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

2023-01-30 02:42:05 字數 1087 閱讀 8575

作者:劉猛

**:《教育界》2023年第20期

【摘要】化學學科的特點決定了化學教學在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中佔據重要地位,化學教師應充分挖掘教材中的環保因素,滲透環保教育,另外,通過化學實驗、化學課外活動等途徑都可有效地對學生進行環保教育。

【關鍵詞】環保教育環保意識課堂教學滲透化學實驗課外活動

我國的環境狀況不容樂觀,大氣汙染、水汙染等已經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災害性的影響,曾經風景如畫的南京十里秦淮,如今已是臭氣熏天的「龍鬚溝」,淮河水無法飲用,大運河魚蝦絕跡,黃河斷流,長江洪水以及近幾年的沙塵暴等,其後果觸目驚心,提高全民族的環保意識,已經擺上了國民教育的重要議事議程,中學生正處於世界觀和人生觀形成的關鍵時期,環保意識一旦形成,對其一生的社會行為乃至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無疑將產生巨大的積極作用。

一、化學教學在培養學生環保意識中的重要地位

化學學科的特點,決定了在培養學生環保意識中占有重要地位,許多汙染物的成分、特性、形成過程,對人類生產和生活的危害以及如何防治等,都與化學教學內容有著密切的聯絡,初中化學教學大綱中也明確指出:化學教學應培養學生關心自然、關心社會的情感,對學生進行環保意識的教育。

二、化學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

(一)在化學教學中滲透環保教育

初中化學教材包含著許多與環保有關的內容,例如,通過講述空氣汙染對人類的危害和對自然資源的破壞,介紹有關環保方面的知識,我有意識地積累一些有關大氣汙染的報道材料,對當地有關的鄉鎮企業所造成的環境汙染作些調查了解,培養學生樹立環保意識,在講述過程中介紹大氣的自淨作用(一種自然環境的調節的重要機能)一般來說能使空氣成分相對保持固定,但當汙染,如煤煙、金屬粉塵、酸霧和其他有害氣體的排放程度超過其自淨能力時,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大氣汙染,大氣汙染從早期的英國倫敦煙霧型發展到新型的美國洛杉磯的光化學煙霧,公害事件連綿不斷,此起彼伏,據統計,單是倫敦的十幾起煙霧事件,就奪走了近萬人的生命,有記載的公害事件不勝列舉,從而啟發學生一定要學好化學知識,在今後的工作中,不論幹什麼行業,都應該在各自的崗位上承擔起保護環境的義務,任意排放co會汙染空氣,破壞人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為此,要使學生了解汽車的尾氣、煤和石油的不完全燃燒、鋼鐵冶煉的廢氣等都是人為排放的co的主要**,教學必須從道理上說服學生樹立防止和控制co對空氣汙染的思想,增強環境保護的觀念。

物理教學中應注重培養學生的情感

宜川縣職業中學薛轉琴聯絡 153 摘要 本文通過對學生物理學科消極情感成因的分析,並提出了如何培養學生積極的物理學科情感的方法。這種方法有利於培養學生物理學科情感。關鍵詞 自身修養師生情感體驗成功 經過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使我深深體會到 培養情感因素是物理教學中不可忽略的問題。積極豐富的情感能促進認識...

小學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數學能力

作者 吳金庭 都市家教 下半月 2013年第08期 摘要 所謂數學能力即應用數學知識去實踐與解決觀察問題的能力,即應用解決數學問題的思維素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在提倡素質教育大背景下,小學數學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實踐操作能力。關鍵詞 小學數學 數學能力 實踐操作 小學數學教學應從小培養學生的實踐操作...

在教學中應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每個學生都具有潛在的創新才能,要把這種潛能轉化為現實中的創新能力,教師應為學生提供有利於創造的學習環境,應營造濃厚的適宜創新教育的氛圍。為每個學生提供自由思想的空間,這也是在課堂教學中實現創新思維教育的關鍵。教師要為學生創設乙個愉悅 和諧 民主 寬鬆的人際環境,應該努力以自己對學生的良好情感去引發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