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難的成因及對策分析

2021-03-04 05:15:50 字數 873 閱讀 3960

1.1.2 自身綜合素質不足

大學生素質不斷提公升的同時,社會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用人單位對人才素質的要求甚至已經超過當前大學生的平均素質。近幾年,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步伐加快,三大產業的布局發生改變,從而導致就業市場對人才需求的多樣化,不同的崗位對畢業生的素質要求又有不同側重。許多大學生實際動手能力不強、創新意識不強、專業知識的寬度和深度不夠、尤其是缺乏良好的溝通能力和協作能力、求職技能缺乏不善於「推銷」自我等,結果必然是畢業生在人才市場中缺乏競爭力和吸引力。

1.1.3 求職途徑把握不准。

不少大學生通過參加各種各樣人才交流會「廣泛撒網」的方法,或希望通過熟人「託關係」、「找門路」以捧上「金飯碗」,不善於「推銷」自己,沒有針對自己的切實優勢,通過重點了解用人單位實際需求情況,把自己放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以提高就業率。

1.2 高校辦學專業設定及培養模式的缺陷

1.2.1 專業設定不合理

高校專業設定與快速變化的市場需求錯位比較嚴重。在高等教育大眾化的背景下,高校擴大本校在校生人數通常是通過以下三種方法,一是在原來所開設的專業下大幅度擴大該專業的學生人數;二是通過開設新的專業招收學生;三是擴大原有專業學習的學生人數的同時增設新的專業。而市場的需求是高校專業調整與設定必須要考慮的因素,但是以市場為導向的專業設定具有一定的滯後性,很難及時跟上市場快速變化的需求,因此就易產生「結構性矛盾」,導致不同層次、不同專業的供需失衡,進而影響了畢業生就業。

1.2.2 培養模式單一

許多高校在對學生的培養模式上過於注重其對理論知識的掌握程度,卻忽視學生實際動手能力與創新能力的培養,尤其缺乏對大學生情感與態度方面的培養。因而造成了高校畢業生知識能力結構失衡,畢業生的綜合素質不能滿足社會的發展對複合型人才需求的現狀。在就業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那些從培養模式單一的高校中走出來的畢業生,他們的就業將面臨極大的挑戰。

高校大學生就業難問題成因及對策分析

萬方資料 作者 羅娜 作者單位 西北政法大學行政法學院,陝西,西安,710063 刊名 金卡工程 英文刊名 cards world 年,卷 期 2009,13 1 本文讀者也讀過 4條 1.程文義高職學院提高就業率和就業質量的新舉措 期刊 職業技術2009 1 2.關注民生話就業 如何看待當前的就業...

大學生就業難的成因及解決問題的對策分析

大學畢業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其就業問題關係到國家經濟建設 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關係到高等教育的持續健康協調發展。近年來大學生就業難的現狀,為全社會所關注。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從個人就業意願分析,可以分為自願失業和非自願失業。前者是指畢業生在臨近畢業時自願選擇不就業,他們對...

大學生就業難原因及對策

作者 甄德酉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09年第22期 提要本文從大學生勞動力市場的供給和需求方面分析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認為由金融危機導致的大學畢業生勞動力市場的內部結構不均衡是其就業困難的重要原因,並提出對策。關鍵詞 勞動力市場 供給因素 需求因素 金融危機 中圖分類號 f24文獻標識碼 a 分析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