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學生創設和諧的學習氛圍

2022-03-29 21:27:04 字數 2248 閱讀 2842

作者:姚訓霞

**:《校本教研》2023年第04期

進入初中後,隨著年級的公升高,學生在課堂上越來越沉默,沉默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從而導致對語文學習的興趣也越來越低,因此我們對學生長時間的沉默這一現象進行反思。是教師的問題過難,超出學生的能力範圍?是設計的問題過大,學生無從下手?

還是問題脫離學生的實際生活,學生不敢興趣?又或者是教師的提問方式有待改進,教師的授課方式是否適當等等。因此我們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設法為學生創設一種民主、平等、愉快、和諧的學習氛圍。

一、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

心理學認為,人只有在和諧的環境中才能發揮應有的創造力。所以教師必須營造愉悅的學習情境,使學生在最佳的心態下學習。有人說,語文教師應象乙個演員,言語神態、舉手投足都要有吸引力,有感染力。

而我認為語文教師更應該是個導演,用他那對劇本的透徹理解,用他那滲透情感的語言,用他那富於激情的動作,將演員帶入到理想的境界,再挖掘出劇本的特色。

語文教師要融洽師生情感,營造良好的課堂氣氛,應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教師在進入課堂前整理好自己的儀容,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對上課充滿信心,帶著輕鬆自信的情緒走進課堂,以良好的情緒影響學生,使學生望之而精神一振,端坐靜盼,從而奠定一堂課的成功基礎。

2.講課時,要盡可能縮小與學生之間的距離,最大程度地和每乙個學生發生心靈上的溝通。要善於以參與者的身份與學生進行平等對話,允許他們提出不同的見解和觀點。對學生的不同意見,不要輕易做出否定的評價,應予以充分的諒解和適度的寬容,不嫌他們「不聰明」、「耽誤時間」,不怪他們不能如老師所願。

3.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了解他們的心理需求,給予他們最需要的關懷和幫助。教師要採用親切的教態、溫和的語言和巧妙的方法,結合學習內容創造一種寬鬆、和諧、平等、合作、進取的學習氛圍,積極鼓勵,誘發學生對問題**的興趣,促進思維。對學生完成學習任務持期待成功的熱情態度,並以讚許、微笑神情表露出對學生的信任態度,從而使學生受到鼓舞,克服困難,在成功的體驗中增加信心。

二、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興趣是推動學習的內在力量,布魯納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實際上興趣是一種積極的認識傾向,是一種複雜的個性品質。怎樣才能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呢?

1.通過各種方法做好課前「熱身」活動。剛上課,學生思維沒有轉換過來,注意力不集中。教師可以通過一句幽默的話語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既可緩解教師給學生帶來的壓力,又可拉近教師與學生的距離,還可活躍教室氣氛,創造良好的教學氛圍。

所以,上課前的兩三分鐘可以作為這節課的熱身時間,可以全權交給學生,讓他們自己活動或表演,比如即興演講、美文朗讀、詩歌背誦等。

2.以極富創意的課文導語創設美的情境,激發學生的興趣。比如在講《春》這一課時,要求學生在課前蒐集自己喜歡的有關春天的詩文名句。上課時請學生充滿感情地朗讀這些優美的詩句,於是一幅幅美麗的春景圖就呈現在大家的面前,學生很自然地進入了春天的優美意境中。

除了用詩文名句匯入,我們還可以用講故事、設疑造成懸念等匯入。好的匯入可以創造各種情景,激發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教學中一旦將學生的學習熱情調動起來,就具有很強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課堂中一定會出現「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教師輕鬆,學生也輕鬆。

3.因勢利導,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激發興趣還應從細小的方面入手,不同內容採用不同的方法。通常作文指導課學生興趣不大,因為很多內容是概念化的,很抽象,學生沒有感覺,聽完了也還是稀里糊塗。

如在講專題為「具體是記敘文的靈魂」的作文指導課時,拋開傳統的教學,從學生熟悉的詩句入手:「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同是表現愁的情緒,不同的作者用不同的意象將愁具體化,使它有形有色,有動有靜,感人至深,可見「具體」在寫作中是何等重要。在此基礎上,學生的興致上來了,對所學知識也有了具體的認識。

4.合理利用多種**,激發學生興趣。把多**技術引入語文教學課堂,可以改變過去單調的教學模式,可以極大豐富教學內容,提供足夠資料,增加課堂容量,給語文學習帶來高效、逼真的語言學習環境,使語文教學形式多元化,以此激發學生語文學習的強烈願望和自主性。現代語文教學應該是在教師指導下的「學」為主的教學結構,即「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的「三主」課堂教。

多**進入課堂,**並茂,聲情並舉,將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有機結合,為教學創設了互動、和諧的教學情景,實現了師生、生生互動,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總之,我們要在課堂上給學生創造更多充分想象的空間,更多自由交流、自由發揮的機會,使學生在使用語言的過程中感受語言、理解語言和創造性地運用語言,爭取讓每個學生都參與到學習的過程中,都有表現自己才能的機會。這樣,學生在課堂上的沉默現象才可能更少,我們的課堂才會更生動,更精彩。

(作者單位:江蘇省阜寧縣溝墩中學)

如何營造和諧的師生學習氛圍

二 精心設計課堂 語文課程標準 告訴我們 課程目標根據知識和能力 過程和方法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維度設計。三個方面相互滲透,融為一體,注重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在這樣的理論指導下,作為設計者的教師,在進行教學設計時應該要考慮這麼三個問題 1 教學目標是什麼?2 選擇什麼樣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策略來實現這...

試論如何創設良好的英語自主學習氛圍

作者 王國靜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46期摘要 教學設計是培養英語興趣的基礎,課堂執行是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的關鍵。組織多種形式的課外英語活動,是強化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此,要科學 切合實際地研究 完善適宜新時期初中生心理特點的外語教學模式,充分調動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全面提高外...

如何為學生營造和諧的心理港灣

作者 黃思欣 新校園 中旬刊 2013年第02期 摘要 中學時期是乙個人從幼稚走向成熟的過渡期,是乙個變化劇烈 面臨多種困惑的危機期,是易於出現多種心理疾病的危險期。班主任要用愛心溫暖學生,用寬容心打動學生,用耐心征服學生,用細心影響學生。關鍵詞 學生心理 教師 和諧 中學階段是乙個朝氣蓬勃 充滿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