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校環境藝術設計實踐教學改革的研究

2023-02-08 02:51:04 字數 957 閱讀 4964

作者:李曉剛

**:《求知導刊》2023年第30期

本文將對高校環境藝術設計實踐教學改革的相關問題進行分析,進而促進高校環境藝術設計教學的改革能滿足當前社會的發展需求。

一、高校環境藝術設計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培養目標不夠明確

就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教學任務而言,學生要利用課堂教學時間掌握大量的基本理論知識,課下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製作並完成教師布置的設計專案。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下,很多教師就會顧此失彼,找不到乙個較為明確的培養目標,使得學生在學習本專業知識的過程中也只是了解了乙個大概,對深層次的相關知識的了解程度遠遠跟不上社會的發展需求[1]。而且有些教師在進行設計師培養的過程中也不太注重學生的設計創意,整個設計過程根本沒有安排前期的專案設計策劃等方面的實踐訓練,導致了環境藝術設計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不夠明確。

2.實踐教學環境的不足

隨著我國高校的不斷擴招以及民辦高校的不斷建立,很多學校都開始著重對強勢專業以及熱門專業進行建設,使得資金的供給出現了嚴重的傾斜。很多高校對會計專業、工商管理專業以及法律等專業的經濟投入遠遠超過了藝術學院的專業,這就導致了高校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在實踐教學環境上出現了未滿足教學需求的情況,從而影響了實踐教學的效果以及質量[2]。比如對空間設計課程以及結構課程等立體感極強的科目,教學環境的缺乏就會使這門課程的學習變得枯燥乏味,學生們沒有直觀感受到這些課程的魅力,進而導致該專業的教學過程出現了嚴重的問題。

二、應對高校環境藝術設計實踐教學問題的措施

1.轉理論型教學為實踐型教學

當前高校的學生普遍是理論知識結構強,而動手操作能力較弱,但當前很多用人單位在招聘職員的過程中,更加看重學生的動手能力,這就需要教師在教授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時加大對動手能力的訓練,轉變以往「重理論,輕實踐」的教育教學模式。教師也可以帶領學生去一些培訓基地以及企業,接受一些專案設計工作,讓學生在實際的參與中將學習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際的專案設計中,進而提高學生的工作能力,以便更好地適應當前的社會發展需求,將學校的培養目標與崗位需求進行有效地銜接。

環境藝術設計簡歷

所屬行業 建築 建材 工程 設計部道路綠化設計 負責道路周邊環境及綠化的綜合改造和設計 專案經驗 2007 1 2008 2 上海楊浦 x 硬體環境 大型房產公司景觀設計管理管理工作 專案描述 良好的景觀設計專業能力,房地產企業整個工程自始自終跟蹤整個流程操作模式,工作豐富經驗 從前期的招標工作著手...

環境藝術設計系

策劃書 環境藝術系學生會活動策劃書 2012年2月20日 雷鋒月活動策劃書 一 活動背景 四十多年了,雷鋒的名字是激勵幾代人成長的路標,四十多年了,古老而年輕的中國正在蓬勃的發展,然而,雷鋒的名字卻隨著我們生活的美好而漸漸遠離了我們。有人質疑,有人嘲笑,有人批判,然而,無論我們經歷多少變化和困惑,他...

采風實踐教學大綱環境藝術設計

采風實踐課程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采風課程類別 實踐 學時 4w學分 4 適用專業 環境藝術設計 一 課程性質與目的 該課程的主要目的 一是讓學生了解當今環境藝術的發展與狀況 二是對中國傳統建築及園林的實地考察,豐富學生的感性認識。二 課程基本內容及要求 內容 1 對當今環境藝術的發展與狀況考察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