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間 廚房防水施工方案

2023-02-10 04:48:04 字數 5265 閱讀 7182

一、施工工藝

衛生間做法為結構層清理--2㎝厚水泥砂漿—做柔性防水層--2㎝厚水泥砂漿保護層。

衛生間各層施工工藝

1、先基層處理,然後做找平層。首先,要用水泥砂漿將地面做平,然後再做防水處理。、

衛生間做法為結構層清理--2㎝厚水泥砂漿—做柔性防水層--2㎝厚水泥砂漿保護層。

衛生間各層施工工藝

1、先基層處理,然後做找平層。首先,要用水泥砂漿將地面做平,然後再做防水處理。這樣可以避免防水塗料因薄厚不均或刺穿防水卷材而造成滲漏。

2、要做好重點部位。牆體與地面之間的接縫以及上下水管道與地面的接縫處,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所以這些部位一定要格外注意,處理一定要細緻,不能有絲毫的馬虎。

3、衛生間牆面也要做防水。為了達到較好的防水效果,一般衛生間的牆面上也要做大約80cm—100cm高的防水處理,防止積水洇透牆面。

4、做防水實驗。防水施工完畢後,要將衛生間的所有下水道堵住,在衛生間的門口砌一道「矮牆」進行注水試驗,注水高度在20cm左右。24小時後檢查,若衛生間的四周牆面和地面沒有滲漏現象說明衛生間的防水質量很好。

反之,要找出漏點,進行維修。

(一)、廚衛間的施工順序:

本工程衛生間廚房防水材料為3mm厚聚氨脂水塗料。其施工順序如下:

樓板堵管洞→抹找平層→管根處理→丙烯酸脂水塗料塗刷→砂漿保護層→第一次蓄水試驗→安裝排水器及管道→找坡層→水泥砂漿找平層→浴盆安裝→牆面貼面磚→大便器、臉盆等安裝→地面貼防滑地磚→第二次蓄水試驗→驗收。

(二)、聚氨脂防水塗料的施工工藝:

防水塗料的施工順序應先特殊部位後大面積,先垂直面後水平面,即:陰陽角附加層→管洞周邊嵌建築防水熱油膏→先垂直面後水平面塗刷第一道防水塗料→清理防水塗料面上的雜質,修補防水塗料層上空鼓、氣孔、傷痕或固化不良等缺陷→鋪貼玻纖網格布或無紡布材料→先垂直面後水平面的防水層施工→清理修補→最後進行表面滿塗一層封面塗刷。

(三)、細部施工技術措施:

1、組織措施:本工程中,特選派責任心強,防水施工經驗豐富的工長及技術人員組織施工,並選擇有良好信譽的施工班組進行施工。

2、施工措施:

(1)、基層必須堅實、牢固、不得有明顯裂縫、蜂窩、鬆動、倒坡和高低不平現象,裂縫和接縫必須用嵌縫材料嵌填、補平。

(2)、基層必須乾燥,含水率≤9%。

(3)、地面找平坡度嚴格按設計要求,凡遇到陰陽角處,均應抹成半徑不小於10㎜的小圓弧。

(4)、穿過樓板的預留孔洞口,必須打毛後再採用與樓層現澆板砼同標號的細石砼進行堵孔,堵孔分兩次進行,第一次澆到距板麵下20㎜處,隔一夜再用1:2水泥砂漿壓實抹平。

(5)、地漏安裝位置標高必須準確,周圍坡度符合設計要求,防止出現積水、逆水現象。

(6)、防水施工前一天,先做牆地面交接處陰陽角附加層,並將管根周邊、地漏周圍邊原結構預留管孔洞口位置,全部用建築熱油膏進行嵌縫處理,以防止新舊砼接縫處開裂而產生滲漏現象。

(7)、第一道防水塗料施工:基層塗料採用刷子均勻地塗抹,按先陰陽角、管道根部後平立面,先立面後平面的順序進行施工。塗佈時必須均勻滿塗,不可過厚或過薄,更不能漏刷露底。

一般底層塗料塗佈後經4h以上乾燥固化,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8)、第一道防水塗料乾後,進行布體材料(玻纖網格布或無紡布)鋪貼時,布體材料應邊塗刷邊鋪貼,全部布眼要浸滿塗料,且必須貼緊、貼平,不得起皺,布體材料之間搭接處應重疊100㎜,上下兩層搭接應錯開三分之一幅寬。

(9)、防水塗料施工:在防水塗料施工時採用塑料或橡皮刮板均勻刮一層丙烯酸脂防水塗料,塗刮要均勻,厚度約1.0mm。

待第一道塗膜固化24h後,在第一道塗膜表面上均勻地塗刮第二道塗膜,塗刮方法與第一道塗膜相同,但涂刮的方向必須與第一道垂直。第二道塗膜施工時間與第一道間隔不宜大於72h。且收頭部位一定要使塗料與基層直接粘結。

