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濟時代下的企業財務管理

2023-02-10 04:51:05 字數 1002 閱讀 9356

作者:段海威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16期

摘要:現階段我國的經濟發展有了很大的進步,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企業之間的發展競爭也愈來愈激烈。企業要想獲得優先發展,就要能在各個層面的管理方面進行加強,只有如此才能有效保障企業的競爭力提公升。

知識經濟的時代發展背景下,企業的財務管理就顯得比較關鍵,這也是企業得以生存發展的基礎工作內容,只有在這一方面得到了完善和強化,才有利於企業良好發展。本文主要就知識經濟時代的特徵體現以及對企業財務管理的影響加以分析,然後對知識經濟時代下的企業財務管理的趨勢和存在的問題詳細分析,最後結合實際對知識經濟時代下的企業財務管理的發展策略進行**,希望能通過此次理論研究,對企業財務管理的良好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關鍵詞:知識經濟時代;企業財務管理;特徵

新的發展時代背景下,知識經濟是企業發展的基礎,在這一時代背景下企業就要能夠在財務管理過程中,採用新的模式進行管理,這樣才能有助於企業財務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公升。在傳統的財務管理模式運用中,已經不能有效的保障管理效率水平的提公升,通過新的財務管理模式的科學化應用,才能有助於企業的整體管理水平的提公升。在對企業的財務管理的理論研究下,就能有助於企業在市場發展中的競爭力提公升,為企業的發展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一、知識經濟時代的特徵體現及對企業財務管理影響1.知識經濟時代的特徵體現分析

知識經濟的時代發展背景下,其特徵也比較的顯著。主要體現在組成要素上沒有發生變化,在這一時代發展下是將計算機作為主要的載體的,通過資訊科技的有效應用,來進行對資訊以及知識的資源實施收集分配等,在組成的要素層面有著不同。在經濟的發展形式以及組成要素上有著不同,但在本質上還是相同的,能夠對社會經濟的發展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在知識經濟的發展時代下,創新特徵是比較突出的。在這一時代的發展背景下,對科學技術的依賴性相對比較強,只有在專業的人員進行不斷的創新,才能保障發展力不斷的提公升。知識經濟的時代發展背景下,企業的結構性改革也是比較鮮明的特徵體現。

企業在對新的技術應用加強的背景下,就能有助於對傳統的企業發展結構進行改革,促進企業的結構性的發展優化。在這些鮮明的特徵上,都能夠呈現出知識經濟的時代特色。

知識經濟時代對企業財務管理的影響

摘要 在經濟全球化步伐加快,所有制結構趨向多元化,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市場所具有的快速變化與不可準確預見性使得風險無處不在。然而,在企業遭遇風險之前,財務狀況會逐漸惡化。因此,建立財務安全預警系統,能及早診斷出危機訊號,可及時有效地防範和化解危機。隨著我國逐步邁入知識經濟時代,如何應對其對固有...

知識經濟時代財務管理的作用

摘要 近年來,企業財務管理將在知識經濟時代的企業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企業的財務管理要進行改革與探索加強企業財務管理,提高財務管理水平,對增強企業心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財務管理 資產 多元化 面對經濟全球化浪潮 知識經濟等的衝擊,企業只有不斷創造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競爭...

知識經濟時代下的企業管理

21世紀,我們進入了乙個新的知識經濟時代。在這個時代裡,改變是急速的 各種新興產業異軍突起 傳統價值觀不斷被新價值觀所粉碎。任何企業一不留神,忽略了環境的某個重大改變,就可能追不上領先者。為此,企業應該盡快創立新的管理模式,來提高企業競爭力,從容面對急速變化的市場。隨著新科技革命的發展,知識經濟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