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時代我國財務報告的發展趨勢

2023-02-10 20:03:05 字數 4395 閱讀 9169

摘要:財務報告是社會經濟環境的產物,並隨之不斷演化。隨著新經濟時代的來臨,我國財務報告將呈現以下發展趨勢:

拓展公允價值計量模式,重構會計報表,新增全面收益表、增值表、社會責任報告,創新財務報告披露方式。

關鍵詞:財務報告;新經濟;會計資訊;發展趨勢

著名的會計學家麥可查特菲爾德曾經指出:「會計的發展是反應性的」 [1]。綜觀財務會計的發展歷程,其發展動力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社會經濟環境的變化,二是會計資訊使用者資訊需要的變化。

由於兩者的作用,導致財務會計向外提供資訊的手段——財務報告,從早期簡單的「賬戶餘額表」,發展到今天的資產負債表、利潤表和現金流量表以及一系列的其他財務報告。正是由於財務報告的發展與一定時期的經濟環境密切相關,會計環境的變化導致財務報告使用者的需求變化,而財務報告的目標就是要滿足財務報告使用者的財務資訊需求,會計環境的變化誘致了新的會計資訊需求,在這一需求的拉動下,會計披露得以發展。隨著新經濟時代的悄然,我國財務報告將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

一、新經濟的內涵

會計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社會經濟環境的變化是推動財務報告發展的動力之一。迄今為止,人類社會已經歷了農業經濟和工業經濟兩個階段,並已邁進了新經濟階段。所謂新經濟是指以智力資源為依託,以高科技為核心,以資訊科技為支柱、以知識為基礎,在知識和資訊的生產、分配和消費之上的經濟 。

新經濟又稱為知識經濟,顧名思義是指「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按照2023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的報告中的定義,它是指建立在知識和資訊的生產、分配和使用基礎上的經濟。所謂知識,是包括人類迄今為止所創造的所有知識,其中較重要的是科學技術、管理和行為科學的知識。

因此,知識是支撐乙個國家經濟增長與發展的最重要的、起主導作用的要素,把人力資源、資訊和知識作為無形資產資源的認識也逐漸為人們所接受。

新經濟與以往經濟的最大不同在於,經濟的發展與繁榮不再直接取決於資源、資本、硬體技術的數量、規模和增量,而是直接有賴於知識或有效資訊的積累和利用。它強調人力資源開發,尤其是人力資源創造力的開發在經濟發展中的價值;它強調產品和服務的數位化、網路化與智慧型化。與經濟環境的變化相適應,企業的財務環境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主要表現在:

企業的經濟活動日益複雜化;物價變動較以往更加頻繁和激烈;行業的競爭加劇;網際網路在財務會計中廣泛應用;金融衍生工具飛速發展,且由於衍生工具具有以小博大的槓桿作用,由此可能帶來暴利的同時也蘊藏著巨大的風險,因此人們高度關注衍生工具的報告問題;以知識為基礎的無形資產也日益成為企業未來現金流量與企業市場價值的關鍵所在。

二、 新經濟時代我國財務報告的發展趨勢

隨著新經濟時代的悄然,我國財務報告將呈現出以下發展趨勢:

拓展公允價值計量模式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使用者需求的變化, 世界經濟走向一體化, 在傳統財務報告中作為計量基礎的歷史成本資訊不再是唯一的可靠的資訊源, 因為「歷史成本模式下的財務報告對於預防和化解金融風險無能為力,只有以公允價值作為金融工具的計量屬性才是唯一出路」 。「事實上,公允價值不僅適用於金融工具的初始確認計量和新開始計量,而且適用於越來越多的非金融工具的初始確認計量和新開始計量」 。各國的經濟發展狀況不一樣,會計準則對公允價值的表述也不完全一致。

我國債務重組會計準則對公允價值的解釋是:在公平交易中, 熟悉情況的交易雙方,自願進行資產交換或債務清償的金額 。公允價值會計早已被預言為面向21世紀的計量模式 。

