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營造寬鬆 和諧的語文教學課堂氛圍

2022-06-01 21:30:03 字數 999 閱讀 8511

作者:於曉明

**:《速讀·中旬》2023年第10期

如何營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氣氛呢?營造寬鬆和諧民主平等的氣氛是課改的一項重要任務。學生與眾不同的想法,特別是與老師不同的意見,鼓勵學生敢於不屈從於教師,不迷信於權威,不盲從於教材,敢說「我認為」。

學生在一種無拘無束自由暢達的空間,盡情地自由參與自由表達,往往能產生一種寬鬆、新奇、愉悅的心理體驗,學習興趣高漲,從而誘發潛在的創造智慧型,迸發出創造的火花,展現語文課堂的無限活力。但課下總聽到有些語文教師抱怨說課堂上學生不喜歡回答問題,死氣沉沉,他們學習興趣不高,還有厭學現象……總之,有些課堂氛圍不盡人意。那麼,到底如何營造松、和諧的課堂氛圍呢?

根據多年教學經驗。我談談點滴體會:

一、教師的教態促成良好課堂氣氛

教態是教師講課時的情緒的外在表現,比如,教學心情、表情、體態動作、神態等,是教師開展課堂教學的一種重要輔助手段。學生在課堂上會通過教師有聲語言的講解而「察其容」,而且還會通過教師的教態而「觀其色」。教師的教態在無形中形成了一種教學氣氛,學生在無形中感受到一種課堂氣氛。

因此,教師的教學態度直接影響課堂氣氛。

教師的教態有先入為主的作用。當教師走進教師的那一刻,教師教態會直接影響到學生上課的情緒,這種先入為主的方式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教師要用親和、自然的教態去面對學生,及時調整好你的心態和精神面貌。

具體來說,要做到:①用微笑面對學生。微笑是人際交流中一種最好的方式,微笑讓學生對教師沒有懼怕感,課堂氣氛溫和。

如果教師板著臉孔,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讓學生感到壓抑,學習有緊張感,課堂氣氛變得生硬、冷漠,不利於教學的開展。②給予學生鼓勵。明代教育家王陽明說過:

「今教童子,必使其趨向鼓舞,中心喜悅,則其進自不能已。」教學也如此,教師不能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待學生之間的差別,要讓每個學生都能發現自己的長處,獲得欣賞,體驗成功的喜悅。③多給學生肯定的目光,鼓勵的目光。

多誇獎孩子們「好極了」「你真棒」等,教師還可獎勵學生小紅花、作業本等物品,這樣讓課堂氣氛積極向上,讓學生在寬鬆愉悅的氣氛中學習。學生這樣才能不斷進取,有旺盛的學習興趣。

如何營造語文課堂寬鬆 和諧的課堂氣氛

作者 王成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4年第06期 活躍的課堂氣氛能有效地提高教學效率,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以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習積極性,真正做到教師只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 引導者,學生才是學習的主人。如何營造寬鬆 和諧的課堂氣氛呢?從課堂...

如何營造小學語文教學的課堂氣氛

作者 馬向莉 新一代 2013年第09期 摘要 語文的新課程特別強調要在語文的課堂教學中重視對學生人文意識的培養,明確指出 語文課程應培養學生熱愛語文的思想感情 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 智 體 美的和諧發展 關鍵詞 小學語文 課堂教學 氣氛營造...

論小學語文教學中和諧課堂氣氛的營造方法

摘要 語文的新課程特別強調要在語文的課堂教學中重視對學生人文意識的培養,明確指出 語文課程應培養學生熱愛語文的思想感情 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 智 體 美的和諧發展 那麼怎樣的課堂教學結構才能構建這樣的學習氛圍呢?筆者根據自己的經驗談了一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