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美術教學中如何為學生創設開放的學習空間

2022-09-16 22:24:04 字數 997 閱讀 5122

作者:胡悅

**:《美與時代· 美術學刊》2023年第11期摘要:美術教學為學生創造開放的學習空間,讓學生在學習中放飛思維,在廣闊的教學空間中插上自由的翅膀,尋找快樂、體驗快樂、獲得快樂。

繪畫是每個孩子抒發自己情感最直接的途徑之一;美術課是學生們感情交流的重要場所。讓學生在美術課堂中感受快樂是培養孩子審美能力、想象能力、體驗成功的關鍵。

關鍵詞:開放教學學習空間美術

縱觀當下的美術教育,在很多時候由於學習者其思維方面的制約,往往在實際的學習過程中碰到困難和挫折時很容易產生低落的情緒,導致學習中不能將注意力持續的集中起來。這樣一來,就會使得本應充滿活力的藝術學科在學生面前變得黯然失色[1]。因此如何在現代教育理念指導下,為學生創設自主學習的空間,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創造充滿活力的課堂教學,來讓學生克服求知過程中的浮躁,讓學生愛上課堂就成為了我們藝術類學科教育工作者們關注的重點問題。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就以「自主**教學方式」的課題研究為突破口,嘗試讓學生走出封閉、單一的課堂,通過創設開放的充滿活力的課堂的形式為學生提供開放、自主的學習空間,來將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以此來促進學生在課堂中的個性發展。

一、在美術教學中為學生提供開放學習空間

作為藝術學科,美術教育、教學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為了讓學習者具備良好的發現美、感受美、評價美的能力,並在這些能力形成、完善的過程中逐漸地具備獨立創造美的能力。就課程本身而言,無論是從課程的設計還是實施上都是具有很強的開放性的[2]。這些開放性主要表現在教師的教法、學生的學習方法的開放性,評價方法的開放性等方面。

開放性學習空間,從教學目標的設定、教學的組織形式、教學的評價方面為學生提供最大程度上的開放度和自由度,從開放化、自主化的教學情境的構建著手,讓學生在乙個相對而言寬鬆、自由的氛圍下去體會所學知識,完成實踐創作。當然開放的學習空間的形成也是需要教師從某個主題出發,讓學生圍繞這個主題去自由的想象、思考、創作。必要的時候可以脫離教材去開發課外教學資源或者是對教材進行二次開發,以此為學生的自主發揮提供便利條件。

當然這樣的自主性和開放性也是相對的,主要的環節也是需要教師進行組織和引導的。

如何為學生創設和諧的學習氛圍

作者 姚訓霞 校本教研 2012年第04期 進入初中後,隨著年級的公升高,學生在課堂上越來越沉默,沉默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從而導致對語文學習的興趣也越來越低,因此我們對學生長時間的沉默這一現象進行反思。是教師的問題過難,超出學生的能力範圍?是設計的問題過大,學生無從下手?還是問題脫離學生的實際生活,學...

為小學生美術課堂創設開放的教學空間

教師上課時的著裝和儀表應質樸大方 整潔素雅,避免慵懶或過於修飾。教師的外表舉止若具有吸引力,就容易受學生歡迎和尊敬,便於與學生接近和交流。開放性教育還十分注重尊重學生,尊重他們的藝術創作。能夠尊重自己內在價值的教師也會十分尊重學生,對於兒童的創造給予保護和鼓勵。兒童們年齡雖小也都有自尊,教學中只有了...

論如何在小學英語課堂中創設「情境教學」

摘要 本文基於教學實踐,分析了在小學的英語課堂上創設 情境教學 的理論依據,並著重介紹了進行實物演示,從而設定直觀情境,加強形態教學,更好地輔助情境教學以及積極創設問題,將學生引入情境等具體的創設方案。希望有關人員加以借鑑和參考,從而 出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案來促進情境教學在小學英語課堂中的創設程序。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