理。

貧困大學生心理問題成因及對策探析

摘要 貧困大學生是高校校園的乙個特殊群體,也是心理問題的易發人群。文章分析了貧困大學生心理問題的具體表現及產生問題的原因,並提出了解決貧困大學生心理問題的對策。關鍵詞 貧困大學生心理問題原因對策 隨著高校收費改革的逐步深入,乙個由國家 社會 學校和個人合理承擔高等教育培養成本的機制已經逐步形成,但同...

大學生網路成癮問題探析

作者 周波廖峻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10年第02期 摘要 網路在大學中的普遍使用為大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帶來了便利,但同時也造成了大量的網路成癮 lad 現象,使得一些學生的身心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損害。導致大學生網路成癮的因素既有人格 發展現狀 環境等可能性因素,也有學生的網路行為等現實性因素。針對這...

高校大學生就業難問題成因及對策分析

萬方資料 作者 羅娜 作者單位 西北政法大學行政法學院,陝西,西安,710063 刊名 金卡工程 英文刊名 cards world 年,卷 期 2009,13 1 本文讀者也讀過 4條 1.程文義高職學院提高就業率和就業質量的新舉措 期刊 職業技術2009 1 2.關注民生話就業 如何看待當前的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