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營造和諧的師生學習氛圍

2022-07-30 13:48:04 字數 2358 閱讀 4146

(二)精心設計課堂

《語文課程標準》告訴我們:「課程目標根據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維度設計。三個方面相互滲透,融為一體,注重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

」 在這樣的理論指導下,作為設計者的教師,在進行教學設計時應該要考慮這麼三個問題:(1)教學目標是什麼?(2)選擇什麼樣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策略來實現這一目標?

(3)選擇什麼樣的測驗手段來檢驗教學效果?只有這樣,我們的課堂才會生動且又深刻!

這不由地讓我記得在鑽研《金子》一課的情形。《金子》這篇課文課文主要講了彼得·弗雷特在淘金無望,準備離去時,發現雨後土地上長出了小草,從中得到啟發,便留下種花,終於獲得成功的故事。初次鑽研教材時,我將教學的重難點著眼於:

讓學生明白要獲得財富或成功就必須付出辛勤的勞動,想靠意外的收穫是不現實的。試教下來,我發覺學生都能明白到這一點,但是,基於這樣的認知態度,學生對接下來的「真金」二字就理解得非常淺薄,似乎就侷限在「金錢」的層面上。顯然,教學效果是不盡人意的。

於是,在有經驗的老師的點撥下,我重新鑽研教材,重新進行教學的設計,於是,我發現了文中主人公獲得成功是有許多因素的。於是,在教學後半個環節,我設計了這麼乙個問題:同學們,讓我們回顧五年前那個埋頭苦幹的彼得·弗雷特,說說當時他為什麼不能獲得成功?

於是,學生一下子就被這個話題吸引了,大家仔細回味起文中的每個環節,每個詞句,很快,學生便將成功需要腳踏實地、需要智慧型勤勞、需要一定時機、需要一定時間等豐富的內涵一一挖掘出來,交流達到如此的地步,再來**「真金」的含義,是非常順利而深刻的事情了。

由此可見,教師事先的鑽研與設計,對於課堂教學活動成敗的關鍵所在。

(三)積極引導學生

按建構主義的觀點告訴我們,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而是學習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師和學習夥伴)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料,通過意義建構的方式而獲得。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是認知活動的主體,而教師是活動過程的幫助者、引導者。那麼教師該如何勝任「引導者」的角色呢?

我結合學校的課題研究來說說。

1、在「鼓勵參與」處引導

如今,在建構主義等觀點的指引下,應大力倡導互動共享的課堂教學模式,因為它是把教育活動看作是師生進行一種生命與生命的交往、溝通,把教學過程看作是乙個動態發展著的教與學統一的互動影響和互動活動過程。但在互動實驗起始階段,學生群體內總會出現「表演者」和「欣賞者」的兩種角色,而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關注「表演者」,忽視了「欣賞者」。這樣便造成部分學生的「互動」局面。

因此,為了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在我們的教學中一定要重視這批「欣賞者」,想方設法引導他們成為評委或裁判等其中的一種角色,興趣盎然地投入「表演者」的「表演」中去,從而真正實現整個課堂的有效互動,為每個學生的發展提供平台。

2、在「推進程式」處引導

在互動的教學過程中,教師設計了乙個個教學平台,這樣學生與學生之間,通過傾聽、欣賞、評價、交流等形式,相互促動,相互啟發,使得課堂不斷豐富起來。那此時的老師是不是退避三舍,默不作聲?當然不是。

開放互動的課堂需要老師的放手,但決不是撒手。老師要做的還有很多,如對後進者的鼓勵,對錯誤言行的善意糾正,對出色表現的再次肯定,對暫時「冷場」的有效啟用等等。因此,作為教師始終是這個活動中的一員,適時地對推進課堂教學作出恰當的引導、調整,使得學生在興趣盎然中有效地得到發展,從而達到或超出預期的目標。

3、在「消化吸收」處引導

如果說互動過程中的相互交流,相互啟發,相互補充是課堂教學的關鍵,那靜下心來享用互動的成果更是重中之重。實踐中發現,由於課堂互動過程中,學生們的許多見解、想法或體驗不能一下子讓對方完全辨別消化或吸收,尤其是班中的後進生。因此,在活躍的互動過後,教師要引導學生靜下心來,將課堂中的各種資訊有效地內化為自己真切的內在感受。

只有這樣,教學活動才會更加紮實有效。

當然,教師的引導作用並非僅僅這些,教師可以根據教學、學生等實際需要加以適時、適當地疏通、引導,使得教學過程順暢、明了,直至精彩。

(四)在「課堂活動生成」處引導

新的課堂教學不能僅僅是教師向學生提出一系列問題,讓學生解決問題。它要求教師引導學生自己去提出問題,因為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學生向教師提出問題,便是對教師的挑戰。

因此,開放的課堂中教師隨時可能接受學生的挑戰,而成為應戰者。

記得在執教《沙漠中綠洲》時,為引導學生理解「星羅棋布」一詞時,我出示了一幅鳥瞰阿聯酋的**,目的是讓學生看清在沙漠中有著星星點點的城市,從而期待能有效地理解這個詞的含義。果然,這樣的安排,讓很多學生通過形象的**,真正弄明白了這個詞。我以為大功告成,正想將**收起來時,一位男孩突然說道:

「老師,城市上方黑乎乎的部分是什麼?」我先是一愣,馬上又看看**,說道:「是海。

」「老師,沙漠裡怎麼有海?」我回答道:「阿聯酋國家是臨海的國家。

」 誰知,一石擊起千層浪。又一孩子問道:「老師,阿聯酋缺淡水,那海水能不能變成淡水?

」「哦,老師、老師,我聽說,在海洋中間是有淡水的。這是不是真的?」……於是,問題接二連三投來,而我也不知如何解說。

如何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

三是讓孩子在一種和諧的家庭環境下學習。團結 平等 和諧的家庭關係是形成學習環境的基礎。同時也不要讓孩子感覺到學習是被迫的,是一種負擔,而要讓她感覺到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在快樂中學習。女兒從學小提琴到學珠算,從學習舞蹈到學主持人,從學畫畫到現在的學寫作,都是在她摸索興趣的路上一步一步走過來的,不喜歡...

如何營造良好的班級學習氛圍

人際環境對人的影響是通過人與人的交往,群體 的監督來實現的,班級人際環境是班主任 任科教師 學生之間的相互關係構成的。從某種意義上講 人際環境是一種高階形式的班級文化,良好的人際環境能使人心曠神怡。如果乙個班級的班主任與學生 任科教師與學生 學生與學生之間能相互理解 團結 幫助甚至能平等地友好相處,...

正確的表揚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

正確的表揚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學校不單是學習知識的殿堂,也是學生個性成長與成熟的殿堂。課堂不只是學生刻苦學習的場所,也是學生享受生命 享受學習的場所。所以,理想的課堂應該是乙個美好的 讓人喜歡和熱愛的地方。課堂的美好不在於建築的精美和裝置的現代化,而在於老師和學生共同營造的和諧與融洽的氣氛。表揚是一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