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高語文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

2023-02-10 10:57:02 字數 1092 閱讀 9774

作者:韓密亮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35期

摘要:職業學校培養的是學生的職業能力。就語文學科來說,聽說讀寫能力在學生的職業生涯中至關重要。

筆者提出:職高語文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過程中要達到四個目標:寫好鋼筆字,講好文明語,讀懂古詩文,練好應用文。

關鍵詞:職高語文;鋼筆字;文明語 ;古詩文;應用文

隨著經濟全球化和高新技術的不斷湧現,各個行業各個領域對於新型人才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職業教育正面臨著極好的發展機遇,但同時也面臨著更多挑戰。職高語文教學除了要傳承中外優秀的傳統文化,還應結合職業教育的特點和學生的就業需求,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

具體來說,要在語文教學中夯實語文基礎知識,提公升聽說讀寫等方面的能力,為學生今後的公升學就業盡好語文之責。

我個人認為,職高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最基本的要達到四個目標:寫好鋼筆字,講好文明語,讀懂古詩文,練好應用文。

一、寫好鋼筆字

語文教學必教寫字。職高學生應該練好鋼筆字。俗話說:

字如其人。一手好字,可以給用人單位留下第一好印象。書法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結晶,是老祖宗留下來的精神財富。

當今時代,鋼筆書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無論是中、高考、寫合同、籤協議、應聘工作、公升職稱等,如能寫得一手好字,絕對為你的形象加分。但目前,很多人連寫字的機會都很少,提筆忘字的現象時有發生,更別說寫一手漂亮的鋼筆字了。而職高學生雖然在校學習每天都寫字,但那字寫得,連他們自己都說像狗爪子胡畫的。

自嘲歸自嘲,自嘲之後呢?該不該好好練字?當然應該,但這必須讓語文老師親抓主管,多指導、勤督促,或有效。

語文老師在學生平時的課堂筆記、作業書寫方面就要有要求,多指導。也可以每天課前組織學生練字十分鐘,或開設鋼筆字訓練課,給學生講解最基本的書寫要求。比如:

楷書中,橫與豎的書寫分三步:先按筆、再行筆、最後頓筆(回鋒)。捺有斜捺、平捺、反捺(也叫長點)之分。

乙個字如果包含斜捺與撇,那麼二者基本是平衡對稱的。而平捺通常在字的下部起乙個穩定的作用。除了寫好每個筆畫、每個字,還應注意字距和行距,一般字距可緊密些,而行距要分開,行距一般為字高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練字是慢功夫,最好讓學生每天練習10—20分鐘,每個字反覆寫10遍以上,交回活頁,教師批改糾正,並定期評選優秀作品在班內或校內展覽。

中職語文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語文素養

摘要 多年來,語文教學大都是作為一種技能教學,就如同打桌球技能 游泳技能一樣,去培養學生的語言技能。其實,語文教學更應該從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入手,讓學生體驗教材的人文精神,濃郁和豐富其理性情感,才能使學生的創新能力和人格情愫得到真正提高和培養。關鍵詞 中職學校,語文教學,素養培養 談起語文教學,教改...

中職語文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語文素養 1

作者 白玉 東方教育 2013年第04期 摘要 多年來,語文教學大都是作為一種技能教學,就如同打桌球技能 游泳技能一樣,去培養學生的語言技能。其實,語文教學更應該從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入手,讓學生體驗教材的人文精神,濃郁和豐富其理性情感,才能使學生的創新能力和人格情愫得到真正提高和培養。關鍵詞 中職學...

語文教學應注重發散思維的培養

作者 楊穎 讀與寫 下旬刊 2012年第10期 摘要 發散思維是創新思維最主要的特點,是創造能力的主要標誌之一。在語文的教學中,教師經常會設計許多問題,但無論設計哪一種問題,目的都是要激發學生興趣,啟動學生的發散思維,將其匯入更深更廣的領域。關鍵詞 語文教學 發散思維 培養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