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就業為導向的中職電子專業實訓教學現狀與對策分析

2023-02-14 18:30:03 字數 3826 閱讀 5605

以就業為導向的中職電子專業實訓教學

現狀與對策分析

摘要:如今國家越來越重視職業教育,希望職業教育能培養出更多更專業的職業人才以緩解社會勞動力供需矛盾。作為中等職業教育的電子專業的教學必然也要以就業為導向,本文通過分析中職電子專業實訓教學的現狀,提出了電子專業實訓教學的對策方案。

關鍵詞:就業中職教育電子專業實訓教學對策分析

目前我國60歲以上人口已超過1.5億,超過全國總人口的10%,這說明我國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勞動力緊缺的問題日益突出。國家為緩解這一矛盾,採取了各種調控措施,加大職業教育的發展力度就是其中一項重要舉措。

***檔案《關於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決定》(國發【2005】35號)明確指出,職業教育必須要堅持以就業為導向,深化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必須要從傳統的公升學導向向就業導向轉變。

就業是民生之本,因此就要求中等職業學校教育以就業為導向,將學生培養成面向生產、建設、管理和服務等行業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除了要讓中職校學生掌握必要的專業理論知識以外,更要重視對學生的動手能力、職業道德、團隊精神、持之以恆的毅力、創新和創業能力等方面的培養,以提高他們的就業、創業的能力。

一、中職學校電子專業畢業生就業現狀

電子技術發展日新月異,迫切需要一支擁有過硬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人才隊伍,而中職學校是培養專業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提高學生操作技能和就業能力就成為職業教育工作者共同關心的熱點課題。但是中等職業教育的生源主要是初中畢業生,他們的知識基礎和接受能力都相對薄弱,很多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較低,很難適應中職院校的學習環境,比較依賴教師,學習時缺乏自主的思考和創新,不少學生學習興趣不濃,不能積極主動的學習,再加上學習方法不得當,隨著學習的深入,很難跟上教學進度。

縱觀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就業情況,不容樂觀。有的用人單位認為中職學生的專業知識不高,認識面不夠廣,再加上中職生的年紀偏小,經驗少,更願意選擇高職畢業生或者是大專、本科等受過高等教育的畢業生,這些使得中職畢業生就業更加艱難。

二、中等職業教育電子專業教育現狀

就中等職業教育電子專業的教育現狀來看,主要存在以下幾點問題:

一是實訓教學觀念落後。現在中職學校的大部分教師仍然把傳授學科理論知識作為教學的主要內容,忽略了學生的教學主體地位,忽視了對學生個體個性與特長的挖掘培養。

二是不夠重視實訓教學。實訓教學是學生們獲得直接經驗、增強專業技能、培養實際動手操作能力、養成嚴謹的職業態度的重要途徑,也是中等職業教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中職學校的教師在教學中仍然過於強調理論知識的系統性和學術性,不重視實踐訓練,以致於學生職業技能較差。

三是實訓教學方案設計得不夠合理。由於對實訓教學重視力度不足,教師們在教學過程中,往往不能合理的設計實訓教學方案,在實訓過程中,設定的教學目標往往不合實際,導致學生們很輕易或者很難完成教學目標,忽視了實訓應該要讓學生們既有成功體驗,也要認識到學無止境。難易結合才有益於學生養成勤動腦、善思考、精益求精的學習習慣。

四是授課方式沒有創新。現在多數中職學校的教師仍然採取「滿灌式」和「填鴨式」的授課方式,師生之間、學生之間沒有交流互動,這樣一是不利於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二是不利於學生掌握實際知識,三是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和溝通能力,這樣會導致學生們缺乏協作精神和職業能力,不能滿足用人單位的需求。

三、如何創新的開展中職電子專業實訓教學

(一)對中職電子專業的教學理念進行創新

1.中職電子專業的課程設計要與時俱進

資訊時代,電子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中職電子專業的性質決定了必須要實時更新課程內容,要有針對性地培養學生的專業技能。要想讓學生掌握的知識能夠適應社會和時代的要求和就業崗位的要求,就必須保證課程設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要創新的進行課程改革,摒棄傳統教學模式,更多地傳授學生們電子專業的實際應用和具體操作,而且課程內容必須與時俱進,實時更新,體現出當前社會實際的技術水平,課程內容不僅要跟隨經濟形勢,也要跟隨政策形勢,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學生學以致用,跟上時代的腳步。

2.重視中職電子專業的理論中的應用技術

中職電子專業是一門實際操作能力很強的學科,只懂理論知識,不懂實際操作的電子專業畢業生對於用人單位來說,毫無用處。因此在教學過程中,必須非常重視實踐操作,必須加大實訓的力度。在電子專業的理論教學過程中,要把握好教學內容的重點和重心,要突出電子專業的應用技術。

選擇教材時必須要選擇最新的、最具當代技術特徵的教材,這樣才能突出重點,理論聯絡實際,更加貼近社會的實際需求。另一方面,考慮到中職學生的特性,實訓課程往往更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學習的興趣。

