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營造語文課堂學生的自主學習

2022-05-25 12:30:05 字數 942 閱讀 6513

摘要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情境,實施開放性的教學策略,採取多種方法和途徑,能夠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促使自主學習、主動發展、自由思考,陶冶其情操,培養其審美能力。

關鍵詞營造語文課堂自主學習

一、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一)恰當運用**,引導學生以情入境。

現代化的多**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地刺激學生的多種感官。在課堂教學中,要精選**資料,適當補充與課堂學習內容相匹配的課外知識,有利於拓寬學生視野,加深學生的情感體驗,使學生在深刻的認識和情感體驗中生動地學,自覺地接受,從而更好地促進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

(二)入境體驗,角色扮演。

角色決定著人的思維、情感和語言的活動。讓學生扮演、擔當特定的,而又是與教材內容相關的角色,能使教學與學生更為貼近。這種「有我之境」使學生在角色意識的驅動下,全身心地投入,全面地活動起來,忘我地由「扮演角色」到「進入角色」,由教學的「被動角色」變為「主動角色」,成為學習活動中的主體,學生在此過程中完成整個環節的學習內容達到教學目標的要求。

(三)培養習慣,真正體現學生的自主性。

習慣成自然,良好習慣的養成,會使學生終生受益,為終身學習積澱素養,良好的習慣是學習的必備條件。

二、專心聽,善於思

聽在語文課堂學習中的作用很重要,要引導學生以飽滿的情緒,集中的精力聽教師講課,聽同學發言,要掌握他人發言的要點,抓住重點,弄清關鍵,相互學習。思是學生深刻理解知識、發展能力的必要條件,新課標中就指出要讓學生養成質疑與獨立思考的習慣。

三、課後跟蹤,課外學習

(一)適時鼓勵,增強學生學習動力。教師的情感直接影響學生學習的情感、興趣。

(二)引導學生自主確立學習目標。學生有了正確的學習目標,並對學習內容產生了興趣,是搞好學習的先決條件。

(三)引導學生自主選擇學習方式。新課程理念下,必須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只有新的學習方式,才能培育出創新精神、實踐能力、人文素養和人文精神。

如何營造「新」「實」「活」的語文課堂

一堂高效的語文課,我們不僅要看學生掌握了什麼,理解了什麼,學會了什麼,而且更要看學生是怎麼掌握的,怎麼理解的,怎麼學會的。要讓學生的學習達到預期的效果,我認為需要努力營造具有 新 實 活 特徵的語文課堂。1.如何營造 新 的語文課堂 所謂 新 就是讓語文課上出新意,上得有趣,讓學生在愉快的教學情境中...

如何營造良好的語文課堂氣氛

課堂氣氛是指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與學生所呈現的一種心理狀態,直接關係到教師的教學效果和學生學習效率。在教學時,教師作為教學的組織者,課堂氣氛如何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教師決定的,教師的教學理念 教學方式 教學手段等都影響著課堂教學氣氛。那麼,如何營造良好的語文課堂氣氛呢?一 教師的教態促成良好課堂氣氛 教態是...

如何營造良好的語文課堂氣氛

作者 賈新芳 新一代 2013年第09期 摘要 良好的語文課堂氣氛能營造一種具有感染力的教育情境,能為教師順利進行語文教學創造積極的條件,能有效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促使他們積極 知識,獲得知識 能力 情感 思維等不斷增益,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關鍵詞 語文 教學 課堂氣氛 中圖分類號 g620 文獻標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