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時代企業內部控制的分析與應用

2022-10-18 04:06:06 字數 994 閱讀 3627

摘要:本文結合實際中的一點經驗,分析了新經濟時代下企業內部控制的特點,並對企業內部控制管理體系的應用發表自己的一些淺薄認識,以起拋磚引玉達到共同**之效。

關鍵詞:新經濟時代、企業、內部控制、分析、特點、應用自加入wt0世貿組織後,我國與國際架起交流合作的橋梁,經濟全球化開放,不斷有國外公司湧入中國,新經濟時代下,為滿足不斷變化的內外部環境,企業的內部控制面臨新的挑戰。眾所周知的08年金融危機給不少企業帶來重大的損失,有的甚至破產,然而分析那些內部控制管理完善的企業在風暴中不但堅毅成長而且收益無損。

由此可見,建立完善的、嚴密的企業內部控制體系才能應對新經濟形勢下日益複雜的經濟局面,才能使企業依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序的發展。

一、分析新經濟時代下企業內部控制特點

不同時代都有不同的經濟,現今,隨著網路資訊科技在全球的飛速發展,企業內部控制也與時俱進不斷發展,以數字為基礎的新型經濟正在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改變著我們周圍的一切,以網路技術經濟為基礎的新經濟時代,企業內部控制也有了新的特點:①網路資訊化越來越高。企業內部控制有控制環境、風險評估、控制活動、資訊溝通及監督控制等。

新經濟時代下與企業相關的各個領域,都處於高度資訊化的網路連線之中,企業內部各項控制均進入了數位化現代生存時代,數位化管理資訊越高企業內部控制效率就越高越完善。②傳統的經濟管理模式在新時代徹底改變。以前金字塔式的內部控制組織結構逐漸消失,扁平化的組織結構逐漸興起;傳統的集中集權管理物流資金流的模式,被民主的轉變為更加重視對資訊對員工的人性化管理,企業的內部控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③合同性聯盟的誠信虛擬時代出現。社會高度資訊化,企業進入了虛擬經濟時代,合同契約聯盟組織聯接網路,促使出現了大量的高效率虛擬企業,由於它是眾多的企業基於網路技術聯合而成,發揮各自所長,它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有效地先進優質的服務進行交易,不但適應了新市場經濟的變化,而且又不斷帶來新的誠信戰略聯盟。④競爭的激烈促使企業服務至上、內部不斷創新。

網路帶來利益的同時也帶來弊端,企業面臨的競爭的越發激烈,各種利弊因素交錯變化,異常複雜,企業想要立足就要服務第一,不斷創新,完善加強內部控制才能領導市場立於不敗之地。

新經濟時代的發展趨勢

新經濟是建立在資訊革命和制度創新基礎上的經濟持續增長與低通貨膨脹率 低失業率並存,經濟週期的階段性特徵明顯淡化的一種新的經濟現象。是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以數位化通訊技術和電子科學技術相結合長生的一種以高新技術產業帶動社會發展的經濟狀況。1 新經濟是扣對舊經濟而言 它不僅是在美國而言,在西歐經濟發展...

新經濟時代的企業員工職業發展

肖雅瓊廣州大學 摘要 以知識經濟為基礎的新經濟時代的到來,不僅企業面臨著新的挑戰和變革,員工自身的職業發展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一方面企業難以為所有員工做職業生涯規劃,另一方面,競爭的市場環境對員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應對新經濟時代帶來的職業發展問題,可從企業和員工個人兩個層面提出策略以完善職業發展。...

新經濟時代的企業價值管理實施過程研究

摘要 財務管理是對企業資金運動全過程進行決策 計畫和控制的管理活動,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其目標必須與企業的目標相一致。在滿足盈利這一總目標下,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制定過程是各利益關係方之間的博弈過程。近年來,關於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說法沒有統一,不利於指導財務工作,因此有必要結合中國國情對其現實目標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