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自然資源情況及布局調查報告

2023-02-08 02:54:06 字數 2902 閱讀 1569

農業自然資源是農業生產的基本生產資源,也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的基礎。

自然界可被利用於農業生產的物質和能量稱為農業自然資源,一般指各種氣象要素和水、土地、生物等自然物。我國人多地少,人均占有農業自然資源貧乏,而農業自然資源浪費依然嚴重,部分資源出現枯竭,環境汙染現象日益嚴重,有的資源已經不能滿足農村和農業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查明我鄉農業自然資源的狀況、特點和開發潛力,保護和合理利用有限的農業自然資源,加強農業自然資源的綜合管理,提高農業自然資源的綜合利用效率,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不但對發展農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而且有利於保護人類生存環境和發展國民經濟。

我們課題研究小組的成員在指導老師的協助下,上網查詢相關資料,並對課題小組成員進行了具體分工,兩人一組,對我鄉的農業自然資源以及農業布局情況進行了調查走訪。

1、氣候資源。氣候資源指的是太陽輻射、熱量、降水等氣候因子的數量及其特定組合。氣候資源主要包括太陽輻射能、降水、溫度等氣候因素,氣候資源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決定農業生產的布局、結構以及產量的高低和品質的優劣。

××鄉位於長江以南的沅水河邊,緯度偏低,大陸性中**帶季風溼潤氣候特徵明顯。在冬季,常受從西伯利亞和蒙古高原南下的幹冷氣團控制,比較乾冷,在準靜止鋒面和氣旋活動的影響下,帶來了一定的雨雪冰霜天氣。在夏季,則多為低緯度海洋暖濕氣團所盤踞,氣候高溫多雨。

春季,地面南北氣流對峙,氣旋及鋒面活動頻繁,雨水較多,天氣多變。秋季是從夏入冬的過渡季節,副熱帶高壓勢力逐步南撤,表現為濕度小的秋高氣爽天氣。總之,氣候溫和,四季分明;熱量充足,降水集中;春溫多變,夏秋多旱;嚴寒期短,暑熱期長為我鄉顯著的氣候特徵。

我鄉全年光輻射總量達到4500~5500兆焦耳/平方公尺,全年日照2600~3400小時。夏至日(6月22日前後)白晝時間長達14~16小時。作物生長季節(4~11月)日照1600~2100小時。

光能資源豐富,光有效輻射強,日照時數長,有利於喜光植物生長發育、有機物質積累和果實著色。我鄉災害氣候主要有乾旱、大風、霜凍、冰雹等幾種。

2、水資源。水資源是農業生產的重要條件,水資源指的是可供工農業生產和人類生活開發利用的含較低可溶性鹽類而不含有毒物質的水分,通常指逐年可以得到更新的那部分淡水量。這是一種動態資源,包括地表水、土壤水和地下水,而以大氣降水為基本補給。

沅水穿境而過,大小溪流以及池塘星羅棋布,境內修築了八座中ⅱ型水庫,加上春夏降水量大,因而,我鄉水資源量非常豐富,保證了農作物的生長發育對水的需要。

3、土地資源。土地資源指的是能供養生物的陸地表層,包括內陸水域。我鄉土地資源按其用途和利用狀況,可以概分為耕地、園地、林地以及河流、水庫、池塘等水域。

我鄉耕地面積8601.78畝,其中稻田面積5406.62畝,棉田面積3195.

16畝,園地面積5234.28畝,其中桑地面積1864.52畝,柑橘、楊梅等經濟園地面積3369.

76畝,林地面積42183畝,其中用材林地面積30180畝,原料林地面積1xx畝,可供水產養殖的水域2214畝。

[nextpage]

4、生物資源。生物資源指的是可作為農業生產經營物件的野生動物、植物和微生物的種類及群落型別。我鄉生物資源主要有森林資源、水產資源、野生生物資源等。

我鄉森林覆蓋率約為65.7%,主要有杉木、松木、油茶、油桐等樹種,比較珍稀的有銀杏、水杉等樹種;主要的野生生物資源有穿山甲、娃娃魚、黃薑、蘑菇等;水產資源比較豐富,淡水魚類品種多,約有50多種,主要有鯉魚、鰱魚、鱅魚、草魚、扁魚等,××的河魚在懷化市是非常有名的。

