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知識經濟時代下企業管理的創新與發展

2023-02-09 03:48:02 字數 935 閱讀 8945

作者:法盈如

**:《中國經貿》2023年第21期

【摘要】隨著電子商務、網際網路技術以及電子行業的應用,面對經濟全球化的局面,我國經濟體制面臨著巨大的壓力與挑戰。國家各行各業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企業進行內部改革。在這種形勢下,我國的大型企業首當其衝,企業經營者對企業內外進行管理與調整。

企業管理的創新與發展成為當代企業強大的關鍵要素,是企業管理發展的必走之路。也是加快企業快速發展的程序,促進國家經濟穩健發展的支柱。本文就是對知識經濟時代下企業管理的創新與發展進行分析與研究。

【關鍵詞】企業現狀;管理;企業創新;持續發展

伴隨著經濟全球一體化的步伐,在各種新觀念和新思維的衝擊下,企業想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更好的生存與發展,就必須完善企業管理制度。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不僅給企業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更使企業面臨更大的挑戰,傳統意義上的企業管理已經不能完全適應當今企業的發展,所以要抓緊時代的脈搏,進行企業管理的創新,使企業在創新中得到蓬勃發展。

一、企業管理的重要性

1.企業管理能提高企業的運營效率

企業經營者運用科學的方法對依法獲得的資源,進行整合、計畫、組織、指揮、調控等從事經濟運營活動。使企業管理達到最佳效果,為企業創造更多的效益。

2.企業管理制定企業戰略目標

一方面,在知識經濟時代下企業管理根據自身的發展狀態和未來的發展前景,完善企業內部的要求;另一方面,企業管理根據市場經濟體制的發展需求,完善企業外部結構。兩者相結合制定投資、融資的戰略目標,來實現企業未來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目標。

3.企業管理促進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程序發展

一方面,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對人力、物力以及財力等資源的管理與調整,降低企業成本,擴大企業利益,使企業長期穩定的發展;另一方面,企業管理對人的思想、行為進行分析與研究,實行激勵、薪酬以及獎懲等鼓勵式政策,使企業員工充分的發揮自身的潛力與主觀能動性,提高自身的發展空間,使企業內部人事相宜,人人和睦相處,從而提高企業生產效率,促進企業快速長期發展。

知識經濟時代下的企業管理

21世紀,我們進入了乙個新的知識經濟時代。在這個時代裡,改變是急速的 各種新興產業異軍突起 傳統價值觀不斷被新價值觀所粉碎。任何企業一不留神,忽略了環境的某個重大改變,就可能追不上領先者。為此,企業應該盡快創立新的管理模式,來提高企業競爭力,從容面對急速變化的市場。隨著新科技革命的發展,知識經濟時代...

知識經濟時代

隨著生產知識取代了勞動生產率,生產知識的經濟與用知識生產的經濟正在悄然改變著人們的就業方式。知識就是力量 已被轉化了的知識才是力量所替代,知識的時效性在快速縮短,50年代大學生知識能用30年,90年代大學生知識能用10年,2003年統計,大學生所學知識能用3年。我國入世後,這種趨勢愈加明顯。高校專業...

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管理的新特點

未知 2006 6 21 748 知識管理的維度與策略 菸草企業mrp erp.對中國企業文化發展.加快實施知識管理,國外企業文化研究進展 企業的激勵機制 上市公司與控股股東.對我國上市公司實施.跨國公司全球戰略下.加強應收賬款的管理.知識經濟的涵義是什麼 經合組織 oecd 認為 知識經濟是建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