據統計(謝詩芬,2003) ,75 %的現行國際會計準則運用了現值和公允價值,越是新近的準則,採用的比例越大。而在美國,儘管發生了許多財務舞弊案件,但是sec 和fasb 堅持公允價值理念的決心一直沒變,從1990 年12 月到2002 年10 月發布的42 份財務會計準則公告中,70 %以上直接涉及公允價值。

當前我國國內對公允價值會計如何在準則中運用的觀點主要有兩種 : 一種觀點認為中國的會計準則制定應該緊隨國際趨勢, 盡快提倡和實施公允價值會計;另一種觀點認為當前的時機未成熟, 應該暫緩公允價值會計在準則中的運用, 以避免成為某些利益團體操縱利潤的工具。然而,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出現這些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公允價值會計本身,而主要是資本市場中某些利益集團存在著強烈的利潤操縱動機。

顯然, 歷史成本會計主要提供公司過去的財務資訊, 而公允價值下的會計將更多反映公司現在和未來的資訊。公允價值概念的提出,反映了財務會計正從過去提倡成本計量逐步轉變為經濟學家所要求的價值計量。任何社會學科的概念與技術都是相對正確的, 也是必須要不斷發展的, 但不能因為它們現階段存在理論上或實踐上的缺陷而不去應用,只要社會與實務界有需求,一些理論與制度就可以在一定範圍適當地採用,當然發現問題並及時進行糾正也是十分必須的。

另外,在我國在債務重組、非貨幣**易等具體會計準則中, 也引入了這一計量屬性;前文中已提出我國報告全面收益的主張,而「全面收益概念是不是建立在歷史成本而是建立在公允價值的基礎之上的」 。因此,在未來的財務報告中, 應是歷史價值計量和公允價值計量並重, 公允價值計價的資訊作為歷史計價資訊的補充同時提供。

重構會計報表,新增全面收益表、增值表及社會責任報告

資產負債表的專案分類主要有:流動性分類法和貨幣與非貨幣分類法。當前我國採用的是流動性分類法,未來資產負債表的專案分類將對資產和負債按貨幣計量或非貨幣計量排列,並對以貨幣計量的專案再按流動性分類排列;無形資產專案將被取消,將其分解細化為外購商譽、自創商譽和智財權;新增人力資產和人力資本。

由於未來公允價值的運用,衍生金融工具的計量得以解決,因此為增加對衍生金融工具的揭示,未來將拓展金融資產和金融負債,把衍生金融工具納入表內,充分披露它的價值變動、報酬和風險的轉移、潛在風險以及對財務報表的影響。

為了適應經濟的發展及會計資訊各方使用者對會計報表提出的更高要求,必須適當地增加一些新的報表。新增全面收益表。隨著經濟環境的發展變化,如果按公允價值進行資產、負債的計量成為可能,如果我國也能推行養老金會計等,那麼,將來在我國會計實務中就可能會出現更多的其他收益專案,擴充套件的利潤表將越來越「臃腫」。

如果未來我國也像英、美等國一樣,制定《全面收益報告準則》,規範全面收益的列示和報告方法,全面收益各組成專案的確認與計量問題則由各個具體會計準則予以規定,那麼,全面收益將不再通過單一的擴充套件的利潤表披露,而是通過新增的第二財務業績報表—全面收益表來披露。( 2) 新增增值表。增值表是用來計算和反映企業增值額構成與分配情況的會計報表。

增值表應揭示企業增值額及其分配資訊,公布企業對社會的真實貢獻額及其分配狀況, 這樣有利於協調勞資雙方、各種資本**者, 以及企業與社會、國家**的關係, 從而化解利益分配中的矛盾,對增加利益創造中的合力等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也使國家了解企業對社會的真實貢獻,有利於國家科學地制定巨集觀調控政策,促進經濟的發展。賬戶式的增值表應是左方反映增值額的形成,即一定時期內企業經營活動的收入與購買材料、勞務等支出之間的差額;右方反映增值額的分配情況,包括職工獲得和份額( 表現為工資、津貼、養老金等) ,債權人與股東分得的利息或股利,國家則通過徵稅的形式獲得自己的份額。 新增社會責任報告。

