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2022-05-28 15:03:07 字數 990 閱讀 6998

摘要:隨著現代社會建設的飛速發展,施工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在房屋建築工程建設管理中的地位越來越不容忽視,筆者結合自己的經驗,就房屋建築施工安全管理中常見的一些問題, 提出一些建議和意見, 希望對加強房屋建築施工管理有所幫助。

關鍵詞: 房屋建築施工安全管理

一、 當前房屋建築施工中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

1.安全教育嚴重滯後。

當前我國房屋建築施工安全管理過程中存在安全教育嚴重滯後的現象。施工企業招收的大部分工人都沒有進行系統的安全教育,致使這些人嚴重缺乏安全生產知識,安全操作水平低,自我防護能力差。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目前從事各種建築施工的人數有 3000 萬人,其中有 2000 多萬人是民工,他們沒有接受過正規的專業教育和培訓,缺乏應有的安全知識,安全意識淡薄。

因此,很容易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

2.安全意識重視不夠。

安全意識不夠是導致房屋建築施工過程中安全事故發生的乙個重要原因。 房屋建築施工現場露天高空作業多,多工種聯合作業,人員流動大,如果不注重安全管理,高空墜物、 物體打擊、 觸電、中毒、以及坍塌等事故就有可能發生。 許多施工現場存在場容場貌較差、 場地高低不平、 道路不暢通、 材料及廢棄物亂堆亂放、 施工現場無安全標誌或有安全標誌而懸掛位置卻不合理、部分工地現場封閉管理仍不到位、 生活設施不符合規定等現象,安全狀況一直得不到徹底改善,最終影響了施工進度、成本和效益。

3.安全管理落實不夠。

房屋建築施工過程施工安全管理不嚴, 抓落實的力度不夠也是導致安全事故頻發的乙個重要原因。施工現場管理人員缺乏搞好安全管理的辦法和手段, 對現場作業中存在的習慣性違章和一些隱患問題不敏感,不制止、 不分析、 不研究、 無動於衷、 見怪不怪,管理人員對施工安全管理的不重視直接造成了安全管理職能上下脫節, 工作失控,使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措施落實不下去。

同時施工安全資料不規範和不標準也使得建築施工管理工作的開展面臨問題。 不少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分項交底和安全教育針對性不強、 不全、 不准或與現場實際不符。這樣安全技術交底不到位,施工安全活動記錄不真實, 就給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帶來了原則性的錯誤和隱患。

分析房屋建築施工中安全管理質量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的發展,綜合國力的增強,現有的房屋建築已無法滿足人們的日常需求,由此帶動了建築企業的發展。面對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建築企業能否立於不敗之地,則直接取決於其施工質量。而施工安全管理不僅是施工質量的基本保證,同時也是施工人員人身安全的基本保證。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

房屋建築施工管理

摘要 在建設工程施工管理系統中所包含的內容,討論了應遵循的施工管理創新的必要性和創新的要求,最後施工管理創新的方式從不同的角度論述了實施的原則。關鍵詞 建設 管理創新 引言與日益增加的需求,為現代建築,功能,外觀等方面,在投入使用的施工圖紙,在實現科學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合理的組織過程中的工程實體施工...

房屋建築安全施工管理的預防對策

摘要 房屋建築是人們生活和工作的主要場所,其施工的安全可靠和質量優良是保障人們生活快樂和工作順利的基礎。通過制定一套比較科學合理的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將安全管理放在乙個新的高度,不斷地對其進行強化,從而真正保證房屋建築施工安全,這也正是目前房屋建築施工單位面臨的乙個較大難題。本文分析房屋建築施工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