農業布局亦稱農業分布或農業配置,指的是農林牧副漁各部門及其所隸屬的各生產門類與各種產品的地域分布和地域內各部門、各行業、各種產品的空間安排。農業布局的基本原則是要求農業各部門的分布能以最小的消耗滿足一定生產力水平下的社會需求,並盡可能分布在條件最優越的地區,而每個地區內的農業各部門和農作物又保持著合理的比例,能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協調發展。一般地說對農業布局起決定作用的因素是社會生產方式,它從巨集觀的整體的角度決定了農業布局的基本特點、形式、範圍和水平。

合理的農業布局可以使農業生產的發展因地制宜,以便從一定面積的土地上獲得盡可能多的優質農產品,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和綜合社會效益。

我鄉農業生產布局秉著揚長避短,因地制宜,促進農業生產平衡發展的原則,對我鄉農業生產進行了合理的安排,充分開發、利用農業資源,促進了社會、經濟、生態效益的長足發展。在南家坊村所在的沅水河沖積地塊,利用謝玉劍反季節蔬菜種植經驗,帶動和發展發季節蔬菜;在××坪村所在的沿河地塊,發展訂單農業,進行榨菜種植和棉花制種;在羅家沖村的沿河草地、荒灘、水田溝渠,進行白鵝養殖;在青市村,依靠豐富的森林、草地資源,進行黃羊養殖。總之,我鄉依託自然資源優勢,依靠種植、養殖大戶的帶動,因地制宜的進行農業區劃,取得了較好的社會、經濟、生態效益。

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我鄉在利用農業自然資源,進行農業生產布局時,也存在著一些不足,其主要表現是:

1、農業資源承載過重。××鄉人多地少,人均耕地約為1.2畝,人地矛盾尖銳。

2、土地不合理利用的現象比較突出。農業用地中,中低產田就佔全鄉耕地面積的62.8%,低產園地、低產林地、低產水面分別佔全鄉園地、林地及淡水養殖水面的19.

6%、16.9%和60.7%。

3、區域性土地破壞和環境汙染較為嚴重。我鄉土地中的山坡地比重較大,山坡地耕地佔耕地總面積的14.4%,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方式,造成水土流失和地力不斷下降。

在農業生產過程中過度依賴化學農藥和化學肥料,以及生活廢水排放量的不斷增加,農村水源汙染迅速擴大。

此外,我鄉農業基礎設施脆弱、抗災能力較差,農業以勞動密集型為主,靠天吃飯的現象依然較為突出。農業科技水平不高,農業集約化、產業化程度低,導致農產品競爭力和農業比較效益下降。這些問題大大削弱了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直接影響了我鄉農業的進一步發展,需要採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決。

針對我們在調查中發現的問題,我們的建議是:

1、大力發展可持續農業科學技術,生物綜合防治技術、環境保護和治理技

術,實行集約經營,不斷提高土地質量和生產力,不斷改善生態環境。

2、搞好農業自然資源的調查和規劃工作,科學地開發利用土地。

3、嚴格控制建設用地,保護耕地。

4、加強農業自然資源管理,積極進行植樹造林,優化生態環境。

農業情況調查報告

王官營區域春播玉公尺情況調查報告 王官營農技推廣站 一 春播玉公尺調查情況 1 本區域地理基本情況 王官營區域農技推廣站管理範圍包括王官營鎮 姜家營鄉兩個鄉鎮,39個行政村,本區域總面積128.4平方公里,耕地總面積69030畝,農業總產值16612萬元。本區域山多地少,屬山區和半山區,王官營鎮北半...

農業供水情況調查報告

水是生命之源,水利是農業的命脈。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人多地少 水資源緊缺,國情決定農業供水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縣物價局在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結合 訪民問計 調研活動,深入等鄉 鎮 部分村組農戶及水管單位,就全縣農業供水這一社會關注課題進行了深入調查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全縣農業...

農村農業調查報告

關於寒假的調研報告 片區概況 安徽地處中國華東腹地,近海鄰江,區位優勢明顯,農業資源豐富,農產品比重大。全省土地面積13.9萬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22萬公頃,林地329萬公頃,水面105萬公頃。總人口6300多萬人,其中鄉村人口佔80 農業氣候條件適宜,年平均氣溫14 17度,年降雨700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