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課程下生物教學中滲透生命教育的途徑

2023-02-04 13:09:05 字數 979 閱讀 6576

作者:馬尚盛申海香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8期

摘要:「藥家鑫案」引發了社會各界關於生命教育的熱議,就生物教學中應如何滲透生命教育提出幾點看法,以便在順應新課程理念的前提下,為高中生物生命教育提供一些理論性的依據。

關鍵詞:新課程;高中生物;生命教育

2023年10月,西安發生了震憾全國民眾的藥家鑫事件,大學生藥家鑫駕車撞人後,抽刀殺死了受害人,然後又驅車連撞數人,最終被**拘捕,判處死刑。「我要是他(藥家鑫),我也捅……怎麼沒想著受害人當時不要臉來著?記車牌。

」藥家鑫案尚未平息,重慶又發生一樁類似的交通肇事逃逸並故意殺人案,肇事者年僅21歲。由此我們不禁想起了馬加爵故意殺人案,張超搶劫碎屍案等。這些血淋淋的案件給我們的教育敲響了警鐘,讓我們看到了生命教育的缺失。

著名的教育學者張文質曾寫道:「對生命的遺忘是教育最大的悲哀,對生命的漠視是教育最大的失職與不幸,……生命比任何知識、規則、紀律甚至榮譽、被許諾的未來發展與幸福的可能,所有的一切都更神聖。」

生命教育不能再繼續缺失下去了,即使不用專門開設一門叫做「生命教育」的課程,也完全可以把教育內容融合進日常學習和生活中去,把生命教育通過日積月累的方式融進他們的潛意識中。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正進入全面實施階段,這次改革的重要使命不僅僅在於課程知識與結構的變革,更重要的是通過新課程的實施,來實現理性、健康和完善的生命教育。生物教學中加強生命教育,意味著不僅要向學生傳授有關生命的孕育、發展及其活動規律等學科知識,還要注重生命教育思想的落實。

一、生命教育的涵義

生命教育,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生命教育,顧名思義就是有關生命的教育,即在教育的過程中,啟發生命的智慧型與反省生命的價值,以此增強學生在專業能力之外,擁有整合生命、生活與人生的能力,也就是對生命、存在意義、價值與目的探索能力的形成過程。狹義的生命教育,特指學校生命教育,即通過對中小學生進行生命的孕育、生命發展知識的教授,讓他們對自己有一定的認識,對他人的生命抱珍惜和尊重的態度,並讓學生在受教育的過程中,培養對社會及他人,尤其是殘疾人的愛心,使中小學生在人格上獲得全面發展。

新課程理念下生物教學的幾點策略

作者 何文莉 讀寫算 2013年第38期 摘要 生物科學是自然科學中的一門基礎科學,是研究生物的形態 結構 生理 分類 遺傳 變異 進化和生態的科學。生物教學要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我們教師就得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創新的能力,如 利用小組合作在生物課堂教學中提高主體參與效率,建構生物模型對促進生物教學 ...

新課程下生物課堂教學中教師的換位思考

作者 陳雪山 中學理科園地 2008年第02期 新課標與舊教學大綱相比,對教學目標闡述的角度及落腳點發生了根本變化。原教學大綱的教學目標是從教師 教 的角度提出來的,規定的是教什麼,如何教,缺乏對學生學習過程的關注。現在新的課程目標直接從學生 學 的角度提出,以學生為主體直接指向學生學習活動本身,關...

生物新課程教學反思

一 一綱多本下的教學 1 教師教學應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 新課程很大的乙個變化就是乙個課程標準,多種版本的教材並存,而且各個版本的教材也有著很大的差異。這可以改變過去把課本當成金科玉律,讓學生死記課本的填鴨式教學方式。記得98年上海高考有這樣的一道題目 過度肥胖者的脂肪組織中,佔細胞重量5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