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營造語文課堂寬鬆 和諧的課堂氣氛

2022-11-28 12:15:02 字數 1163 閱讀 9774

作者:王成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06期

活躍的課堂氣氛能有效地提高教學效率,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以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習積極性,真正做到教師只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引導者,學生才是學習的主人。如何營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氣氛呢?

從課堂教學過程來看,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課堂教學開始時

上課開始,教師可以帶領學生唱唱歌,背背詩,這樣,不僅讓學生從課間的活動中進入學習狀態,活躍課堂氣氛,而且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為新課的學習作好鋪墊。如果是借班上課,可以和學生課前談話,如問學生「你貴姓」「老師想和你做朋友」「你吃過飯了嗎?」等一些輕鬆活潑的話題,這樣便能在極短時間內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為新授課作情感鋪墊。

二、動手操作調動課堂氣氛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兒童的智慧型在他的手指尖上。」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兒童多動手操作會促進智力的發展。

從腦的結構看,人的大腦皮層的各種感覺和運動部位中,管手的部位所佔面積很大,所以手的運動能使大腦的很大區域得到訓練。動手操作的過程,調動了學生的感官參與,手腦結合。學生的思維離不開動作,動手操作是智力的源泉,發展的起點,激發了學生對操作活動的興趣。

動手操作建立學生的表象思維,是學生的直觀學習,把書本內容生動化,讓語文學習更加形象,課堂學習氣氛不再是講和聽的形式。比如,學生在課外進行剪報活動,把用到的知識、語句剪下來,增加了記憶,將學習變成了一種布滿情趣的活動課。

三、以微笑的方式授課,塑造教師親切可感的外在形象

在營造良好的課堂氣氛中,充滿微笑地去授課,這是一種簡單易行,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當然,這種微笑是發自內心的,是對學生的一種關愛,是一種與學生心理上的交流,而非一種矯揉造作、虛假的表情。學生在洋溢著微笑的課堂中,會感到教師的可親可敬。

現在有些教師在授課時,總是板著面孔,處處想著在學生中樹立威嚴感,這就在無形中就扼殺學生對你的親切感。那樣的話,試問,學生還願意和你交流問題嗎?其實,教師的威嚴不是建立在嚴厲的表情基礎上的,而是來自於你的學問和修養。

微笑著面對學生,其實是一種自信,一種認為自己的魅力可以征服學生的自信。而板起面孔去說教,往往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征服學生,而運用一種外來的壓力去迫使學生去做,我想,這有時似乎會起到一定的效果,但往往不能持久。因此,語文教師要想使學生在一種歡悅、暢快的課堂氣氛中去追求知識,那就要首先自己充滿這種情緒,用自己歡悅的情緒去感染學生。

談如何營造寬鬆 和諧的語文教學課堂氛圍

作者 於曉明 速讀 中旬 2014年第10期 如何營造寬鬆 和諧的課堂氣氛呢?營造寬鬆和諧民主平等的氣氛是課改的一項重要任務。學生與眾不同的想法,特別是與老師不同的意見,鼓勵學生敢於不屈從於教師,不迷信於權威,不盲從於教材,敢說 我認為 學生在一種無拘無束自由暢達的空間,盡情地自由參與自由表達,往往...

如何營造語文課堂學生的自主學習

摘要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創設民主 和諧的教學情境,實施開放性的教學策略,採取多種方法和途徑,能夠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促使自主學習 主動發展 自由思考,陶冶其情操,培養其審美能力。關鍵詞營造語文課堂自主學習 一 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一 恰當運用 引導學生以情入境。現代化的多 手段,全方位 多角...

如何營造「新」「實」「活」的語文課堂

一堂高效的語文課,我們不僅要看學生掌握了什麼,理解了什麼,學會了什麼,而且更要看學生是怎麼掌握的,怎麼理解的,怎麼學會的。要讓學生的學習達到預期的效果,我認為需要努力營造具有 新 實 活 特徵的語文課堂。1.如何營造 新 的語文課堂 所謂 新 就是讓語文課上出新意,上得有趣,讓學生在愉快的教學情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