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統計學基礎理論和上機考試模擬複習題答案解析

2023-02-14 18:30:05 字數 4276 閱讀 2773

「醫學統計學」上機考試模擬題a卷

1.測得10例某指標值**前後情況如下:

1. 用引數方法比較**前後該指標值的差異有無統計學意義,結果填入下表:

h0:**前後該指標值無差異。

h1:**前後該指標值有差異。

統計量 t=2.512p=0.0332

統計結論:p<0.05,拒絕h0,認為在α=0.05水平上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即**前後該指標值有差異。

2. 上題資料,用非引數方法比較**前後該指標值的差異有無統計學意義。結果填入下面空格。

h0:**前後該指標值無差異。

h1:**前後該指標值有差異。

統計量 s=19.5p=0.0547

統計結論:p>0.05,不拒絕h0,認為在α=0.05水平上差異無統計學意義,即**前後該指標值無差異。

測得10例正常兒童身高(cm)和體重(kg)如下:

(1) 求身高和體重的相關係數,並作顯著性檢驗。

相關係數r =0.81211

h0:p=0

h1:p≠0

p= 0.0043

統計結論:p<0.05,拒絕h0,認為在α=0.05水平上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即認為身高和體重存在正相關。

(2) 求身高推算體重的直線回歸方程,並作顯著性檢驗。

直線回歸方程:y=-32.964+0.443*x

h0:β=0

h1:β≠0

p=0.0043

統計結論:p<0.05,拒絕h0,認為在α=0.05水平上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即認為身高和體重之間存在直線回歸關係。

三. 10名氟作業工人在工作前後測定尿氟(mg/l)排出量結果如下:

1. 計算工後比工前尿氟排出量增加值的均數,標準差,標準誤,變異係數

和中位數。

均數0.91,標準差0.635,標準誤 0.201,變異係數 69.78,中位數 0.900

2.檢驗氟作業工人在工作前後尿氟排出量的差異有無統計學意義。

h0:氟作業工人在工作前後尿氟排出量的差異無統計學意義。

h1:氟作業工人在工作前後尿氟排出量的差異有有統計學意義

統計量t=4.532p=0.0014

統計結論:p<0.05,拒絕h0,認為在α=0.05水平上差異有統計學意義,氟作業工人在工作前後尿氟排出量的差異有有統計學意義。

四.兩種藥物**某疾病的有效率如下表:

檢驗兩種藥物**某疾病有效率的差異有無統計學意義。

結果填入下面空格內:(共10分,統計量精確到小數點後4位)

h0: 兩種藥物**某疾病有效率無差異

h1: 兩種藥物**某疾病有效率有差異。

2= 2.8238df=1p值:0.0929

統計結論:p>0.05,不拒絕h0,認為在α=0.05水平上差異無統計學意義,即兩種藥物**某疾病有效率無差異。

五.調查某地區兒童頭髮和全血中的硒含量如下:

1. 計算發硒和血硒的直線相關係數,並作顯著性檢驗。

相關係數r =0.83258

h0:p=0

h1:p≠0

p=0.0103

統計結論:p<0.05,拒絕h0,認為在α=0.05水平上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即認為發硒和血硒存在正相關。

2. 計算由發硒推算血硒的直線回歸方程,並作顯著性檢驗。

直線回歸方程:y=-4.73953+0.21082*x

h0:β=0

h1:β≠0

p=0.0103

統計結論:p<0.05,拒絕h0,認為在α=0.05水平上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即認為發硒和血硒之間存在直線回歸關係。

醫學統計學基礎理論複習題

二、 是非題:(如判斷該題正確則在題後括號內打「√」判斷該題錯誤則在題後括號內打「×」每題1分)

1. 農村婦女生育情況調查結果如下所示,該資料型別為計量資料。

生育胎次 0 1 2 3 4

婦女人數 5 25 70 30 14

2. 觀察到50例某傳染病的潛伏期,整理成頻數表如下:這是計量資料。 (

潛伏期(小時) 12~ 36~ 60~ 84~ 108~

例數 8 22 12 6 2

3. 身高的標準差比體重的大,因此,身高的變異程度比體重的大

4. 所謂「標準誤」,其實就是樣本均數的標準差

5.在進行簡單直線相關與回歸分析時,相關係數r的顯著性檢驗結果和回歸系

數b的顯著性檢驗結果完全一致

對同一組資料作回歸和相關分析,其相關係數和回歸係數的顯著性檢驗結果完全相同。由於相關係數的顯著性檢驗結果可直接查表,比較方便;而回歸係數的顯著性檢驗計算複雜,故在實際應用中常用相關係數的顯著性檢驗結果代替回歸係數的顯著性檢驗。

6. 從總體中抽出一部分個體就構成乙個樣本

樣本(sample):按隨機的方式從總體中抽取若干個體構成乙個樣本

8.某指標的正常值範圍意味著所有正常人該指標都在這個範圍內

9.在進行成組設計資料的t檢驗中,h0:μ1=μ2,h1:μ1≠μ2,α=0.05。若檢驗的結果為p=0.065,則結論為兩總體均數相等

10.同一組資料作團體t檢驗,雙側檢驗的p值是單側檢驗的2倍

11.醫學統計學的全部內容就是對收集來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

統計學(statistics):收集,整理和分析帶有隨機性的資料,作出推斷和**

12.在直線回歸分析中,要求自變數服從正態分佈

相關分析要求兩個變數服從雙變數正態分佈。回歸分析要求因變數服從正態分佈,自變數可以是精確測量和嚴格控制的變數。如兩個變數服從雙變數正態分佈,則可以作兩個回歸方程,用x推算y,或用y推算x

