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職加工製造類專業課程體系構建

2022-10-15 22:51:06 字數 980 閱讀 3049

摘要中等職業教育面向市場、服務市場的基本定位決定了其課程體系「以技能為重點,以就業為導向」的特色。據此,應通過市場調研以及崗位實務來確定職業崗位群與職業能力,進而系統科學的設計專業理論與實踐課程體系,並大力推進「資格證書」制度。

關鍵詞中職學校就業導向加工製造類專業課程體系

「以技能為重點,以就業為導向」是中等職業教育課程體系的特色,它是由中等職業教育面向市場、服務市場的基本定位決定的。中等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是培養與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相適應,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綜合職業能力,在生產、服務一線工作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這就決定了中等職業教育必須把培養學生能力放在首位,把培養重點放在較強的工程實踐能力、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專業應用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等方面。

中等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還要求學校必須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堅持與企業、與就業相結合,把產業、專業、就業相連線,從而實現面向市場辦學校,圍繞企業設專業,針對崗位設課程,對接社會搞教改。

職業教育課程體系只有突破傳統的學科體系,遵循勞動過程系統化原則,深深扎根於行業、企業當中,緊密依託行業,根據崗位的新標準、新要求,圍繞核心能力,從根本上實現從知識本位向能力本位的變革,才能真正實現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

一、通過市場調研,確定職業崗位群

通過對湘電集團、湖南曉光模具、湘潭吉利汽車以及珠三角地區、長三角地區等大中型製造企業詳細的調研,對企業的組織架構進行收集、分析和篩選,收集了多份與本專業相關的崗位的崗位職責說明書。並經過由行業專家組成的專業指導委員會的論證,我校確定了加工製造類專業畢業生的就業崗位。我校加工製造類專業包括機械加工技術、模具製造技術、數控加工技術三個專業。

跟蹤調查顯示,加工製造類專業的畢業生可以任職的工作有:鉗工(包括工具鉗工、裝配鉗工、維修鉗工等)、普通機加工(包括普通車、銑、磨等)、數控加工(包括數控車、銑、加工中心)、電加工(包括線切割與電火花機)、產品的裝配維修與除錯、產品的質量檢測、機械裝置的維修與維護、技術開發(如工藝、裝置的技術革新和改造,參與工藝、工程設計及新產品的開發工作)、原材料及產品的採購與銷售工作以及企業的管理工作等。

數控專業課程體系改革計畫

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加劇,國家間 企業之間競爭的壓力必將越來越大,競爭的核心就是人才的競爭。在競爭日趨激烈的態勢下,作為職業技術學院,應根據社會需求的發展和變化,深化教育體制改革,調整課程結構設定,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和專業技能培訓,提高培養目標的質量,向社會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為廣大企業培養和輸送高素...

機電專業課程體系建設方案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課程改革方案 陝西省彬縣職業教育中心 2012 04 10 目錄一 課程改革領導小組 2 二 課程改革總體目標 2 三 人才培養目標 3 一 職業崗位能力 3 二 職業崗位知識 3 二 職業資格證書 3 四 課程結構 4 五 招生物件4 六 課程設定 5 一 公共基礎課 ggjc 5...

中職計算機專業課程體系反思與重構

三 教師少有進修 觀摩等學習的機會,計算機教師閉門造車,不僅提高少,見識少,自我主動接受新知識的能力也低。四 中職計算機課程改革缺乏導向,中職計算機教育教學 不成系統,基本是以自發的形式或經驗式的總結。因此,科學合理地構建中職計算機應用專業的課程體系,是實現中職計算機應用專業培養目標的重要途徑。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