塗膜施工時對易於產生滲漏部位必須認真塗刷均勻,並可適當刷得厚一些,以起到區域性增強作用。

(10)、聚氨脂防水塗料防水層的修整:由於防水層塗膜本身比較薄,做完防水層後應認真仔細地進行檢查,如發現氣孔、起鼓、破損、剝離時可按下列方法處理:在塗膜中如發現氣孔,應及時挑破,重新進行塗佈;若因基層潮濕發生起鼓,可在起鼓部位以稍大的寬度切開,充分排出潮氣使之乾燥後,重新塗佈防水層,注意也應間隔24h分兩次塗佈;施工中碰到區域性受損破壞的防水層,可按增強塗抹的辦法修補,增強塗佈,可先貼上增強布後在增強布上塗刷防水材料,也可用隔離薄膜將基層和塗膜防水層之間人為地分離,可增加此部位塗膜層延伸效能從而承受較大的變形;塗膜防水層的端部如發生剝離應重新處理基層,再塗抹基層塗料,按塗刷防水塗料的正常方法進行操作。

(11)、根據防水層構造要求,施工完畢後,最後表面一層須進行封面滿塗塗刷。

(12)、操作人員應穿軟底鞋施工,避免損傷防水層。

(四)、技術保證措施:

為解決「三間一台」的滲透質量通病,根據建設部的有關要求並結合我公司多年的經驗,特採取以下措施:

1、所有用水房間四周緊貼樓面澆不小於300高c20細石砼反邊,寬度同牆身,廚衛間砼必須一次性澆築不得留施工縫。

2、在用水房間的基層清洗乾淨後做1:3水泥砂漿找平層(四周應反上牆≥300mm),並在陰角抹成半圓型,找平層坡度應符合要求,找平層乾後再作防水層。塗料防水層施工完畢後應做蓄水試驗,蓄水深度20~30mm,24h內無滲漏為合格,並辦理隱蔽驗收記錄。

3、為防止地漏、排水管、排煙道處的滲透,在作找平層、防水層、找坡層面層時宜先在地漏排汙管、排煙道等周邊留出大約400×400暫不作,將地漏排汙管、煙道等按標高位置安裝好後,再補作。管道煙道地漏安裝好後,應派有經驗的老師傅負責對地漏處以及穿樓板管道處作補洞防水處理,板下支模板,沖洗乾淨,分二次澆築細石砼至基層面低10mm,然後把防水層接到地漏邊低10mm的槽內,用建築熱油膏嵌縫並高出防水層面5~10mm,最後作找平層、防水層及面層,面層與地漏交接處要精心切割和打磨切口,保證與地漏周邊圓弧一致,地面面層統一高出地漏上口5mm。排煙道與牆面交接處應鋪釘400mm寬鋼絲網,兩邊各200mm,且必須由上往下一直貼至板麵結構層,以防止滲漏及牆及開裂,保證工程質量。

4、pvc管周處理:

a、在管件安裝完畢後,管孔周邊澆築前,用砂紙將穿樓板部分的pvc管表面打毛,在其表面均勻塗刷pvc快速粘剖。並在塗塗層表面撒乾淨晾乾的中砂,以增加管表面和砼的粘接力。

b、防水層在四周牆部位從地坪找平層起向牆面上延伸,並高出300mm。

二、聚氨酯防水塗料施工工藝

(一) 施工準備

1.材料

(1)聚氨酯防水塗料

甲級份:異氰酸基含量以3.5±0.2為宜。

乙組份:羥基含量以0.7±0.1%為宜。

甲乙組嚴格按產品說明的比例配合,經充分攪拌,現場配製成聚氨酯防水塗料,其技術效能應符合以下要求。

固體含量:≥94%

抗拉強度:≥1.65mpa

斷裂延伸率:≥350%

柔性 :-30°c彎折無裂紋

耐熱度:85°c加墊5h,塗膜無流淌、起泡和滑動

不透水性:壓力≥0.3mpa,保持時間≥30min不滲透

(2)輔助材料

應備有二甲苯、醋酸乙酯、二月桂酸丁基錫、磷酸;砂粒和胎體增強材料等。

2.機具

一般備有電動攪拌器、拌料桶、油漆桶、塑料或橡膠刮板、滾動刷、油漆刷、彈簧秤、滅火器等消防器材。

3.作業條件

(1)找平層使用水泥砂漿應抹平压光,堅實平整,不起砂,含水率小於9%。(含水率簡易測試方法:在基層表面上幹鋪一塊1m橡膠卷材,靜置3-4h,覆蓋橡膠卷材部位無明顯水印,即視為含水率達到要求,可以施工)。