13.在進行成組設計資料的t檢驗中,h0:μ1=μ2,h1:μ1≠μ2,α=0.05。

若檢驗的結果為p=0.065,則結論為兩總體均數相等

14.如果理論上a藥確實有**作用,但在一次臨床試驗中,它的降低體重值和安慰劑的差異無統計學意義,可能是樣本量太小

15.二個率進行比較的顯著性檢驗中,用確切概率計算是最正確的。

二、填充題(每格1分,共40分)

1. 當拒絕了實際上成立的h0時,稱為犯___i類誤差,常用α表示;當不拒絕實際上不成立的h0時,稱為犯___ii類誤差,常用β表示;1–β又稱為___檢驗效能要同時降低α和β值的唯一方法是___在實際資源可接受限度內適當增加樣本量)__

2. 服從正態分佈的計量資料常用___均數)__表示其平均水平,用

__(方差和標準差)__表示其離散程度;服從對數正態分佈的計量資料常用___幾何均數)__表示其平均水平;非正態分佈的計量資料常用__(中位數)__表示其平均水平,用___四分位數間距)__表示其離散程度。

3. 方差分析的應用條件為__(可加性方差齊性)__和

___正態性和獨立性)__

4. 要檢驗某**藥物**前後體重的降低是否有統計學意義可用__(配對t檢驗)__檢驗方法;要比較兩種藥物降低體重作用的差別是否有統計學意義可用___成組t檢驗)__檢驗方法;要比較三種藥物降低體重作用的差別是否有統計學意義可用___方差分析)__檢驗方法。

方差分析主要用於檢驗計量資料中兩個或兩個以上樣本均數間差別顯著性的方法

5. 要同時檢驗多個因素的作用,還要考察各因素之間有無互動作用,這時可用

___析因)__試驗設計方法。

析因設計是一種多因素的交叉分組試驗設計。

6. 在乙個**單純性肥胖的臨床試驗中,比較試驗藥和安慰劑對於降低血糖的作用時,發現**前兩組血糖的差異有統計學意義。這時可用__(協方差)的統計方法,把**前的血糖校正到相同後,再對於**後血糖的校正均數進行比較。

7. 要比較各種藥物**某疾病有效率的差別是否有統計學意義可用__(率的假設)__檢驗;如果其療效分為顯效,有效,好轉和無效四個等級,要比較各種藥物**的療效是否有統計學意義可用_(等級分組資料的秩和)_檢驗。

8. 考核某藥物**疼痛的療效,把疼痛分為無,輕,中和重4個等級。如需檢

驗**前後疼痛的改善是否有統計學意義可用__(符號秩和)_檢驗;要比較兩種藥物**前後疼痛改善的差別是否有統計學意義可用__(wilcoxon秩和)_檢驗;要比較三種藥物**前後疼痛改善的差別是否有統計學意義可用_(k-w秩和)_檢驗。

主要的非引數檢驗方法:1.配對資料:

符號秩和檢驗(相當於配對t檢驗)。2.兩組比較:

wilcoxon秩和檢驗(相當於團體t檢驗)3.多組比較:k-w檢驗(相當於完全隨機設計方差分析)4.

多組比較:friedman秩和檢驗(相當於隨機單位組設計方差分析)

9. 四格表卡方檢驗時,用四格表卡方檢驗專用卡方公式的條件是:__當n≥40,且所有格仔的理論頻數≥5時,無須使用x檢驗的校正公式)__當___n≥40,且有任意格仔的理論頻數1≤t<5時)_要用連續性校正公式;當__(n<40,或有任意格仔的理論頻數t<1)_時必須用確切概率計算。

醫學統計學基礎複習

1.舉例說明什麼是總體和樣本 2.舉例說明什麼是引數和統計量 3.為什麼要強調隨機抽樣,而非隨意抽樣 4.什麼是小概率事件,有何具體應用 5.隨機誤差和系統誤差各自有何特點 6.舉例說明什麼是定量資料 什麼是定性資料,有何特點7.什麼是統計描述 8.什麼是統計推斷 9.頻數表和直方圖有何作用 10....

醫學統計學複習

一 名詞解釋題 1.總體 population 根據研究目的所確定的同質觀察單位的全體。只包括 確定的時間和空間範圍內 有限個觀察單位的總體,稱為有限總體 finite population 假想的,無時間和空間概念的,稱為無限總體 infinite population 2.總體 引數 param...

醫學統計學 重點總結

第一章總體 總體 population 是根據研究目的確定的同質觀察單位 研究物件 的全體,實際上是某一變數值的集合。可分為有限總體和無限總體。總體中的所有單位都能夠標識者為有限總體,反之為無限總體。樣本 從總體中隨機抽取部分觀察單位,其測量結果的集合稱為樣本 sample 樣本應具有代表性。所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