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就業為導向的動物醫學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研究

2023-02-08 02:54:04 字數 1595 閱讀 9893

作者:包玉清董曉波王福軍趙洪海張雪峰耿雪川

**:《現代職業教育·中職中專》2023年第03期

[摘要]; 動物醫學專業的學生需要以生物學知識為基礎,**動物疾病的發生規律並在此基礎上採取相應的**措施或給予診斷建議。隨著現代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高職動物醫學專業為國內相關行業的發展培養了大量的動物醫學專業應用人才,雖說其人才培養模式正在不斷進行優化改革,但其中存在的問題卻無法忽視。**以就業為導向的動物醫學專業人才培養模式需要從現有的人才培養模式中存在的問題入手展開優化改革,以日常工作經驗為依託對此類問題進行了分析**,希望對進一步推進相關工作的優化落實有所幫助。

[關;;; 鍵;; 詞]; 就業;動物醫學專業;人才培養模式;優化改革

[中圖分類號]; g715文獻標誌碼]; a文章編號]; 2096-0603(2019)08-0030-02

動物醫學專業是農業類高職院校的核心專業。新形勢下,國內農業生產結構的優化調整正在不斷推進,現代化農業生產程序以及畜牧業的發展模式也在不斷轉變。現代畜牧業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以及高效化的生產模式已基本建立起來,市場需要高素質的動物醫學專業人才。

因此,高職院校動物醫學專業的教學工作需堅持以「就業為導向」的原則展開,既要教給學生知識,也要培養學生對特定知識點的實際應用能力。以此為起點不斷對現有的人才培養模式進行優化改革,才能夠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滿足現代畜牧業發展的新趨勢。

一、以就業為導向對動物醫學專業人才培養模式進行優化改革的意義分析

結合實際分析,其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首先這方面的改革優化更加符合高職農業院校人才培養發展的新趨勢。在各方努力下,國內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已進入了「大眾化階段」,包括高職院校在內的高校需進一步在人才培養模式上進行優化創新,如此才能夠使相關專業的畢業生贏得社會認可。

[1]農業院校分為很多種型別,但無論是研究型農業院校、教學型農業院校亦或是研究教學型農業院校的人才培養模式優化改革中都面臨著乙個無法解決的難題——「如何在教給學生專業知識和提高其職業能力方面權衡」,我們的學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會在畢業後選擇「昇本」或者考研,因此我們需在日常教學工作中貫徹「學術研究類」人才的培養目標。此外,我們也不能忽視部分畢業後直接就業的學生的需求,需要教給其相應的職業技能,讓其更好地滿足用人單位的標準。上述兩種型別的人才需要具備不同的知識結構,也無法用同一種人才培養模式對其進行培養,因此需展開該類專業學生分類培養的實踐工作。

真正以就業為導向對現有的動物醫學專業人才培養模式進行優化,從而讓畢業生更好地適應巨集觀市場環境的變化。其次能夠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對動物醫學多元化人才的訴求。現階段,農林類的院校正在不斷擴招,我們在招生時有了更多的選擇,但學生生源質量卻也在不斷被拉低。

學生群體中所表現出的興趣愛好以及心理訴求也呈現出了較大差異,以此為參照對教學模式進行優化改革能夠讓其全身心地投入教學活動之中,進而促進其全面發展。此外,在改革開放的影響下國內養殖業的發展也呈現出了巨大的變化。養殖規模正在不斷擴大,動物的種類也在進一步增加。

當然,在多方因素的影響下動物疾病方面的變化也在日益複雜化,這方面的變化無疑對動物醫學專業學生的素質提出了新要求,更從側面說明了對現有教學模式進行優化改革的必要性。新形勢下,高職類農林院校需要參照社會對該領域內新興人才的多樣化訴求對現有的人才培養模式進行優化改革,以就業為導向開展實踐類課程的教學研究工作,真正為不同型別的學生搭建起全面發展的平台,突出教學工作的實踐性,促進其全面發展。[2]

動物醫學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無機及分析化學 有機化學 家畜解剖及組織胚胎學 獸醫病理學 獸醫藥理學 獸醫微生物及免疫學 基礎獸醫學 臨床獸醫學 預防獸醫學等方面知識,具有畜禽疾病的診斷 預防,畜禽生產管理,畜禽飼料配方的開發等方面能力,能在獸醫部門 動物生產與管理 動物藥品開發及檢驗 動物產品衛生檢...

中醫學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長沙醫學院中醫學專業五年制本科 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熱愛本職工作,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具有系統而紮實的中醫學專業基礎知識 基本理論 基本技能,具備較強的創新意識 實踐能力和終身學習的能力,畢業後能夠從事中醫臨床醫療 教學 科研工作的高素質應用...

口腔醫學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口腔醫學專業 一 業務培養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職業素質與能力 掌握科學方法 獲得終身學習能力,富有創新精神和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畢業時能夠在上級口腔醫師的指導與監督下,從事安全有效的口腔常見病 多發病的診療 修復和預防工作的初級口腔醫師。二 業務培養要求 一 素質目標 1.尊重與關愛病人,維護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