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要注重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

2022-07-10 20:21:02 字數 868 閱讀 4210

作者:劉岩

**:《中國校外教育·基教(中旬)》2023年第12期語文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是學好語文的關鍵。新課改的實施,對語文閱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以,在語文教學中要積極激發學生的閱讀積極性,研究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本文就如何提高學生語文閱讀能力進行了闡述。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能力培養新課標中對小學語文閱讀不僅提出了量的要求,而且也提出了質的要求,並且要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培養學生積極主動地閱讀能力,使學生得到精神上的鼓舞,可採應用多種教學手段來激發學生的閱讀積極性和主動性。因此,語文教師要在語文教學中重視語文閱讀能力的培養。語文的閱讀在語文教學中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文章閱讀能力的培養要靠長期的日積月累培養,才能得到逐步提高。

一、激發閱讀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導師。小學語文閱讀興趣是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途徑。只有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才能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我們要重視閱讀課的導語教學,要在學生學習開始就進入興趣的學習狀態中。教師要結合課文的背景還有相關的內容進行樂趣教學,學生就會對所學知識感興趣,就會對所學的知識充滿希望地學下去。

否則老師枯燥乏味地照本宣科,學生自然會產生一種厭倦的學習感。這樣,教師就要研究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方式,利用學生們的好奇心加大學習的興趣。比如,可以利用多**教學手段來激發學生的學習樂趣。

多**教學集聲音、畫面、動畫、文字等於一體,是現代教育教學最先進的教學手段了。它能夠達到有機整合、視聽感悟、**並茂、聲色俱全的效果,極大地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感。教師還可以運用質疑激趣法,利用不同的質問方式引發學生思考和興趣,對學習優勢的學生可以設定一些有難度的問題,對那些基礎弱的學生可以設定淺顯一點的問題,極大地激發他們學習的自信和興趣。

同時對問題要循循善誘地啟發引導,活躍課堂教學氛圍。

作文教學要注重學生能力培養

每位教師都知道,聽 說 讀 寫 是語文的四項基本功,其中寫作能力是語文的重點和難點。作文教學一直是困擾著教師的乙個難題,學生寫作的時候無處下筆 無話可說。教材的改版對學生寫作技法要求更高了,教師不知不覺走進這樣乙個誤區 作文教學就是教學生按技法來寫,教學生寫作時應該注意什麼 寫什麼 如何審題 結尾等...

語文教學要注重學生寫作創新意識的培養

作者 溫豔旭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0年第16期 1 命題力求有新的思路,激發學生的寫作慾望 作文教學改革首先是觀念上的轉變,克服求全觀 守舊觀。具體說就是大力進行具有創新思維的初級化訓練,啟用學生的創造潛能,使之迸發奇妙的想法,並通過細密的構思,在文章中使之合理化。1.1 要注重命題的新穎性,逼...

小學數學教學要注重學生質疑能力的培養

lym學問,學問,要又學又問,問 是思維的開端,是創新的基礎。現代教學提倡學生主動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學會質疑問難,進而分析和解決問題。但是,並非所有小學生都敢問 愛問 會問。這就需要教師在課堂教學中 以疑為線索,以思為核心 逐步培養學生質疑問難的能力,使其養成多思善問的習慣,尤其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