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要注重學生能力培養

2022-03-10 14:14:50 字數 2541 閱讀 4630

每位教師都知道,「聽、說、讀、寫」是語文的四項基本功,其中寫作能力是語文的重點和難點。作文教學一直是困擾著教師的乙個難題,學生寫作的時候無處下筆、無話可說。教材的改版對學生寫作技法要求更高了,教師不知不覺走進這樣乙個誤區:

作文教學就是教學生按技法來寫,教學生寫作時應該注意什麼、寫什麼、如何審題、結尾等表面現象。走進這個誤區,就會導致只注重形式而忽略內容。

那麼怎樣才能使學生有素材可寫,有觀點可議呢?我想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文外」功夫。只有對周圍的人和事物認真觀察分析,平時注意積累素材,寫作時才有話可說。

那麼這些「文外」功夫包括哪些呢?主要有閱讀能力、觀察能力、想象能力、說話能力、理解能力等。只有這些功夫過硬,學生的寫作水平才能逐步提高。

一、對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

人都說:書讀百遍,其義自見。有針對性的閱讀,一方面可以彌補人的知識缺陷;另一方面可以使學生在閱讀中學習如何用詞、謀篇、布局等基本寫作技法。

同時還會提高學生的分析、鑑賞能力。所以說閱讀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文外」功夫。教師可以讓學生適度地閱讀有益的課外書籍,也可以向學生推薦一些優秀的作文。

要注意難度適中。根據不同的需要,可以指導學生把閱讀分為瀏覽、泛讀、精讀等不同層次。並把可保留的優點推薦給其他同學。

二、注重觀察能力的培養

葉聖陶說過:「生活猶如源泉,文章猶如溪水。源泉豐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潑流個不歇。

」學生在作文過程中寫作材料貧乏、思想僵化,寫不出新意。這與傳統的應試教育將學生封閉在課堂與沸騰的社會生活隔離開來有很大關係。認識到這一點,就要打破這個隔離層。

「隨筆本」上優美的小文章,引起了學生對寫作的興趣。興趣調動起來了,教師趁熱打鐵,把孩子們從課堂上拉起來。走出斗室,讓他們接觸自然、深入社會、品味生活。

把書本知識與社會實踐結合起來。學生寫作時總覺得沒有東西可寫,其原因就是平時沒有認真觀察事物、感受事物,在寫作時大腦一片空白,只能靠憑空設想,寫出的東西也不切實際,甚至犯常識性錯誤,這種弊病是任何高明的技法都無法糾正的。因此。

教師應該樹立「大語文陽光教學法」,走出課堂,到大自然中去。把作文教學與實際生活緊密聯絡在一起,讓學生接近生活、體驗生活,把耳聞目睹、所見所感、親歷體驗的事情寫下來,進而將自己的感受寫進「隨筆」。寫什麼呢?

寫自然環境——大至煙波雲海、浩渺星空,小到花草林木、沙石雨滴;寫社會現象——改革開放以來周圍的變化,環境保護與人民生活的關係:寫親情友誼——父母之愛,師生之情……這樣,不管是眼睛看到的,還是耳朵聽來的,或是學生頭腦中瞬間閃過的靈光,都不失時機地捕捉住、記下來。天長日久,「隨筆本」厚起來了。

真正實現「以我手寫我口」,不少同學寫出了真摯感人的成功之作。教師應「從點到面」逐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使學生養成樂於觀察、善於觀察的好習慣,這樣寫作文就有了素材,不再是做「無公尺之炊」了。

三、注重提高學生說話能力的培養

寫作只是說話的書面形式,寫作包含在廣義的說話中,寫作和狹義說話(口語)是存在於廣義說話中的兩個有機部分。但有的教師只注重指導學生書面語言表達能力,而忽略口頭語言的表達能力。讀者可以設想,假如一句完整話都說不好的學生,能夠寫出句子通順、內容完整的文章嗎?

書面語和口頭語相輔相成、互相促進,切不可忽視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在課堂教學中訓練學生說完整話,即朗誦會、演講會、故事大賽等等都是培養學生說話能力的好方式。

四、樹立創新意識。培養創造性想象

創造性想象是智慧型活動的翅膀,是創造活動的先導。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首先應樹立學生的創新意識,鼓勵他們不限於教師的思想,學習中有自己的見解。

其次要培養學生刨造性想象力,作文能力是一種綜合能力,為此教師在教學中要處處留意,挖掘教材中的訓練點,適時對學生進行字、詞、句、段、篇和聽、說、讀、寫、思的綜合訓練。在訓練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五、充分尊重學生。激發創造熱情

「想說什麼,就寫什麼,話怎麼說,就怎麼寫。」這是我國某位著名的語文教育家提出的作文十六字訣。看似淺顯易懂,實則非常精闢。

它揭示小學生作文訓練的真諦:要大膽寫。要尊重學生。

從而激發創造熱情。

六、優選訓練方法,培養創新能力

對於乙個語文教師來說,作文教學水平如何,關鍵在於他在教學過程中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和動機,如何指導學生創造性的思維與創造性的表達。在教學中我是這樣做的:

一是鼓勵學生用自己的眼睛去發現新東西。從樸素的生活中發現美,並充分處理好教師的主導作用與學生的主體作用,提倡個性化語言。

二是讓學生參與作文的批改與講評,讓學生掌握一定的修改作文的技能,從而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體現了學生的創造性。

三是加強形象思維和求異思維的訓練。教師有意創設情景,給學生乙個自『由馳騁的思考天地,讓他們獲得更多資訊。尋找多種不同的解決問題的方案。

至於理解能力、想象能力、創新能力的培養貫穿於上述幾個能力培養的過程中,它們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互相促進、互相提高。無論是閱讀、觀察、說話都可以鍛鍊學生的想象能力和理解能力。而理解能力、想象能力也是寫作不可缺少的有機部分,它們反過來又會促進閱讀、觀察、說話能力的提高。

在作文教學中,就需創設情境,給學生自主活動、自由創造的條件,讓學生放鬆自我,深入情境,觀察生活,體驗生活,激發創造慾望,寫出具有創造性的作文來。

總之,上述能力是學生提高寫作水平必須具備的素質。也是寫作時所必須的。在實施素質教育中。教師在語文寫作教學中,一定要走出「誤區」,教育學生深入生活,使寫作水平不斷提高。

語文教學要注重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

作者 劉岩 中國校外教育 基教 中旬 2013年第12期語文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是學好語文的關鍵。新課改的實施,對語文閱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語文教學中要積極激發學生的閱讀積極性,研究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本文就如何提高學生語文閱讀能力進行了闡述。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小學數學教學要注重學生質疑能力的培養

lym學問,學問,要又學又問,問 是思維的開端,是創新的基礎。現代教學提倡學生主動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學會質疑問難,進而分析和解決問題。但是,並非所有小學生都敢問 愛問 會問。這就需要教師在課堂教學中 以疑為線索,以思為核心 逐步培養學生質疑問難的能力,使其養成多思善問的習慣,尤其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更...

語文教學要注重學生寫作創新意識的培養

作者 溫豔旭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0年第16期 1 命題力求有新的思路,激發學生的寫作慾望 作文教學改革首先是觀念上的轉變,克服求全觀 守舊觀。具體說就是大力進行具有創新思維的初級化訓練,啟用學生的創造潛能,使之迸發奇妙的想法,並通過細密的構思,在文章中使之合理化。1.1 要注重命題的新穎性,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