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志願服務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2021-03-04 09:51:22 字數 900 閱讀 1129

(三)實踐特色彰顯與精神弘揚迫切並存。由於大學生志願服務沒有擴大到最普通、最普遍的學生,參與的人員比例較低,因此這種志願服務的實踐意義僅有少數人能夠體會到。儘管學校有關部門長期以來為推進志願服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典型引路和精神弘揚方面仍有加強的空間。

二、大學生志願服務的價值定位

對於大學生志願服務的價值定位不應僅停留於「義務勞動」、為社會提供無償服務的一般認識上。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奧運研究中心在考察大學生參與奧運志願服務的動機模式時,入選頻率最高的是「鍛鍊自己」(88.0%);其次是「社會責任」(65.

6%);再次是「感到光榮」(58.3%)[2]。筆者贊同這種觀點。

大學生參與志願服務的價值,首先是鍛鍊了自己,大學生志願服務的過程也是社會實踐的過程,大學生用自己的智力、體力為社會提供服務的同時,社會也提供了大學生運用知識、參與某項工作的管理、與人溝通合作的機會。第二是履行了公民責任,大學生參與公益事業的志願服務,為社會提供公共產品和服務時能夠感受到個體生命在生存發展中要消耗諸多的公共資源,自身的奉獻是對社會的回報,而這種奉獻本身又獲得的了尊重,這很能夠喚醒大學生對個體價值、生命意義的尊重。三是構建了社會和諧。

大學生參與志願服務,傳播的是一種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新型人際關係,這種人際關係正是和諧社會所倡導的主流人際關係。

三、提公升大學生志願服務工作的路徑探析

(一)圍繞學校辦學目標,加強大學生志願服務品牌化建設。具有獨創性的志願服務品牌能夠體現志願服務的價值定位,更有利於擴大志願服務影響力,放大志願服務精神,吸引更多的參與者,提高志願服務的魅力。比如南通的江海志願者,特點是社會化運作模式,南京曉莊學院侵華日軍南京大**遇難同胞紀念館志願講解服務以「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和「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行知精神為指導,突出服務群眾回報社會、勿忘國恥振興中華兩個重點。

這些志願服務都將社會需求和志願者的社會參與結合起來,頗有特色。

大學生創業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管理系本科生畢業設計 相關材料 專業公共事業管理 屆別 2012 學號 081010117 姓名曾江煥 指導教師馬曉燕 目錄1.畢業設計 文獻綜述 2.畢業設計 英文文獻翻譯 3.畢業設計 調查報告 4.調查問卷 5.ppt文件 畢業 設計 ppt文件 題目 大學生創業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以山東...

大學生社會實踐工作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一 大學生社會實踐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一 對大學生社會實踐工作重視不夠。一是學校認識不到位。認為大學生社會實踐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種形式,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形式,大學生群體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只是開開眼界,增長點知識。因此在具體工作部署中,不能給予社會實踐活動應有重視和支援,嚴重影響了社會實踐活動在思想...

大學生志願服務的動機與問題

作者 狄濤薛峰 北京教育 高教版 2013年第10期為了深入了解大學生志願服務的動機以及志願服務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採用質的研究方法中的訪談法,筆者在北京高校選擇了20名有代表性的資深大學生志願者,按照結構化的訪談提綱,對他們進行了深度訪談。這些被訪談的志願者年齡段集中在21歲 26歲 以本科生為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