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技能高考機械類專業課程設定

2023-02-07 02:00:06 字數 2876 閱讀 5561

王益祥所謂"技能型高考",就是湖北、遼寧2023年在全國首創並推行的一項重要高考改革,高校招收中職學校畢業生,以技能操作考試為主、文化考試為輔,這一創新性舉措為中職學校的學生進入高等院校提供了一種新途徑。

2023年春季開始,湖北開始統一進行高等學校對口招收中職畢業生招生考試改革試點,率先實施以技能考核為重點的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公升入高等院校的辦法,力圖在中等職業教育與高等職業教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間搭建起溝通銜接的"立交橋"。

根據湖北省教育考試院檔案,機械類技能高考共分三個工種——車工、鉗工、銑工。三個工種任選其一。2023年和2023年考試時間為高三上學期,總分為200分。

其中理論分數為40分,實踐操作分數為160分,理論採用紙質試卷答題,題型為選擇題和簡單計算題;實踐操作採用的是根據圖紙現場加工工件,最後綜合理論與實操分數分a、b、c、d、e五檔。其中a類分數為200—180,b類分數為179-160,c類分數為159—140,d類分數為139—120,e類即<120分。文化考試與普通高考同步,分值為200分。

錄取條件:高職高專(技能d類及以上,文化50分以上);本科(技能b類及以上,文化160分以上),錄取分數按技能分數×70%+文化分數×30%,取總分依次錄取。2023年和2023年的技能高考在高二暑假舉行,只考實操,不考專業理論知識,實操分值為200分,文化分值也為200分,錄取方式與2023年和2023年相似。

2023年採用了新的考試方法,即應知(理論知識)+應會(實踐操作)兩項。應知採用機考方式,題型為選擇題和判斷題兩類。應會為根據圖紙上機實踐操作。

而今後的考試方法將按照2023年的高考方法不斷完善。逐步實現技能高考的規範與統一。

根據我校情況,我校現分高考部和中專部兩大部門。其中高考部的學生全部是參加技能高考。我校的技能高考共分機械類和計算機類兩大類。

我校從2023年開始進行機械類技能高考的考試,現將我校歷年技能高考情況統計與湖北省技能高考情況統計作乙個比對,見下表:

2023年——2023年機械類實考人數及考生情況對比

2023年機械類考生成績分布情況

2012—2015我校考生情況統計

結合**資料說明以下幾個問題:

1、湖北省技能高考報名人數增多,錄取學校增多。

2、本科院校增多,增大了考生考取本科院校的機率。

3、我校的優秀率不高,有待提高。

以2023年的高考成績對比前三年的高考成績,及格率大幅度下降。其主要原因是2023年的高考增加了應知,即理論知識考試,導致了學生的成績下降。而在以往教學時候是以實踐操作為主、理論為輔的原則進行教學,對此,為了保證今後學生的上線率,必須對課程設定作出調整。

根據2023年的高考大綱,機械類考生分為應知和應會兩部分。應知採用機考,共六十道考題,滿分150分,其中選擇題每題3分,30題,共90分。判斷題每題2分,30題,共60分。

應知包含5科,其中機械製圖與檢視45分,機械基礎30分,機械製造工藝30分,極限配合與技術測量基礎15分,工種理論(車、鉗、銑任選其一)30分。應會為初級工技能操作,考試時間150分鐘,滿分340分。專業類分數合計490分。

文化知識分語文、數學、英語3科。語文90分,數學90分,英語30分。現我校的學制是三年制,每學年兩學期,每學期約四個月,每個月約4周,每週41節課。

根據考試分數設定對考試科目作出以下分析:

1、機械製圖與檢視;機械專業必修課。我校選用的教材為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廳出版社第六版教材。該教材內容與考綱非常貼近,但是在教學過程中應該刪除一部分內容。

例如裝配圖的畫法等,這些屬於高階工的內容應該不上或者簡單的為學生進行講解。由於考試的時候是在電腦上進行機考,故不可能要學生進行實際繪圖。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應該摒棄傳統的邊教邊練的原則。

