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施工的質量控制與安全管理研究

2022-05-22 17:57:04 字數 1333 閱讀 3771

由於這些施工人員的綜合素質並沒有達到基本要求,所以在施工中對房屋的質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意識比較淡薄,在房屋建築施工過程中經常出現操作不符合規定的現象,造成了各種各樣的質量問題和安全問題的發生。雖然如此,這些人仍然承擔著大部分的施工任務,這就進一步加劇了這些問題的發生,可能會導致建築工程無法按預期目標完成任務或完成的建築房屋的質量無法達到安全標準,同時,由於施工人員的不規範操作甚至會導致大量安全事故的發生,嚴重威脅了人們的生命和財產的安全,還會為施工企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

(二)缺乏科學的質量監督和安全管理制度

在我國大多數的建築施工企業中,普遍缺乏對質量監督和安全管理的重視。為了完成工程,施工企業把大部分的精力和資金都投入到了人員和裝置上去了,對於管理部門的建立都比較缺乏,沒有一套完整的管理體系和管理方案,所以在施工過程中,質量和安全的監督和管理難以得到充分地進行。雖然,近年來我國設立了一些專門負責建築工程施工監管的部門,但是這些部門難以及時對所有的施工單位進行監管。

還有就是一些管理人員自身素質不夠高,對於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意識淡薄,玩忽職守,不能盡到監管的職責,最後導致工程的質量和安全產生問題。

三、完善我國房屋建築施工的質量控制與安全管理的措施

(一)加強施工人員的素質教育

加強施工人員的素質教育不僅包括提高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管理能力、控制能力,同時還要加強施工人員的決策能力和道德品質方面的培養。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的好壞直接取決於該施工單位的施工人員是否具有良好的綜合素質。

由於施工人員工作日沒有時間,所以可以通過在週末開設培訓班或者在晚上開設夜校,為施工人員提供學習知識和技術的機會,對於高難度的技術的培訓,有關部門和施工單位可以專門聘請知名的專家和教授驚醒授課,並挑選專門的人員來進行學習。只有讓施工人員能夠熟練地掌握專業的技能,能夠熟練地操作施工中所用的裝置機械和材料,才能保證和減少建築工程的質量問題,提高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水平。

加強施工人員的素質不僅要加強基礎作業人員和基礎的技術操作人員的素質,同時還要加強管理人員的管理水平等等。

(二)加強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和安全意識

僅僅提高施工人員的素質是不夠的,同時還要加強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和安全意識。如果僅僅提高施工人員的素質,雖然操作技術得到了提高,但是如果施工人員對質量問題和安全問題不夠重視也是不行的,在發現問題後如果施工人員不以為然,沒有及時採取措施,同樣會導致和促進問題的產生。

所以,在平時應加強有關質量意識和安全防範意識方面的宣傳,比如在工地現場張貼宣傳海報或設立公告欄,或定期進行廣播有關質量和安全方面的宣傳內容,還可以為施工人員介紹一些因為質量和安全意識淡薄而引起的工程事故,以引起施工人員的重視,同時還要培養他們在施工過程中謹慎、細心的習慣,增加他們的警惕性,決不放過任何乙個安全和質量隱患,這樣就有利於大大地減少工程質量和安全問題的產生。

(三)建立科學的管理制度

論房屋建築施工安全管理及質量控制

摘要 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直接影響著工程建設的成敗,不僅關係到國民經濟和社會穩定發展的長遠利益,也關係到乙個企業的衰敗和興旺,所以,加強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是十分有必要的。本文主要分析了房屋建築施工實踐中常見的問題,了房屋建築施工安全管理和質量控制的措施。關鍵詞 建築施工 質量控制 措施 引言隨著城...

房屋建築工程中的施工質量控制與管理探析

摘要 現代社會發展階段,房屋建築工程的數量在不斷增多,這些對於工程建築的要求也更加嚴格。施工環節是構造建築實體的過程,對產品質量有著決定性作用。為不斷改善房屋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則需要對施工階段的質量管理給予高度重視。關鍵詞 房屋建築工程 施工質量管理 措施 經濟全球化發展為我國市場經濟創造了巨大的...

加強房屋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管理措施的分析

作者 楊萬珍 科技傳播 2010年第22期 摘要目前,我國建築工程的質量總體水平在不斷的提高,但是在房屋的建築施工中也存在著一定的缺點。本文就詳細的說明了在房屋建築的過程中存在的缺點以及相應的改進措施。關鍵詞房屋建築 施工質量 控制 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