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機電系製圖實訓指導書

2023-02-14 18:27:03 字數 2171 閱讀 5794

機械製圖實訓指導書

天河學院機電系

目錄一、概述

(一)閱讀零件圖的目的要求

(二)閱讀零件圖的方法步驟

(三)實訓內容

(四)進行方式

(五)時間安排

二、作業指導

(一)讀圖方法和步驟

1、了解零件的作用和結構

2、分析檢視表達方法

3、分析零件結構形狀

4、分析零件尺寸標註

5、了解零件技術要求

6、綜合理解零件圖

(二)抄畫零件圖並改變表達方法,檢驗讀圖效果

1、選擇合適比例,用a1圖幅抄畫零件圖,2、按指定要求,重新表達零件檢視 。

一、概述

零件圖是設計部門提交給生產部門的重要技術檔案,是製造、加工和檢驗零件的依據。零件圖反映該零件的形狀、結構、尺寸、材料以及製造、檢驗時所需要的技術要求等,是生產中指導加工和檢驗該零件的依據。在繪製零件圖時應考慮下述的一些問題:

該零件的作用以及與其他零件的關係;該零件的形狀、結構和加工方法;為了完整、清晰地表達該零件的形狀結構和大小,應選用恰當的檢視和表達方法;合理、完整地標註尺寸;標明技術要求。

專業技術人員,必須具備讀零件圖的能力。

(一)閱讀零件圖的目的要求

1、 了解零件的名稱、用途、材料。

2、 了解零件各部分的形狀、特點和功能以及它們之間的相對位置。

3、 了解零件的大小、製造方法和所提出的技術要求。

(二)閱讀零件圖的方法步驟

1.讀標題欄

了解零件的名稱、材料、畫圖的比例、重量。材料牌號可參閱有關手冊。同時聯絡典型零件的分類,對這個零件有乙個初步認識。

2.分析檢視,想象形狀

讀零件的內、外形狀和結構,是讀零件圖的重點。組合體的讀圖方法仍然適用於讀零件圖。從基本檢視看出零件的大體內外形狀;結合區域性檢視、斜檢視以及斷面等表達方法,讀懂零件的區域性或斜面的形狀;同時,也從設計和加工方面的要求,了解零件的一些結構的作用。

3.分析尺寸和技術要求

分析零件尺寸基準,弄清各部分的定形、定位尺寸和零件的總體尺寸。還要讀懂技術要求,如表面粗糙度、公差與配合、形位公差等內容。

4.綜合認識

把讀懂的結構形狀、尺寸標註和技術要求等內容綜合起來,就能比較全面地讀懂零件圖。

(三)實訓內容

閱讀零件圖

1、a0 eq140-2 變速箱箱體零件生產原圖

2、b320-02-04幫浦體零件圖

3、bw250-01-0幫浦頭零件圖

(四)進行方式

學生分三組,每組讀畫一張零件圖。先抄畫,然後由教師提出重新表達方法。

(五)時間安排(共28學時)

1、圖件準備與分組

2、學生讀畫及教師指導

二、作業指導

(一)讀圖方法和步驟

1、了解零件的作用和結構

了解零件的名稱、作用、材料、製造方法,與其它零件的關係;對零件進行形體分析、線面分析和結構分析,2、分析檢視表達方法

分析零件檢視表達方案;明確主檢視和其他檢視數量和表達方法,表達意圖。

3、分析零件結構形狀

根據檢視想象各部分形狀和結構,先看大體,再看細節。

4、分析零件尺寸標註

明確尺寸基準,弄清各部分定位、定形尺寸。

5、了解零件技術要求

讀懂尺寸公差,形位公差,表面粗糙度要求,以及材料熱處理要求,加工工藝要求等。

6、綜合理解零件圖

(二)抄畫零件圖並改變表達方法,檢驗讀圖效果

1、選擇合適比例,用a1圖幅抄畫零件圖,要求線型分明,圖面整潔,表達清楚、簡練。具體畫圖時先畫圖框和標題欄。畫檢視時要注意在檢視之間留出標註尺寸的位置。

畫出尺寸界線和尺寸線,然後填寫尺寸數值。配合的尺寸要標註公差,標註表面粗糙度、形位公差等技術要求。

2、按指定要求,重新表達零件檢視 。

選用適當圖幅和比例畫圖。

a0 eq140-2 變速箱箱體零件生產原圖

(1)、通過φ100h7的中心,將主檢視改畫成區域性剖視。

(2)、通過前後兩個觀察孔(方形)中心線,將左檢視改畫成全剖檢視。

b320-02-04幫浦體零件圖

1)、通過φ180h8孔中心,用一水平面,將俯檢視改畫成全剖檢視。

2)、畫出m向的區域性檢視。

bw250-01-0幫浦頭零件圖

1)、畫出主檢視的外形檢視

(2)、通過φ70中心,用水平面剖切,把俯檢視改畫成全剖檢視。

建築製圖與識圖實訓指導書

三 要求 1 圖紙 a3號圖幅。圖示格式和大小見作業1中的附圖一所示。2 圖名 立面圖。3 比例 1 100。4 圖線 墨筆線圖。立面圖最外輪廓線寬度 0.6mm,室外地平線寬度 0.9mm,凸出的牆面 雨篷 台階 花台 陽台等輪廓線寬度 0.3mm,門窗分格線 牆面引出線 水斗及雨水管 定位軸線 ...

實訓指導書

機械設計基礎 馬雪潔陳君梅編 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 機電工程學院 前言 機械設計基礎課程實訓指導書 是根據本院 機械設計基礎 課程的教學改革編寫並與教材配套使用的實驗實訓指導書。本指導書根據高職教育的特點,注重學生動手能力 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從培養能力要求出發,來安排實驗實訓及考核。每個實驗...

實訓指導書

如字數過多,可採用兩行,但第二行為實訓指導書字樣 制定人 廣西工學院財政經濟系 目錄緒論 實訓一原始憑證填製 實訓二實訓三 實訓四實訓五 實訓六實訓七 此部分是目錄性質,要求有頁碼設定。實訓原則上要求以專案形式開展,分為實訓 一 二 三等等。宋體,5號,行距1.5倍。紅色字型在撰寫時必須刪除 撰寫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