最主要的是讓學生進行識圖訓練。例銑工類的考試對學生的識圖能力要求非常高,為此,可以先讓學生自己想象實物的立體圖,然後結合模型教學生辨認。而機械圖紙作為機械專業的專業語言,不能不懂圖紙的學生就如盲人一樣。

為此,此課程應在第一學年第一學期進行開設,這樣可以為學習別的科目打下基礎,同樣也為實踐操作時圖紙的讀解作出保障。

2、機械製造工藝:機械專業必修課。我校選用的教材為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廳出版社第六版教材。

根據考綱安排,該教材存在一定我缺陷,並不滿足教學需求,所以在用該教材時應另選修《機械工人切削手冊》第七版。該教材的內容對專業課的學習起承上啟下的作用,所以,此課程應與專業課程同步開設。

3、極限配合與技術測量基礎:機械專業選修課。在以往的教學中,該考點內容被納入機械製造工藝一書裡面。

由於該考點的內容非常少,建議將該考點的內容納入機械製造工藝裡面一起上,我校選用的機械製造工藝一書裡面也有本章節內容,所以,應該將此考點應納入機械製造工藝裡面,教材選用應以《機械製造工藝》為主,《機械配合與技術測量基礎》為輔。

4、機械基礎:機械專業必修課。我校選用的教材是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廳出版社第五版教材。

根據考綱安排,該考點的部分內容在這本教材裡沒有,而在機械製造工藝裡面有,該學科又是專業基礎課程,要為專業課程的學習做鋪墊。所以該教材的內容應在第一學年的第一學期就進行開設,同時建議《機械基礎》與《機械製造工藝》兩科的教學任務用乙個教師擔任。

5、工種理論:機械專業必修課。我校現有三個工種的考生,車工、鉗工和銑工。

鉗工是一門非常考驗學生體力的工種,我校只有參加湖北省技能大賽的選手報考鉗工工種。所以鉗工工藝學的理論學習應結合實際操作同步進行。銑工是一門非常考驗學生立體思維和空間想象能力的學科,同時也對檢視能力要求非常高的學科。

但是在實踐操作的時候非常容易,也極易取得好成績。但是由於學校的銑床裝置非常少,所以,對學生的人數有限制。在為學生挑選工種的時候應盡量選擇基礎比較好的學生,爭取專業分過本科線。

車工為大眾專業。相對於鉗工和銑工來說,對學生的識圖、體力等要求小一些。但是在實踐操作過程中難度大,在該專業課教學過程中應以理實一體化的教學模式為主,多練習,在確保工件質量的同時縮短考試時間,從而保障學生的專業成績。

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將要不斷的探索、不斷的研究和改革課程設定和教學方法,總結出一點屬於我校特色的職業教育技能高考之路。

談中職加工製造類專業課程體系構建

摘要中等職業教育面向市場 服務市場的基本定位決定了其課程體系 以技能為重點,以就業為導向 的特色。據此,應通過市場調研以及崗位實務來確定職業崗位群與職業能力,進而系統科學的設計專業理論與實踐課程體系,並大力推進 資格證書 制度。關鍵詞中職學校就業導向加工製造類專業課程體系 以技能為重點,以就業為導向...

94護理學專業課程設定

序課程號代號 序課程號代號 護理學專業課程設定 08版 課程名稱 學分課程名稱學分 1022 思想概論22033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3301英語 二 4045計算機應用基礎5761衛生統計學6288社會學概論 7760護理科研設計與文獻檢索 3144665555 任選兩門 8854 103709...

關於電子商務專業課程設定的思考

作者 吳曲靜 西江文藝 上半月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以我校的電子商務專業為例,分析了目前電子商務專業課程設定的現狀,學生現狀 存在的問題 以及今後電子商務專業課程設定的對策 建議。關鍵詞 專業課程現狀 專業課程設定 對策 一 電子商務專業現狀 通過 我們看一下電子商務專業跟會計專業所開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