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語專業課程體系設定優化策略

2023-02-03 14:30:03 字數 923 閱讀 5002

作者:房琳琳

**:《現代交際》2023年第13期

摘要:本文重點分析了高校英語專業在其課程設定中存在的問題,並針對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優化策略。

關鍵詞:高等教育英語專業課程體系優化策略

中圖分類號:h319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5349(2016)13-0057-01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校英語學科建設取得了飛速發展,但隨著經濟全球化的進一步發展、市場需求的不斷變化,以及我國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高校英語專業在課程體系設定中也暴露出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高校英語專業課程體系設定中存在的問題

1.人才培養的目標不明確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英語作為一門應用型學科,其在人才培養目標方面存在一定的誤區,例如,許多高校在培養複合型英語專業人才的過程中,缺乏正確的理論指導,盲目地將英語課程與其他專業課程相加,使學生在學習中不僅無法完成必要的英語學科知識,對於相關專業與英語學科之間的聯絡也缺乏準確的把握,從而影響了其綜合素質的提公升。

2.專業課程設定不盡合理

目前英語專業課程設定中存在的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兩點:其一,忽視英語知識和英語技能。改革開放以後,我國高校完成了英語專業課程體系的重新構建,即將英語基礎知識、英語專業技能與相關專業知識作為課程的主體,但是有些高校為提高學生相關專業的能力,一味地壓縮英語基礎知識和技能課程,從而影響了學生英語基礎的建立;其二,忽視對學生人文素質的培養。

即多數高校只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而忽視了英語專業中人文課程的設定,進而失去了提高學生人文素質的機會。

3.師資力量薄弱

從高校英語專業教師的質量上看,目前多數高校英語專業的教師來自於外語系或外語學院成立之前的大外部,這些教師雖然具備多年的教學經驗,但是在新的教學背景下,卻往往受制於傳統教學理念,從而影響了教學效果;從英語教師的數量來看,專業教師、複合型教師人數不足的問題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高校的英語專業,從而使得許多英語專業課程無法開設。

播音主持專業課程體系設定的思考

作者 郭豔玲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08年第02期 播音主持專業是實踐性很強的專業,強調學生的實踐能力,因此更要探索出乙個既適應專業發展又能加強學生自身能力的課程體系。現階段的教學過程中,尤其在那些實踐性較強的專業課程中,老師在黑板上的講授與學生在課堂上的聽課處於與實踐完全分離狀態,從而導致教師埋怨學...

芻議地方應用型高校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建設

作者 孫維林 大學教育 2019年第05期 摘要 高等學校商務英語專業本科教學質量國家標準 以下簡稱 商英國標 為全國高校商務英語專業建設指明了方向,其指導思想提綱挈領 高度靈活。課題組結合 商英國標 要求,介紹分析了南京曉莊學院商務英語專業在課程建設方面的經驗,包括定位科學的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分...

數控專業課程體系改革計畫

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加劇,國家間 企業之間競爭的壓力必將越來越大,競爭的核心就是人才的競爭。在競爭日趨激烈的態勢下,作為職業技術學院,應根據社會需求的發展和變化,深化教育體制改革,調整課程結構設定,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和專業技能培訓,提高培養目標的質量,向社會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為廣大企業培養和輸送高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