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師《中級人力資源》複習指導 人力資源規劃

2022-03-10 14:14:48 字數 793 閱讀 3660

(一)人力資源規劃的含義

中級經濟師考試人力資源規劃,有時也叫人力資源計畫,是系統評價人力資源需求,從而擬定一套措施,使組織穩定地擁有一定質量和必要數量的人力,求得人員需求量和人員擁有量之間在組織未來發展過程中的相互匹配,以實現包括個人利益在內的組織目標的活動。

人力資源規劃是企業實現戰略目標的保證,同時也是企業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目標

人力資源規劃的主要目標在於使組織內部和外部人員的**與特定時期組織內部預計空缺的職位相吻合,並為組織未來發展所需要人才作出安排。具體表現為下述內容:

(1)防止人員配置過剩或不足;

(2)確保組織在適當的時間單、地點獲得適當數量並具備所需技能的員工;

(3)確保組織能夠對環境變化作出適當的反應;

(4)為所有的人力資源活動和體系提供方向和一致的標準;

(5)將業務管理人員與職能管理人員的觀點結合起來。人力資源部與業務管理人員之間的溝通是確保任何人力資源規劃活動成功的基礎。

(三)意義

(1) 有助於組織發展戰略的制定。人力資源規劃與組織的發展戰略之間存在著雙向互動的關係,組織進行人力資源規劃時要以發展戰略和經營規劃作為依據,而組織的發展戰略和經營規劃也需要將自身的人力資源狀況作為乙個需要考慮的重要變數。

(2) 有助於組織人員穩定。

(3) 有助於降低人力資本的開支。

(四)與其他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關係

(1)與工作分析和工作設計的關係;

(2)與人員招聘的關係;

(3)與績效考核的關係;

(4)與薪酬福利的關係;

(5)與培訓管理的關係。

經濟師《中級人力資源》複習指導 長期勞動力

一 中級經濟師考試長期勞動力需求 分析短期勞動力需求行為時,一般假定企業擁有一定數量的資本,且資本量不隨工資率的變化而變化。但生產要發展,企業不可能永遠不增加勞動力以外的其他生產要素。工資率變動在長期中能夠比短期中對企業的勞動力需求產生更大的影響,主要是因為工資率變動的替代效應和規模效應能夠得到充分...

中級經濟師《人力資源管理》習題

1.下列關於需要與動機說法不正確的是 a 需要指當缺乏或期待某種結果而產生的一種驅動人採取行動的心理壓力狀態 b 動機指人們從事某種活動 為某一目標付出努力的意願 c 需要只有動機產生後時才會緩解或消除 d 動機決定人行為的方向 2.動機 a 決定人的需要 b 決定人行為的方向 c 決定人行為的方式...

經濟師考試中級人力資源專業複習績效管理概述

為了幫助您更好的通過中級經濟師考試,全面了解經濟師考試的相關重點,我們中華會計網校特地為您彙編了中級經濟師考試輔導資料,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第八章績效管理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的考試,測查應試人員是否掌握績效管理與績效考核的概念和關係,制定績效計畫 組織績效的監控與輔導 開展績效考核 實施績效反饋面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