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教學激發小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研究》研修計畫

2023-02-04 13:09:04 字數 1968 閱讀 1431

讓孩子們「在玩中學,在學中玩」,這是每一位教師心中所追求的理想課堂。而小學英語遊戲教學的研究,能在最大程度上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利用遊戲無意注意的特性,有利於學生形成正確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利於化難為易,有利於減輕學生的負擔,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

基於尊重學生愛玩的天性,又要讓學生學習知識和技能,我們提出《遊戲教學激發小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研究》。

研究的主要內容

1、研究物件:

研究物件主要集中在中心校3-6年16個教學班,主要是考慮到師生能夠以充足的精力參與實驗,有利於研究工作順利開展。

2、研究內容:

我縣留守兒童較多,家長懂英語的較少,部分小學生對學習英語失去了興趣。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研究:

a、調查小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程度。

b、激發小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方法、表現形式。

c、小學英語課堂遊戲教學的效能。

d、小學英語課堂遊戲的組織與設計。

e、小學英語課堂教學遊戲的實踐與運用。

遊戲教學應遵循的原則:

(1) 遊戲要與教學密切相關

在設計遊戲時,要充分考慮本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圍繞教學目的來設計遊戲。教師要通過設計形式多樣的活動,以其趣味性激發學生的內在動機,充分調動學生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利用遊戲教學的手段讓學生在學中玩兒,玩兒中學,不知不覺就能對英語熟記於心了。

(2)遊戲要趣味性

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教師在課堂上安排的教學遊戲要盡量的新穎,能充分的調動學生的興趣,使他們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習語言知識和掌握語言技能的活動中去。我在教授單詞時,會安排學生玩「猜猜看」,有助於單詞複習鞏固的遊戲活動。複習重點句型時,讓學生做「連連看」,充滿趣味性的遊戲,同學們不僅能自覺遵守遊戲規則,也會很好完成遊戲任務。

(3)遊戲形式要應多樣化。

俗話說「把戲不可久玩」,再好玩的遊戲,玩過幾次後就沒有新鮮感了。這就要求教師能不斷設計新遊戲,不斷翻新遊戲的做法。以適應教學的要求。

在教學中,教師要設計各種課堂教學遊戲,遊戲構思新穎並有創意,豐富課堂教學。

(4)遊戲要有一定的靈活性。

遊戲的開展應具有一定的靈活性。在教學中,教師要注意適時、適度地開展遊戲活動,在遊戲中要注意課堂氣氛和課堂節奏的調整和把握,靈活處理遊戲**現的問題。靈活處理教材內容與遊戲的關係。

遊戲要服從教學要求,圍繞教學內容開展遊戲活動。

(5)遊戲要自主與合作

運用遊戲教學時老師應樹立正確的學生觀,放手給學生,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小組合作意識,讓學生自主參與遊戲,學生剛剛接觸一種新遊戲時,老師是組織者,可帶著學生一起玩,等學生熟悉了遊戲後,老師應大膽放手。遊戲教學只有自主與合作,學生才能真正地主動發展,把英語教學與情感教育有機的結合起來,創設各種合作學習的活動,促使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集體榮譽感和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通過主題研修,希望達到以下目標:

(一)通過研究,探索一套以「遊戲」為主的課堂教學模式,培養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使英語教學變得生動、豐富,使課堂變得有趣、活潑,使學生不僅善學、樂學,而且學有成效,學以致用,培養一大批樂學、會學的小學生,幫助他們建立學習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聽、說、讀、寫技能,形成一定的英語運用能力,為他們的終身學習和發展打下紮實的知識和情感基礎。

(二)通過研究,切實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效益,走進新課程,適應素質教育和時代進步的要求。如何把較複雜的教學內容寓於輕鬆愉快的教學活動中去,讓學生不知不覺地主動學習,將所學的知識進行加工,加以內化,提高語言運用能力,開創英語課堂活動的新模式。

(三)通過研究,更新教師觀念,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和教科研能力。

(四)通過研究,實行英語課題與其他學科整合,把遊戲引入到其他學科中。

積極開展主題教研活動,緊緊圍繞教研組的活動專題,認真組織開展人人研究課活動,每位教師在自己的課堂中要能較好地體現**性學習的特點,要重視對學生**性學習的研究,在評課和說課中,要以學生的主體作用為主,以**性學習的實效性為重點。加強英語教學總結、交流與協作,總結教學經驗,積極撰寫教學**,多學習新課標理念,加強資訊科技與本學科的整合,注重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

活動教學激發小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

自從我們學校實施有效教育課堂教學改革以來,我們的英語課堂教學從學生表達能力很差到學生願意並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雖然沒有達到很成熟的階段,但是我們每個人都看到了學生的進步和主動學習的積極性。這都歸功於教師能把主動權交給學生 教師設計有效的活動來促進學生完成學習內容,使學生對英語產生濃厚的興趣,培養學生...

巧用遊戲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作者 陸雯雯 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 學習興趣是學習活動的重要動力。學習興趣為什麼會對學習有如此巨大的促進作用?在英語教學中,我們又該如何激發和培養中學生英語學習的興趣呢?作為一名從教多年的英語教師,我認為 遊戲在培養學生英語興趣的教學中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一 英語課堂遊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理想的英語課...

激發小學生英語學習興趣,提高英語教學質量

摘要 興趣是學習的先導,是推動學生積極主動尋求知識的動力源泉,學習興趣也是學生學習動機。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學習興趣直接影響學生語言表達能力,制約學生英語水平的高低,因此在小學英語教學中不斷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對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意義重大,下面我們主要進行分析新課改下如何才能激發小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