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房屋建築施工安全管理及質量控制

2022-05-29 16:45:07 字數 888 閱讀 2047

摘要: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直接影響著工程建設的成敗,不僅關係到國民經濟和社會穩定發展的長遠利益,也關係到乙個企業的衰敗和興旺,所以,加強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控制是十分有必要的。本文主要分析了房屋建築施工實踐中常見的問題,**了房屋建築施工安全管理和質量控制的措施。

關鍵詞:建築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引言隨著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為建築業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但同時也對建築企業的施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程專案施工現場管理是貫穿於整個施工工藝流程的全過程管理,涉及內容較為廣泛,其管理水平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專案建設的***壞,因此加強施工的質量管理與質量控制就顯得特別重要。

一、建築工程質量控制的特點

1、施工質量隱蔽性大、終檢侷限大

工程專案在施工過程中,由於工序交接比較多、隱蔽工程比較多,不及時檢查或發現出其存在的質量問題,就會給施工帶來影響。事後檢查外觀雖然較佳,但很可能內部存在質量隱患,最終不能對完成工程內部的檢查,很難發現內部質量隱患。

2、工程質量波動比較大

工程建設因其本身的特殊性、單件性、不能象常規工業產品生產有固定的廠房、固定的生產流水線以及規範化的生產規模,另外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也很多,其中任何乙個因素出現問題,都會使工程專案施工建設系統的質量發生變化。

3、終檢判斷產品質量

房屋建築工程專案建成後,不能像一般工業產品依靠終檢來判斷產品質量及控制產品的質量,也不可能按工業產品那樣,拆卸或解體檢查其內在質量或更換不符合標準的零部件。因此,工程建設專案的竣工驗收(終檢)就存在一定侷限性。對此,工程建設專案的管理工作就應防患於未然,以對施工質量控制預防為主。

4、受各種因素的影響

由於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如設計、材料、機械、施工工藝、操作方法、技術措施、管理制度以及地質、水文、氣象等方面影響因素較大。所以,把握這些因素的影響,就能夠控制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

房屋建築施工的質量控制與安全管理研究

由於這些施工人員的綜合素質並沒有達到基本要求,所以在施工中對房屋的質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意識比較淡薄,在房屋建築施工過程中經常出現操作不符合規定的現象,造成了各種各樣的質量問題和安全問題的發生。雖然如此,這些人仍然承擔著大部分的施工任務,這就進一步加劇了這些問題的發生,可能會導致建築工程無法按預期目標完...

分析房屋建築施工中安全管理質量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的發展,綜合國力的增強,現有的房屋建築已無法滿足人們的日常需求,由此帶動了建築企業的發展。面對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建築企業能否立於不敗之地,則直接取決於其施工質量。而施工安全管理不僅是施工質量的基本保證,同時也是施工人員人身安全的基本保證。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

房屋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及質量控制

作者 顧峰 名城繪 2018年第10期 摘要 如今房屋建設施工是社會經濟發展的核心環節,施工現場管理的關鍵性功能不容小覷。從當前施工現場管理環節多發的問題來分析,大多是由於技術質量管理的實施無法完成預期的控制方案,如果房屋建築專案的技術質量管理以及其控制無法有效落實肯定會給專案的整體施工效果帶來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