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氣環保生產利用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14 10:57:02 字數 2652 閱讀 1205

氫氣環保生產利用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1.1.1 專案名稱、專案單位、企業性質及法定代表人

專案名稱: 氫氣環保生產利用建設專案

專案單位:

建設位址:

企業性質: 1.1.2 編制依據及編制

(1)**提供的產品市場調研

(2)**提供的有關基礎資料

(3)原化工部(1997)426號文《化工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容和深度的規定(修訂本)》

(4)《危險化學品建設專案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令第45號

(5)國家計委、建設部頒發的《建設專案經濟評價方法與引數》(第三版)

(6)《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591號)

(7)委託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合同

(8)《化工企業總圖運輸設計規範gb 50489-2009

(9)《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 50016-2006

(10)《化工企業安全衛生設計規定hg 20571-1995

(11)《**和火災危險環境電力裝置設計規範》 gb 50058-1992

(12)《化工企業靜電接地設計規程hg/t20675-1990

(13)《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2010

(14)國家、省、市關於建設專案的有關規定

1.2.3 編制原則

(1)對報告進行充分論證,提出技術先進、成熟可靠、經濟合理、符合國情的工藝路線。

(2)認真總結吸收各過氧化氫生產廠家的經驗,改進工程設計,提高設計質量。

(3)採用國內最新科研成果及先進技術,在穩妥可靠的前提下,結合我國國情和企業實際情況,提高自動化水平,體現國內技術先進水平。

(4)在設計中充分利用原廠內現有公用工程設施、生產設施、生活福利設施,降低工程投資。

(5)認真貫徹國家環保法,設計中採用切實可行的措施治理「三廢」,使「三廢」排放滿足國家及廣西省地方標準要求。

(6)認真貫徹勞動部《關於生產性建設工程專案職業、衛生安全監察的規定》和消防要求。

(7)認真執行國家計委《關於在設計中貫徹節能、合理利用能源》的通知精神,努力降低能耗。

1.2.1 企業概述

***是一家民營企業,公司的主導產業涉及房地產開發、商業**、物流、化工等多個領域。

***原屬國家大型(二檔)化工企業,始建於2023年,歷經了四十多年的建設和發展,生產能力和技術水平得到不斷提高,各種經濟技術指標處於全國同行業中上水平,產品質量穩定,四大主導產品燒鹼、液氯、鹽酸、聚氯乙烯均獲廣西優質產品稱號,其中生產聚氯乙烯在廣西是第一家。柳州***公司總資產原值2.158億元,資產負債率74%。

公司於2023年改制為民營股份制企業,2023年完成工業總產值1.15億元,銷售收入超億元,利稅1057萬元;2023年完成工業總產值1.25億元,銷售收入1.

6億元,利稅1200萬元;2023年完成工業產值1.58億元,銷售收入1.56億元,利稅1012萬元。

公司原有職工約1100人,其中各類工程技術人員214人,下屬有7個生產分廠、3個子公司。公司於2023年改制為民營股份制企業,2023年元月由於安全距離達不到國家標準要求,被廣西自治區人民**責令停產搬遷。

***經過四十餘年的發展,停產前其產品佔據了廣西西北部地區市場大部分份額,銷售網格遍布貴州東部南部和湖南的南部,對柳州、桂林及其周邊地區的工業生產和經濟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為柳州乃至廣西工業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積極響應**「退城進郊」的號召,將生產區域整體搬遷至柳***目前,**公司一期氯鹼專案已經在正常執行中。為了增強企業的綜合實力,**公司針對市場需求及國家政策導向,合理開發下游衍生產品,順應化工產業的發展趨勢,為企業今後的快速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1.2.2 專案性質

專案性質:新建

1.2.3 專案背景、投資必要性和經濟意義

***生產區遷建專案,不是簡單地將原有生產裝置搬遷新址,在新址複製乙個舊***而是借搬遷之機,立足公司實情,依託工業園區,著眼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並遵循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的原則,走集約型、特色化和差異化的求生存、謀發展的道路,提公升產品檔次,擴大產品種類,從而增強企業的綜合實力,為企業今後的快速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利用氯鹼廠副產氫氣生產過氧化氫,可以擴大生產規模,滿足周邊市場需求。由於氫的**是副產氫氣利用,加上生產規模擴大,生產成本降低,投產後過氧化氫產品的市場競爭能力強。部分專家認為,採用廉價氫氣作原料是今後建立新過氧化氫廠和擴大原有過氧化氫裝置生產規模應考慮的乙個重要因素。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迅速發展,作為基本化工原料的過氧化氫,國內市場需求量日益增長,出口量也逐年遞增。近年來,造紙行業和環保行業開始用過氧化氫進行紙漿漂白、脫墨和汙水處理,我國已進入了大量消費過氧化氫的時代。因此,在柳州東風化工股份公司建設一套4萬噸/年(27.

5%計)過氧化氫裝置,具有現實及深遠的意義,對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也具有重要意義。

本報告研究範圍主要包括4萬噸/年(27.5%計)過氧化氫稀品裝置、產品貯運、空壓站、純水站、迴圈冷卻水站等,對工廠新區現有的公用工程及輔助生產設施能否滿足建設4萬噸/年(27.5%)過氧化氫的需求也作了研究;並對該工程的技術經濟進行了分析和評價。

1、利用氯鹼裝置副產氫氣,充分挖掘公用工程潛力,增加產品品種,增強企業活力,綜合發展經濟,根據自身需要,在***建設4萬噸/年(27.5%計)蒽醌法過氧化氫裝置是經濟合理的,也是可行的。該裝置建成投產後在市場上具有較強的競爭力。

本專案符合柳***發展具有迴圈經濟特色、產業發展與環境協調的現代化工業園區的規劃理念。

環保磚廠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建築材料 建築材料 第一章總論4 1.1專案名稱及建設單位概況4 1.2建設方案與研究結果4 第二章專案背景和建設的必要性9 2.1專案提出的背景9 2.2專案建設的必要性11 第三章廠址選擇與建設條件12 3.1廠址選擇12 3.2建廠條件12 3.3基礎設施條件13 第四章技術方案 裝置方案和工...

環保節能磚廠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環保節能磚廠建設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第一章總論4 1.1專案名稱及建設單位概況4 1.2建設方案與研究結果4 第二章專案背景和建設的必要性9 2.1專案提出的背景9 2.2專案建設的必要性11 第三章廠址選擇與建設條件12 3.1廠址選擇12 3.2建廠條件12 3.3基礎設施條件13 第四章技術...

專案建設可行性

橫山縣豐慶養殖責任 野生動物養殖場專案建設可行性 研究報告 陝西省橫山縣野生動物養殖場 第一章專案總訟1 第二章專案建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 第三章市場供求分析及 3 第四章專案承擔單位及建設地點情況 4 第五章生產工藝流程5 第六章專案建設目標6 第七章專案建設內容7 第八章投資估算與資金籌措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