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過程導向模式下的高職會計專業課程設定探析

2023-02-14 02:09:03 字數 804 閱讀 2664

作者:安彬

**:《商情》2023年第28期

[摘要]本文對分析目前高職會計專業課程設定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剖析,提出了問題的所在。對企業會計工作崗位設定進行了描述,進而有針對性的論述了如何構建工作過程導向教學模式下的高職會計專業的課程體系,並提出了具體的實施方案。

[關鍵詞]工作過程高職院校會計專業課程設定

工作過程導向,主要是指為了達到某種工作目標而採用的行為邏輯結構的一種管理學思想。基於工作過程導向,目前高職會計專業課程設定存在著大量的問題,已經遠遠不能適應社會對會計人才的需要,必須進行改革。

一、目前高職院校會計專業課程設定存在問題分析

1.仍以學科體系為主設定課程

縱觀大多數高職院校,其會計專業課程設定仍然沿用著大學課程體系,在知識的編排上學科邏輯結構嚴密,系統完整。這樣設定課程,對培養學科型人才是適用的,但對於培養滿足會計崗位需求的高階應用型人才,顯然已不再適應。

2.課程劃分不清晰,存在空擋或交叉重複

很多高職院校的會計專業,課程設定過分強調學科體系,課程設定繁雜,知識結構不盡合理,課程設定缺少橫向聯絡,課程之間缺乏整合,導致一方面課程之間不銜接,出現空擋;另一方面,又交叉重複,內容煩瑣。

3.過分重視理論課程教學,而忽視或淡化實踐課程教學

高職教學是兩條腿走路的,無論忽視了哪條腿,都不能很好的完成高職教育教學的培養目標。而目前的高職教學很多課程只有理論教學沒有實踐教學,或是實踐教學輕描淡寫,一帶而過,這都是不符合工作過程導向下高職課程教學的初衷。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一是教學意識問題,二就是目前的高職會計專業的教材沒有跟上高職教學改革的步伐,使得很多教材依舊停留在學科教學的陰影下,沒有足夠的實踐教學來做支撐。

基於工作過程導向的高職C語言教學改革嘗試

作者 沈銀丹 職業 下旬 2010年第05期 德國勞耐爾教授等認為,工作過程是 在企業裡為完成一件工作任務並獲得工作成果而進行的乙個完整的工作程式 以工作過程導向課程改革是當前職業教育的必經之路。筆者以c語言這門課程為例,主要講述基於工作過程導向提公升學生主體作用和地位的四種手段。一 任務驅動 落實...

基於工作過程導向的課程設計

三 充分體現高職教育特徵 高職教育以進行職業定向教育為基本特徵,職業的內涵規範了職業教育的標準。因此,高職教育的課程應使學生能夠獲得結構完整的工作過程中所涉及到的程式性知識 職業技能和相關的職業體驗,以促進職業能力的形成為目的。基於工作過程的課程以工作範圍為課程內容的組織邊界 以工作過程為課程內容的...

工作過程導向教學模式在專業課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中期研究報告 2010年1月 一 前言 20世紀90年代後期,德國教育領域開發出了一種新的課程模式 以工作過程為導向的學習領域課程,通過乙個學習領域的學習,學生可以獨立完成某一職業的典型的工作任務,通過相互關聯的所有的學習領域的學習,獲得從事某一職業的職業能力和資格。工作過程導向建立了一種以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