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時代企業財務管理的創新方向分析

2022-03-01 18:41:22 字數 812 閱讀 2267

關鍵詞:新經濟時代;財務管理;創新

中圖分類號:f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118(2011)-09-0-01

進入21世紀,世界經濟正在步入一種新的經濟形態—只是經濟形態。知識經濟是以知識資源為基礎的一種形態,是工業經濟的進一步發展與深化,以人的創造性知識作為最重要的生產要素的經濟形態。知識經濟時創新經濟,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創新、科學創新、管理創新、是經濟時代的重要特徵。

在這種情況下財務管理作為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必然要創新以應對新形勢的挑戰。

一、新經濟時代對財務管理的新要求

(一)全球化的經濟浪潮

加入世貿以後,國家政策開放,中國的企業如久旱逢甘雨迅速與國際市場接軌,國際投資和國際**的規模越來越大。21世紀資訊時代的到來,計算機幾乎被應用到所有的領域,大大推進了經濟全球化的步伐。在這個經濟浪潮中,金融是一把無堅不摧的雙刃箭,它給予企業更多的選擇和發展機會,同時也帶來了極大的風險,近幾年美國爆發的金融危機為全世界企業敲響了警鐘。

金融與企業財務管理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只有不斷創新財務管理的方法,才能尋找機遇,規避風險,防止警鐘再次被敲響。

(二)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

20世紀50年代末,計算機出現並逐漸被應用到各個領域,這個時候財務管理開始向網路化方向發展。90年代ibm公司電子商務這一概念,打破了傳統的商業模式,也真正使財務管理進入了網路化時代。在網路化環境下,財務管理達到了原來企業望塵莫及的水平,管理人員不在為轉帳、報表、資金排程等事情大費周章,甚至可以足不出戶就輕鬆搞定。

另外,資源的網路共享極大豐富了人的視野,財務人員可以學習更多的財務知識和財稅法規,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人員的素質,可見新的財務管理會更加迷人。

新經濟時代的發展趨勢

新經濟是建立在資訊革命和制度創新基礎上的經濟持續增長與低通貨膨脹率 低失業率並存,經濟週期的階段性特徵明顯淡化的一種新的經濟現象。是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以數位化通訊技術和電子科學技術相結合長生的一種以高新技術產業帶動社會發展的經濟狀況。1 新經濟是扣對舊經濟而言 它不僅是在美國而言,在西歐經濟發展...

新經濟時代的企業員工職業發展

肖雅瓊廣州大學 摘要 以知識經濟為基礎的新經濟時代的到來,不僅企業面臨著新的挑戰和變革,員工自身的職業發展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一方面企業難以為所有員工做職業生涯規劃,另一方面,競爭的市場環境對員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應對新經濟時代帶來的職業發展問題,可從企業和員工個人兩個層面提出策略以完善職業發展。...

新經濟時代的企業價值管理實施過程研究

摘要 財務管理是對企業資金運動全過程進行決策 計畫和控制的管理活動,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其目標必須與企業的目標相一致。在滿足盈利這一總目標下,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制定過程是各利益關係方之間的博弈過程。近年來,關於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說法沒有統一,不利於指導財務工作,因此有必要結合中國國情對其現實目標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