3.電子專業的實訓課程要具有實用性

一般而言,相應的實踐操作和實驗都穿插在中職電子專業的理論教學和實訓教學過程中,實踐操作和實驗作為學生體驗社會技術的最重要途徑,我們在設計電子專業的實訓課程中必須保證其實用性,實訓課程時要有教師進行合理有效地指導,在最後考核的過程中,必須採取單獨考核的方式,這樣才能保證每個學生都能學到必要的知識,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並且使學生們明白自己的優劣勢,從而提公升學習效果。

4.在中職電子專業的教學過程中採用創新的教學方式方法

(1)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在中職電子專業教學的過程中,我們應當注重引導和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拋棄過去傳統教學方式中滿堂灌、填鴨式的知識和技能傳授方法,努力做到在傳授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引導和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培養學生的主動性和學習興趣,使學生主動積極地去查閱資料,對不理解的知識和難點多思考多動腦,並且鼓勵他們用創新思維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在此過程中教師要適時加以鼓勵和引導,這樣更有利於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和克服困難的勇氣。

(2)注重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以前中職電子專業在教學和實訓過程中,往往過於重視本門學科課程的獨立性和特殊性,忽視了各個學科間的交叉教學,這樣不利於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容易使得學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還常常出現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現象,不能將所學知識很好的融會貫通。要改變這個現象,我們就必須加強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在理論教學和實訓過程中盡可能的使學生知曉一件產品從設計到生產的全部流程,同時適當地穿插各個學科的知識,這樣才能使學生將所有學到的知識做到有機統一,才能真正增強學生的專業技能。

(二)對中職電子專業的各個教學環節進行創新

1.提公升教師自身素質,打造一支素質過硬的電子專業師資隊伍。要提高中職電子專業的教學水平和教學力量,首要環節就是師資隊伍建設,我們要從教師本身下手,努力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和教學經驗,建立好學校和企業的良性合作關係,多派送教師去企業內參與相關技術操作的實踐,這樣才能使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多進行知識理論和實際操作方面的創新,教師才能成為學生的效仿的榜樣。

2.要在教學的方式方法上進行創新,要針對不同學生進行因材施教。中職電子專業的專業課程相對來說比較難,由於中職學生的基礎較差,而課程中專業性質的詞語和理論性質的描述較多,使得學生對很多知識都比較難理解,因此我們在教學方式方法上進行創新改進,針對當前學生特點,不同的素質和理解能力,適當調整對學生的知識理論要求,化繁為簡,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進行講解,使學生聽懂、看懂,並且能夠學會實際操作。在實際操作過程長,我們可以適當運用當代科技成果,比如用多**教學、網路課程、ppt演示等等。

這些方式可以更生動更深入淺出地講解,使學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而且對於教師來說也是一種便捷的教學方式,這樣不僅可以激發學生的主動性,擴充學生的知識面,並且在師生互動的過程中,可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3.注重學校和企業之間的合作。積極建立學校與企業之間的固定合作關係,多讓學生到企業去參觀學習、實習操作,讓學生的實踐更貼近實際的技術創新,而不僅僅只是在課本上學習。更重要的是要在見習和實習中,使學生更容易獲得實際工作經驗,利於今後的就業和發展。

四、結語

綜上所述,中職電子專業要以就業為導向,就必須對專業教學進行不斷的創新,尤其要重視實訓教學,提高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夠使得電子專業的畢業生有更美好的就業前景,從而促建中職學校的發展。

【1】朱曉慧以就業為導向的電子與資訊工程專業建設與課程開發[j] 中國電力教育,2008.3

【2】劉自華,湯光華關於應用電子專業技能型創新人才培養的**[j] 中國電力教育,2010.01

【3】於文浩混合學習的新視野:構建組織的學習與績效體系[j]遠端教育雜誌,2010.01

【4】關於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決定(國發【2005】35號)

以職業能力為導向的實訓基地文化建設

摘要 目前,我國高職院校實訓基地建設和管理還存在諸多不利因素,影響了人才培養的質量,引起了學校 企業 社會的高度重視。文章分析了實訓基地文化建設的現狀和不足,提出以職業能力為導向構建實訓基地文化的路徑和方法。關鍵詞 實訓基地文化建設職業能力途徑方法實訓基地文化是指在實訓基地環境中,高職院校師生長期進...

以就業為導向的中職學校教學質量評價體系及其執行機制

就業質量評價體系及其執行機制 進入新世紀以來,技工教育堅持以服務為宗旨 以就業為導向的辦學方針,事業快速發展,規模不斷擴大,改革不斷深化,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在新的形勢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職業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廣大人民群眾渴望讓子女 上好學 有個好工作 對技工教育的質...

以就業為導向的化工實踐教學體系的研究與實踐

作者 閆龍等 陝西教育 高教版 2014年第10期 摘要 文章闡述了以就業為導向的化工實踐教學體系教學模式,結合學生在實驗模組 實訓模組 實習模組中的實際情況,總結了實踐教學體系體現 產學研 的特色和成效。關鍵詞 地方本科院校就業化工類產學研實踐教學體系 專案 國家自然科學 專案 2120316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