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時代的企業員工職業發展

2022-01-01 23:24:50 字數 905 閱讀 5251

肖雅瓊廣州大學

【摘要】以知識經濟為基礎的新經濟時代的到來,不僅企業面臨著新的挑戰和變革,員工自身的職業發展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一方面企業難以為所有員工做職業生涯規劃,另一方面,競爭的市場環境對員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應對新經濟時代帶來的職業發展問題,可從企業和員工個人兩個層面提出策略以完善職業發展。

【關鍵詞】新經濟時代職業發展應對策略

新經濟是相對於「傳統經濟」或「舊經濟」而言的,是指在全球化資源配置和市場開發基礎上,以資訊和網路技術為支撐,由高新科技產業驅動,以創新為核心,可持續發展的經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次大調整。新經濟是基於知識經濟的全球化經濟。知識經濟,通俗地說就是「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

從內涵來看,知識經濟是經濟增長直接依賴於知識和資訊的生產、傳播和使用,它以高技術產業為第一產業支柱。

以智力資源為首要依託,是可持續發展的經濟。

新經濟時代具有以下特點:1.新經濟時代的最大特徵是人成為最重要的生產要素,人的創造力成為企業核心的發展力,這已經成為新經濟時代無可爭議的真理;2.在新經濟時代,知識成為競爭資源的新焦點;3.新經濟的基本特徵是高技術化和全球化,新經濟是以現代科學技術為核心,建立在知識和資訊的生產、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經濟。

一、職業發展概述1.職業發展的概念。職業發展又稱職業生涯發展

ment)。

始於20世紀60年代,90年代中從歐美傳入中國,最早對職業發展系統研究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施恩教授。對於職業發展,國內外學者有不同的定義。

國家職業發展協會將職業發展定義為:心理、社會、教育、物質、經濟和機會因素的合集,這些因素結合起來影響任何特定個人在總體生命歷程中的工作的性質和意義。

herr和cramer認為,職業發展是終身的心理和行為過程,以及形成乙個人整個生命歷程的職業的背景性的影響。因此,職業發展涉及到人的職業模式的創造,決策風格,整體的生活角色,價值觀的綜合表達以及生活角色的自我觀念。

新經濟時代的發展趨勢

新經濟是建立在資訊革命和制度創新基礎上的經濟持續增長與低通貨膨脹率 低失業率並存,經濟週期的階段性特徵明顯淡化的一種新的經濟現象。是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以數位化通訊技術和電子科學技術相結合長生的一種以高新技術產業帶動社會發展的經濟狀況。1 新經濟是扣對舊經濟而言 它不僅是在美國而言,在西歐經濟發展...

新經濟時代的企業價值管理實施過程研究

摘要 財務管理是對企業資金運動全過程進行決策 計畫和控制的管理活動,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其目標必須與企業的目標相一致。在滿足盈利這一總目標下,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制定過程是各利益關係方之間的博弈過程。近年來,關於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說法沒有統一,不利於指導財務工作,因此有必要結合中國國情對其現實目標的選擇...

新經濟時代我國財務報告的發展趨勢

摘要 財務報告是社會經濟環境的產物,並隨之不斷演化。隨著新經濟時代的來臨,我國財務報告將呈現以下發展趨勢 拓展公允價值計量模式,重構會計報表,新增全面收益表 增值表 社會責任報告,創新財務報告披露方式。關鍵詞 財務報告 新經濟 會計資訊 發展趨勢 著名的會計學家麥可查特菲爾德曾經指出 會計的發展是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