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鄉鎮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思考

2023-02-10 04:48:06 字數 867 閱讀 7953

作者:張紅偉

**:《經營者》2023年第05期

摘要:精細化管理當前已經成為一種比較受歡迎的新型的財政管理理念和方式,鄉鎮財政是財政管理的基礎組成部分,對於提高國家財政管理水平,促進我國財政管理的有效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肩負著落實國家惠民富農政策的重任,實施精細化管理對於提高我國鄉鎮財政資金的安全有效有著重要意義。

關鍵詞:鄉鎮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思考

隨著我國**對於三農問題的的改革和方案提出,我國鄉鎮財政的職能也發生了一定的變化,由組織收入為主的徵收管理型逐漸向著發放各種補貼為主的支出管理型轉變,這些新的政策變化和手段變化對我國的財政工作都提出了很大的改革要求。面對這樣的政策轉型和改革要求,不斷地強化基礎管理,創新服務方式,對於推動我國鄉鎮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有著重要作用。

一、當前鄉鎮財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在我國實行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以後,我國的鄉鎮財政管理工作發生了較大的變化,但是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距離實現科學化、精細化管理還存在一定的差距。

(1)財政所職能不明確,定位不清楚。在我國取消了農業稅,實現了義務教育補貼政策以後,逐漸推行了以縣為主的管理體制,鄉鎮財政職能發生了很大變化,有些鄉鎮財政工作主要圍繞鄉鎮中心的工作來開展,還有比如鄉鎮工作人員較少,工作人員甚至領導幹部的服務意識較弱,對於主動服務缺乏必要的認識,這些都導致我國財政所的職能定位不準確,使得鄉鎮財政發展存在很大的問題,工作人員及其幹部人員對於財政工作認識也只是停留在了發錢做賬的基礎工作上。

(2)經費不足,服務能力差。縣鄉財政困難,尤其是處於基層鄉鎮存在最大的問題就是經費不足,乙個普通的縣鄉幹部全年收入大約只有30000元,鄉鎮財政工作人員的經費使用水平低,嚴重影響著鄉鎮財政所的日常工作順利開展。再加上本身經費缺乏,使得整個鄉鎮的社會服務水平和管理能力都較差,難以滿足對廣大農民服務的要求。

XX鄉 鎮 財政所推行科學化精細化管理試點總結

今年年初,我所被縣財政局確定為推行鄉鎮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試點財政所。為進一步順應鄉鎮財政面臨的新形勢 新任務,切實加強鄉鎮財政管理,提高鄉鎮財政效能,積極推進鄉鎮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程序,我所高度重視,積極探索,狠抓落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現就我所推行科學化精細化管理試點的相關工作匯報如下。一...

科學化與精細化財務管理研究

摘要 隨著經濟形勢與國家政策的持續變化,外經貿企業生存與發展所面臨的挑戰日益嚴峻,科學化與精細化財務管理能夠切實幫助企業變被動為主動,促進企業發展目標的順利實現。本文對目前已在外經貿企業取得一定成效的科學化與精細化財務管理措施進行了具體研究,以期對同行的財務管理實踐工作有所裨益。關鍵詞 財務管理科學...

運用資訊化手段推進企業精細化管理

作者 金強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3年第01期 摘要 如今,資訊化手段已成為現代企業生產執行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企業經營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對於提公升企業精細化管理水平發揮了愈來愈重要的作用。本文分析了企業精細化管理發展現狀,並闡述了運用資訊化手段推進企業精細化管理的對策。關鍵詞 企業 資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