社會責任報告是用來反映職工培訓、健康安全條件、人力資源開發、環境保護及公益性捐贈等資訊。知識經濟時代企業只有通過社會效益的實現才能更好地實現其經濟效益目標,在未來財務報告中增加社會責任資訊,即增加有關企業汙染環境的狀況和治理汙染的資料、綠化的情況等可持續發展的有關資訊,這樣有利於整個社會維護生態平衡,並保持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也向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企業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

創新財務報告披露方式

現行的財務報告實際上是一種通用的財務報告,它提供給不同使用者以相同的報告, 並將不同企業的財務報告標準化,以確保財務會計資訊遵循可比性原則, 但卻喪失了靈活性,特別是在資訊使用者日益複雜化的今天,傳統的財務報告披露方式難以滿足不同資訊使用者的要求,未來財務報告披露方式需要創新。

1.實時財務報告。未來財務報告在資訊載體、傳遞方式與表述方式等方面都將與傳統方式作不同程度的告別。

隨著資訊科技的普及應用與提高,企業總有一天會取消紙質財務報告的印刷與傳遞,而是在網上發布資訊;資訊使用者也不必等待寄送或親自去取閱財務報告。在資訊的表述方式上,不再侷限性於文字與**方式,而是更多地運用圖形與音像方式恰如其分地表達資訊內涵,做到**並茂,聲像俱全,使資訊的表達更形象、直觀、更易於被使用者接受和理解。因此,未來財務報告應是在網路上轉輸的、表式資訊與音像化資訊相結合的,更為簡明易懂的一種實時報告。

中國證監會在2023年1月1日發出通告,要求上市公司除在證監會指定的報刊雜誌上登載年報摘要外,必須上網公告,而且對於在網上發布的年報資訊要承擔同樣的責任。它取代現行手工操作財務會計報告系統,極大豐富了資訊相關性、及時性和充分性。此外,資訊科技的發展和利用可以保障順利實現遠端報表、遠端報賬、遠端查賬、遠端審計和離線報告(以光碟傳播資訊)。

這預示了我國未來財務報告在儲存介質與傳遞方式方面的發展方向。

2.互動式財務報告。目前,各種不同型別資訊需求者只能被動適應傳統的財務報告模式,他們個性化的需求難以得到滿足。

隨著資料庫技術、超文字和多**技術、人工智慧技術等高新技術的發展,財務報告形式也可以採用如計算機語言執行方式的互動式報告。將企業區域網和國際網際網路相連,使用者通過企業在網上公布的會計報告與資訊,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這一報告系統由兩個子系統組成,乙個是通用目的實時財務報告系統,另乙個是通用財務報告基礎之上的可定製財務報告系統,按使用者需求而設定的會計軟體可編制出個性化報告,來滿足使用者多樣化和個性化的需要,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得到相關會計的資訊。

新經濟時代的發展趨勢

新經濟是建立在資訊革命和制度創新基礎上的經濟持續增長與低通貨膨脹率 低失業率並存,經濟週期的階段性特徵明顯淡化的一種新的經濟現象。是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以數位化通訊技術和電子科學技術相結合長生的一種以高新技術產業帶動社會發展的經濟狀況。1 新經濟是扣對舊經濟而言 它不僅是在美國而言,在西歐經濟發展...

新經濟時代的企業員工職業發展

肖雅瓊廣州大學 摘要 以知識經濟為基礎的新經濟時代的到來,不僅企業面臨著新的挑戰和變革,員工自身的職業發展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一方面企業難以為所有員工做職業生涯規劃,另一方面,競爭的市場環境對員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應對新經濟時代帶來的職業發展問題,可從企業和員工個人兩個層面提出策略以完善職業發展。...

新經濟時代的人力資源管理

最缺乏人才又最忽視人才,海爾如何擺脫用人怪圈?人才從哪來?給你比賽的場地,給你參賽的資格,比賽的標準公開化。最優秀的人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人人都可以是人才。合理用人提公升企業管理,創造競爭優勢 面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和不斷上公升的客戶期望,製造型企業無不在尋求降低成本,擴大銷售和利潤以及加強外部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