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工作過程的汽車類專業課程體系的構建

2023-02-08 02:54:05 字數 969 閱讀 6596

作者:李小燕張建才徐彩琴陳麗

**:《時代汽車》2023年第01期

摘要:近年來,我國汽車數量的不斷增加,使汽車檢測與維修成為一門重要的技術,這也使汽車企業越來越渴求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人才,而就目前來看,在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人才培養中,由於課程體系的不合理,致使該專業所培養的人才很難滿足汽車企業的崗位要求,因此必須要對該專業體系進行相應的改革。為此,本文便以工作過程作為導向,從課程體系結構、內部關係、課程安排等方面來對該專業課程體系的構建進行深入的研究與實踐。

關鍵詞:工作過程;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課程體系1 引言

隨著我國教育改革程序的不斷推進,教育部在相關檔案中明確指出,在職業教育課程改革中,必須要重視知識構成體系的轉變,以確保課程知識體系能夠將技能作為核心。高校應積極與企業合作,聯合開發相關課程,並依據崗位要求及行業標準來對教學內容及課程體系進行改革。本文通過對德國在教育領域中的辦學模式進行學習與借鑑,並以寧波某學院為例,對該學院的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課程進行相應的體系構建,強調以工作過程為指導,重視學生職業技能的培養,以此實現對該專業課程體系的研究與實踐。

2 在職業教育中將工作過程作為指導導向

在職業教育中,課程體系的學科系統化是將職業崗位對知識與技能的要求進行分離化與元素化,通過課程對這些職業資訊進行片段展示,以此提高學生對課程體系的認知,使其能夠明白課程體系的內容是什麼,為什麼要這樣講授這些內容。在職業教育中,教師必須要對學生的求知慾與探索欲進行培養,因此在課程培養過程中將工作過程代入進去,使學生能夠參與到工作過程中是非常必要的。在職業教育中,應將工作過程作為指導導向,其培養目標是為了使學生在實踐過程中能夠對問題進行解決的能力進行培養。

而對於職業工作過程來說,其是按照相應的規律來進行的,該工作過程包括資訊、計畫、決策、實施、檢查及評價共計六個階段。在以往的學科體系教學中,往往只對某個階段予以重視,比如對資訊獲取階段的重視,這使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往往會採取大量主動式的知識灌輸與技能培訓,而學生則只能被動式的接受,而在計畫及檢查等階段卻過於忽略,進而造**才培養模式的不合理。

基於工作過程的高職酒店管理專業課程的開發

摘要 隨著我國酒店業的快速發展,如何培養出符合行業需要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是各高職院校酒店管理專業必須深入研究的乙個問題。根據目前我國高職酒店管理專業的現狀,本文以基於工作過程的 前廳客房服務與管理 課程開發為例,對高職酒店管理專業課程開發進行了初步的 關鍵詞 高職院校 酒店管理專業 工作過程 飯店...

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油氣儲運工程專業課程開發

作者 王愛民白妮馬亞軍 新課程研究 中旬 2018年第01期 摘要 高校趨同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使高等教育多樣化需求矛盾日益突出,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已成為大趨勢。本文在解讀應用於職業教育課程開發 工作過程系統化 內涵的基礎上,對油氣儲運工程專業課程體系進行重構,篩選出14個典型工作...

基於工作過程的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開發

作者 張玲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 2012年第32期 摘要 目前,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的職業教育特色並不明顯。本文以 工作過程 為切入點,認為按其順序開發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不僅能夠推動商務英語教學目標的實現,還能培育和提高學生綜合職業能力,現實意義自不待言。關鍵詞 工作過程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 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