(2)找平層泛水坡度應在2%以上,不得區域性積水。

(3)找平層按圖紙設計要求,在轉角處要抹成小圓角。

(4)與找平層相連線的管件、衛生潔具、地漏、排水口等必須安裝牢固、收頭圓滑,按設計要求用密封膏嵌固。這些裝置必須安裝完畢,才能進行防水層的施工。

(5)聚氨酯塗料的存放與施工條件以0°c以上為宜,最低不得低於-5°c。

(二)施工工藝

1.工藝流程

清理基層→塗刷基層處理劑(冷底子油)→細部附加層施工→第一遍塗膜→第二遍塗膜→第三遍塗膜防水層施工→防水層一次試水→保護層飾面層施工→防水層二次試水→防水層驗收

2.操作要點

(1)清理基層

基層表面必須徹底清掃,達到乾淨、乾燥。

(2)塗刷基層處理劑

裝聚氨酯甲、乙兩組分和二甲苯按1:1.5:

2-3的比例配合攪拌均勻,作為基層處理劑,用滾刷或油漆刷均勻地處理劑於基層表面,塗刷量以0.2kg/m左右為宜。塗刷後應乾燥4h以上,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

(3)附加層施工

在地漏、管根、陰陽角和出入口等易發生漏水的薄弱部位,應先用聚氨酯防水塗料按甲、乙兩組分1:1.5比例混合攪拌均勻塗刮一次,做附加層處理。

按設計要求,細部構造也可做帶胎體增強材料的附加層處理。胎體增強材料寬度300-500mm,搭接縫100mm,施工時邊鋪貼平整,邊塗刮聚氨酯塗料。

(4)第一遍塗膜施工

將聚氨酯塗料甲料、乙料和二甲苯按產品說明的比例配製,攪拌均勻,用橡膠刮板或油漆刷塗刮(刷)在基層表面,塗刮厚度要均勻一致,塗刮量以為宜。

(5)第二遍塗膜施工

在第一遍塗膜固化後,再按上述配方和方法塗刮第二遍塗料。對平面的塗刮方向應與第一遍塗刷方向相垂直,塗刮量仍與第一遍相同。

(6)第三遍塗膜和粘砂粒施工

在第二遍塗膜固化後,再按上述配方和方法塗刮第三遍塗膜,塗刮量以0.4-0.5kg/m為宜。

在第三遍塗膜施工完畢又未固化時,應在其表面稀釋地撒上少量乾淨的砂粒,以增加他和將要覆蓋的水泥砂漿之間的粘結能力。當塗膜固化完全和檢查驗收合格後,即可抹水泥砂漿保護層或貼上面磚,馬賽克等飾面層。

(三)工程驗收

1.應提供現場施工用的聚氨酯塗料複試技術效能的檢測報告及其它材料、技術、質量等證明資料。

2.塗膜應厚薄均勻,封閉嚴密,不允許有脫落、開裂、孔洞和收頭不嚴密露胎體等缺陷。

3.剛性保護層與塗膜防水層之間應粘結牢固,表面平整,不允許有空鼓、脫落、翹邊等現象。

4.塗膜防水層表面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不應有區域性積水和滲漏水的現象存在。檢查滲漏水的方法是把地漏堵塞,蓄水24h無滲漏水方為合格。

(四)1.操作人員應嚴格保護已做好的塗膜防水層。在做保護層以前任何人員不得進入施工現場,以免損壞防水層。

2.地漏或排水口等要防止雜物堵塞,確保排水暢通。

3.施工時,不允許塗膜材料汙染已做好飾面的牆壁、衛生潔具、門窗等。

(五)安全注意事項

1.存放材料的地點和施工現場必須通風良好。

2.存料、配料和施工現場必須嚴禁煙火,並備有滅火器材。

3.每次施工用完的機具要及時用有機溶劑清洗乾淨。

4.防水施工的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持證上崗,試做樣板間,經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全面施工

、一、施工工藝

衛生間做法為結構層清理--2㎝厚水泥砂漿—做柔性防水層--2㎝厚水泥砂漿保護層。

衛生間各層施工工藝

1、先基層處理,然後做找平層。首先,要用水泥砂漿將地面做平,然後再做防水處理。

廚房 衛生間防水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準備 2 四 施工工藝 2 五 質量目標 5 六 成品保護措施 5 七 安全技術與文明施工措施 5 八 施工注意事項 6 本方案根據攀枝花泰悅居1 樓施工圖紙 攀枝花泰悅居一期施工組織設計以及相關技術規範技術規程編制。本工程位於攀枝花市仁和鎮老街村二組...

廚房 衛生間防水施工方案

一 簡介 衛生間防水層採用縈松牌ys 115.d 0.6 厚卷材單層做法,該卷材用於水池 室內 廚衛間防水層很好的彌補了衛生間輕質隔板牆接縫所產生的開裂變形等缺點,是一種理想的水池 衛生間 防水材料。二 材料效能 縈松牌高分子防水卷材其綜合技術特點是,抗拉強度高,抗滲能力強,質地柔軟,有彈性,耐用持...

廚房 衛生間防水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富城花園小區位於富強大街與民心河交匯處,由河北永昌房地產開發 開發,由1 6 樓組成,總面積約70000m2。二 工程做法 1 留4cm做法 2 聚氨脂三遍塗膜防水層厚度1.5 1.8mm,防水層周遍捲起高150mm。3 50厚c20細石混凝土隨打隨抹 4 20mm厚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