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校長如何為師生營造良好的教學資訊化氛圍

2022-12-18 04:27:01 字數 2033 閱讀 4026

化氛圍?

功山鎮綱舉完小雷吉勤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環境對於每個人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乙個良好的社會環境造就了人們安定舒適的生活,乙個良好的家庭環境為孩子身心健康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樣我們的學習也需要乙個良好的環境作保障,我們共同營造教師和學生日常教育教學活動中營造乙個資訊化環境氛圍也是每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良好的資訊化環境有助於促進我們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使教師、學生不僅僅在教學中接受資訊科技教育,而且使整個生活、學習過程,始終處於資訊化環境的薰陶之下,使師生融入資訊化的文化氛圍中,也使資訊科技滲透到師生日常行為中,將資訊科技教育真正落到實處。加強學習提高認識,以現**念適應資訊時代的要求。

計算機教學是一種多層次,多功能、綜合運用各種感官的活動,是教與學雙向作用的複雜而細緻的過程。同時也是學生最感興趣的一門功課。如何搞好計算機的課堂教學,教師首先要抓住學生好奇的心理特點,充分發揮他們的內在動力,讓他們在教師的指導下,自覺有序地學習計算機的有關知識。

下面就本校實際,做到以下幾點:

一、學生方面:

1、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學生的主動和積極是決定教學質量的關鍵,而教師的主導作用以決定著定著學生的興趣濃淡、主動和積極的高低。教師要研究學生,要了解學生對課程學習的心理感受和需要,給學生創造好學習環境,提供各種運用計算機的機會,讓學生充分接觸計算機,運用計算機,力爭最大限度地為學生創造發揮才智的環境,使教學教程本身成為學生發展和提高的過程。

2、靈活運用有效的教學方法。教學方法是形成最佳課堂氣氛的重要保證。乙個教師在挑選各種具體情況下的最佳教學方法的能力越強,那麼他的教學技巧和技能就表現得越嫻熟、越新穎。

課堂氣氛就活躍,教學效果當然也就越顯著。因此,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目的、教學對像和實際條件,還有自身的教學風格和特長,確定不同的教學方法。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引導學生拓寬思路,廣開言路,使課堂氣氛既熱烈又嚴肅。

要承前啟後,引導學生善於利用學過的知識來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從而實現新的突破。教師還要注意多運用能鍛鍊學生實際能力的方法,使其不斷創新,不斷總結經驗,達到最佳的效果。

3、科學合理地調節學生的心理狀態。教師調節學生的心理狀態是通過評價的手段,自覺地傳導給學生。如果學生在學習中得到正面的評價,那麼他的內在價值就得到了外界的承認,學習成就的需要,也就得到了滿足,自尊和自信心增強。

同時,喚起更高水平的需要。尤其是那些缺乏興趣的學生,如果得

1到的負面評價過多,其本來就非常脆弱的求知慾望,就會受到打擊,也就容易產生破罐子破摔的逆反心理。因此教師應該從實際出發,針對學生的具體情況要求。使優秀生吃飽,讓後進生吃好。

切忌教師的情感傾向用事。

4、保持良好的師生關係。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提高教育質量的基礎。也是每人學生成材的基礎。

教師應熱愛每乙個學生,尊重每個學生,不要因為學生的成績、別、出生等因素而產生親疏和偏向。在組織課堂教學活動時,給學生的機會要盡量均等,尤其要注意多給那些自卑感強的未來生有表現機會,讓他們感到滿足,以增強他們的學習的自信心。

二、教職工方面

1、對全體教師進行現代教育理念培訓、新教師培訓、資訊科技應用培訓、資訊與學科整合培訓等培訓,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批能「反思、研究、探索、重建、創新」的新型教師。對於教師的資訊科技培訓,不僅僅是解決技術問題,教師觀念的轉變比掌握資訊科技的操作更為重要。為此,我校先後進行了多期教師的「多**技術在教學中的應用」 培訓,制定計畫,在兩年內連續不斷的對各學科的教師進行資訊科技應用的培訓。

2、學習了如何在現代資訊環境中開展基於專案的開放式的教學、自主性的探索、民主性的討論、過程性的訓練、目標式的管理等先進的教學思想和方法,促進教師實現從「傳授知識」到「指導學習」這一根本性的轉變。

總之:目前學校裡充分利用裝置與網路在多方面進行探索與實踐,利用多**技術、網路技術等現代教學手段的課堂教學整合、資訊科技教育、it活動、研究性學習等等,互動式開放性教學的局面,新型的豐富多彩的資訊化教學形式,突破了傳統教學形式的時空侷限,促進了師生角色、師生關係的變化,有利於學生主體精神的發揮,極大地改善了學校的教學氛圍,改善了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心智狀態,使學校能真正著眼於學生的未來發展。

人氣/回覆:1/0

2010-06-06

發表日期:

13:44:38

暫時還沒有新增評論2

如何營造良好的課堂教學氛圍

滄州市十一中 張子劍 當新課改走進我們身邊的時候,傳統的課堂教學中教師講 學生聽,教師灌輸 學生機械接受的那種模式已不能適應現代教育的要求。很多教師一直在努力探索一種良好的課堂教學氛圍,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促進學生知識的掌握 智力的發展和能力的提高。那麼新課改下如何營造良好的課堂教學氛圍呢?一 教師...

如何營造良好的體育課堂教學氣氛

學生時的你一定有過這樣的體驗 一堂愉快輕鬆的課會讓你覺得時光如梭 而一堂沉悶枯燥的課讓你覺得度日如年。前者不僅讓你獲得了知識,而且你會覺得精力充沛,心情愉悅 而後者則讓你一無所獲並且覺得精神萎靡。這樣的感覺源於你所在課堂的教學氛圍,或者可以說是教學氣氛。良好的課堂氣氛是讓人身心愉悅的,它可以消除學生...

語文教學中如何營造良好的課堂氣氛

教育是一種旨在引起學習的師生間互感互助的交流活動,教師和學生是其中兩個最基本的動態因素。學生不僅是教學過程中知識的載體,更是教學過程中的合作者 參與者。所以我們認為 課堂氣氛的作用是無論如何都不可低估的。它直接影響師生,特別是學生的學習動機 學習情緒 學習行為,直接制約著教學的效果 教學有張有弛,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