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求劍的故事及啟示

2023-02-04 13:09:02 字數 1015 閱讀 7678

戰國時期有乙個楚國人做事很死板,書上怎麼寫的他就怎麼做,甚至遇到事情別人怎麼做的,他也學著怎麼做,從沒想過變通一下。

有一次,他經過山林,看見一樵夫在砍柴。忽然,樵夫一不小心.斧頭從手上飛脫,掉進山谷裡去了。

樵夫不慌不忙地在斧頭落下的地方做了乙個顯眼的記號,然後從旁邊的小路繞下山去,對照著山上的標記,很快在草叢裡找到了斧頭。這位楚國人對樵夫仰慕不已。

這位楚國人喜愛劍術,總是隨身佩帶一把寶劍。一天,他搭乘一條渡船過江。他立在船舷邊,江兩岸景色令人目不暇接。船行至江中,陶醉於美景的他不小心,讓那把寶劍滑落到江裡去了。

只見他緊盯著劍掉下去的地方發呆。旁人勸他趕緊跳下江去打撈,這位楚國人卻笑著搖搖頭.他眼前浮現出樵夫刻記號的一幕。接著便鎮定地說:「別慌張!我自有妙法。」

只見他用一把小刀在船舷上劍掉下去的地方刻了一道深深的記號,並且自言自語道:「我的劍就是從這兒掉下去的!」船繼續前行,待船家停船時,這位楚人站起身,面對驚訝的目光,從容不迫地脫了衣服,從船舷邊所刻記號處跳人水中。

他在水中撈來撈去,怎麼也撈不到那把劍,於是浮出水面撫摸著船邊的記號,如夢遊般喃喃著:「我的劍明明是從這兒掉下去的,怎麼找不到了呢?」

這個可憐的楚國人就這樣被人們談論到今天。這是他的幸運呢,還是他的不幸?至少,知道了這個故事的我們是幸運的。

出處:《呂氏春秋·察今篇》:「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逮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

啟示:刻個記號便於打撈寶劍,原本並無錯,可是把記號刻在了移動的船上,那豈不等於沒有記號嗎?這個故事對那些思想僵化、墨守成規、看不到事物發展變化的人是乙個絕妙的諷刺。

故事告訴我們辦事不能只憑主觀願望,不能想當然,要根據客觀情況的變化而靈活處理。

刻舟求劍,比喻人的眼光未必與客觀世界的發展變化同步,也比喻辦事刻板,拘泥而不知變通。

本文語文網,語文網有全面的語文知識,歡迎大家繼續閱讀學習。

>>>更多內容請點選:

課外知識、綜合知識

文言知識、文學知識

小學語文基礎知識

初中語文基礎知識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

關於驢的故事啟示

4個故事,檢驗你是千里馬,還是頭驢 白龍馬隨唐僧西天取經歸來,名動天下,被譽為 天下第一名馬 白龍馬想念家鄉,找驢,羊,牛等兒時夥伴玩,驢迫不及待詢問成功秘訣,白龍馬說 努力工作!這時,驢委屈得嚎啕大哭 為什麼自己這樣努力工作卻一無所獲?白龍馬說 我去取經時大家也沒閒著,甚至比我還忙還累。我走一步,...

經典質量小故事彙總及啟示

啟示 質量無國界,質量競爭不僅不會受到世貿規則的限制,而且在經濟全球化的21世紀,還可以打破 保護壁壘。3 乙個希臘神話故事 古希臘有一位偉大的英雄阿吉里斯,他有著超乎普通人的神力和刀槍不入的身體,在激烈的特洛伊之戰中無往不勝,取得了赫赫戰功。但就在阿吉里斯攻占特洛伊城奮勇作戰之際,站在對手一邊的太...

0 1擺的故事和啟示

預習導航 預習目標 1 閱讀 擺的故事和啟示 感受科學家的優秀品質 對科學研究的執著及所使用的一些科學方法。2 經歷伽利略發現擺的等時性的過程,知道擺的等時性的結論。3 初步體會控制變數法。預習內容 1 閱讀 擺的故事和啟示 並思考 1 為什麼說伽利略是在 觀察 吊燈的擺動,而不僅僅在 看 吊燈的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