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專業課程一體化的工程機械專業實踐教學建設

2022-03-29 21:27:05 字數 3483 閱讀 5841

摘要:建設基於專業課程一體化的工程機械專業實踐教學基地對於節省實訓教學資源、提高教學效果、貼合企業需求有著重要作用。為此,以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為例,通過介紹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機電一體化技術(工程機械維護方向)實訓基地現有基礎,進一步介紹該專業基於專業課程一體化實踐教學建設的思路和措施。

關鍵詞:職業教育;工程機械;專業課程一體化;實踐教學建設

隨著我國工程機械市場膨脹迅速,我國佔全球工程機械市場的份額已從10年前的7%迅速攀公升到2023年的31%。2023年,在「十二五」的開局之年,國家一系列基建投資規劃的出台又為國內工程機械行業的持續上公升提供了保障,也為工程機械專業建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其中,整個綜合運輸體系投資規模約14.

5萬億元。在水利建設方面,未來十年的水利投資將達到4萬億元。其他方面,如房地產開發、礦山開採等各個產業的發展也會產生相當大的投資規模,如2023年全國將完成1000萬套保障房的指標,達到全國房地產投資規模的20%,直接投資將達到1.

4萬億元。

業內人士分析,按照慣例,一般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總額中會有5%~8%用來購買工程機械裝置。因此,未來幾年工程機械行業仍然會保持較高的增長幅度,從而引起工程機械服務人才需求上產生新的增長點。

然而,縱觀國內各高職院校,多數開設有工程機械類專業的院校均為交通類院校。究其原因,工程機械專業所需實訓裝置**昂貴,同時需要有較為寬敞的實訓場地。為此,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提出了以專業課程一體化為建設目標的工程機械實踐教學建設方式。

本文通過介紹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機電一體化技術(工程機械維護方向)實訓基地現有基礎,進一步介紹該專業基於專業課程一體化的實踐教學建設的做法。

一、實踐教學建設現狀

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機電一體化技術(工程機械維護方向)自2023年開始招生,是廣西教育廳「十二五」重點建設的急需專業之一。在專業實踐教學基地建設過程中,本著「圍繞學生職業能力構建課程體系和實訓基地」的主旨,「以創新型實訓基地建設帶動專業建設」為目標,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機電一體化技術(工程機械維護方向)實訓基地建設一直在不斷探索中。在實訓基地建設過程中,以創新作為實訓基地建設的主旨,努力發揮實訓基地的功能,帶領學生進行實訓操作的同時,開展學生科技創新活動。

目前,已有的、面向該專業的實訓室分為四類:一是滿足基礎課所需的「基礎創新型為導向」的實訓室;二是滿足專業主幹課所需的「能力創新型」實訓室;三是滿足後續能力發展所需的「拓展創新型」實訓室;四是校企合作共建實訓室等。實訓基地占地約3500平公尺。

以「基礎創新型為導向」的實訓室可開展簡單而獨立有工作任務的實訓專案,學生通過分析任務、明確目標後便能獨立完成,如「機械創新實訓室」、「機械基礎實訓室」、「金工實訓室」等。

以解決實際問題為目的的「能力創新型」實訓室,如「工程機械發動機實訓室」、「工程機械底盤實訓室」、「液壓與氣動技術實訓室」等;「能力創新型」實訓室最大的特點在於學生完成實訓專案後不僅解決了教師設計的任務,而且還能將一些抽象的、複雜的知識更好地運用於實際,解決實際問題。

以學生後續創新能力培養為目的的「拓展創新型」實訓室,如「機電創新實訓室」及「智慧型控制實訓室」。「拓展創新型」實訓室不僅使學生全面了解工程機械電路特性、智慧型控制過程,同時還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有效提公升學生的職業素養。

圖1所示為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機電一體化技術(工程機械維護方向)專業實訓基地建設現狀圖。

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工程機械專業的校內外實訓基地建設已初具規模,建立的四大型別實訓室及其實訓教學裝置能基本滿足培養學生「會做」能力的要求。

然而,實踐教學基地建設與課程建設關係不緊密,實踐教學基地建設對於推動師資隊伍建設仍有很大空間,課程建設對實踐教學基地建設的推動作用尚未完全發揮,實踐教學基地建設距離專業課程一體化建設目標仍存在很大差距。

二、以課程建設為載體的實踐教學建設思路及措施

為使實踐教學建設與課程建設緊密結合在一起,自2023年開始廣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為該專業制定了明確的建設目標,即:借鑑校企共建實訓基地所取得的成功經驗,充分發揮「學院合作發展理事會」與「學院專業建設指導委員會」兩個重要機構的作用,利用廣西交通系統間的互幫互助關係,引入企業人員共同建設實踐教學基地,依託課程建設完善實訓基地功能。在學院強有力的保障措施的支援下,實現實踐教學建設推動課程建設和師資隊伍建設,課程建設和師資隊伍建設又進一步推動實踐教學建設的良性、高效的「螺旋盤公升式」建設目標,進一步推進專業課程一體化建設。

具體建設思路和措施如下:

1.依託課程,利用校內外實訓基地,發揮行業優勢,在不斷完善課程建設的同時進一步提高實踐教學建設

根據工程機械行業企業的需求,課程建設中已確定「工程機械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與「工程機械液壓與液力傳動」兩門核心課程為建設的突破口。為此,實踐教學建設將重點圍繞工程機械發動機實訓室和工程機械液壓與液力傳動實訓室兩個實訓室開展建設,並通過兩個重點實訓室的建設,將其成功經驗輻射到其他實訓室建設當中。

校內實訓基地建設將根據企業實際的工作環境和工作任務進行,擴建內容包括實訓裝置的合理配置、實訓場地的合理規劃等。實踐教學建設中所開發的一系列實訓專案將被融入到工學結合教材建設當中,從而進一步完善課程建設。

校外實訓基地建設將基於「課程工學結合」建設理念進行。考慮如何將「工程機械發動機構造與維修」與「工程機械液壓與液力傳動」的每乙個基礎能力模組和拓展能力模組以工學結合的形式開展。

此外,實踐基地建設還將倚靠廣西交通系統行業企業關係,與廣西交通運輸廳下屬的西江航運建設投資集團、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等開展校企合作,進一步拓寬校外實訓基地建設的力度和強度。

2.通過實踐教學建設,提公升校內專職教師隊伍的實踐教學能力和實訓專案開發能力,提高校外兼職教師隊伍教學水平

。專任教師具體負責校內實訓室的建設、規劃、運作方案和實訓專案,2名企業兼職教師完成2門核心課程校外實訓基地的建設、規劃、運作方案和實訓專案。

校內專職教師和校外兼職教師在校內外實訓基地建設過程中不斷交流建設經驗。校內專職教師根據校外兼職教師所提出的最新機型的發動機故障、液壓系統等故障案例,不斷設計、更新「工程機械發動機實訓室」和「工程機械液壓與液力傳動實訓室」的實訓專案;而校外兼職教師將根據校內專職教師所編撰的工學結合教材、「任務驅動式教學」及「理實一體化教學」等教學手段,開發校外實訓基地「基於課程工學結合」的實訓專案。

通過校內外專、兼職教師共同開展工程機械發動機實訓室和工程機械液壓與液力傳動實訓室建設,將有效提公升校內專職教師隊伍的實踐教學能力和實訓專案開發能力,提高校外兼職教師隊伍教學水平。

3.實踐教學建設在促進課程、師資隊伍建設的同時提高了人才培養質量

實踐教學建設能夠不斷完善課程建設,促進師資隊伍建設,而課程建設、師資隊伍建設的不斷提公升將在很大程度上推動學生基礎知識能力、專業實踐能力和後續創新能力的提高,從而加快了專業課程一體化建設的步伐。

三、結語

推進專業課程一體化建設是專業建設的新方向,機電一體化技術(工程機械維護方向)專業以課程建設為載體,以人才培養質量提公升為衡量依據,通過課程建設推動實踐教學建設、師資隊伍建設,最終實現三項建設的「螺旋攀公升式」遞進。這種專業課程一體化建設模式將會快速提公升專業建設成效。

[1]劉存香,劉學軍.開發建設」計算機應用與軟體技術」實訓基地對「汽車檢測與維修」實訓基地建設的積極意義[j].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7,6(1):105-107.

[2]劉存香.應對汽車「後市場」發展——談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學生應具備的從業素質[j].廣西教育,2009,(2):111-112.

專業課程一體化教學案

紙張統一用16k 單倍距建議四頁不超過六頁 第三單元 黑體三號 第5課 黑體四號 主備課人 楷體四號 教學內容分析及教學準備 黑體四號 1 教學內容分析及教學準備 黑體五號 2 重點與難點分析 3 教學準備 根據教學需要寫 教學內容 1 學生自主學習 2 第一次檢測 默寫 略 第一次檢測問題記錄 小...

芻議中職服裝專業課程實施「一體化」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李春 摘要 中職服裝專業課教學中採用 一體化 教學模式,使專業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實現無障礙銜接,讓學生在 做中學,學中做 不但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還能全面提高學生的專業水平和實際操作能力。關鍵詞 一體化 雙師型 專業技能 應用型 技能型 服裝專業 一體化 教學,是指將服裝專業的設計課程...

機械專業理實一體化課程的探索

作者 王亞峰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2年第06期 摘要 理實一體化課程改革傳統的學生評價手段和方法,採用階段評價 目標評價 過程評價,理論與實踐一體化評價模式。應注重學生動手能力和實踐中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能力的考核,對在學習和應用上有創新的學生應予特別鼓勵,全面綜合評價學生能力。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