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園林諮詢教育

2023-02-14 18:30:04 字數 915 閱讀 5091

風景園林專業

第一部分風景園林綜述

第二部分各型別園林規劃設計要點及例項分析

第三部分風景園林工程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概述

2023年授課內容

第一部分風景園林綜述

一、風景園林的概念解析

二、風景園林的型別及特徵

三、風景園林規劃設計編制內容與深度

四、風景園林的環境要素

五、風景園林構成要素

第二部分各型別園林規劃設計要點及例項分析

國家森林公園概述

國家濕地公園概述

第三部分風景園林工程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概述

第一部分風景園林綜述

前言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越來越重視人居環境、可持續發展,對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城市文化品質的提公升、旅遊觀光業的發展、建立國家級綠化城市的要求,促使全國城鄉各地的風景園林工程日益增多、風景園林事業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那麼,人居環境的明天是什麼?這似乎是乙個不可明確的問題,但從人居環境發展的軌跡來看,他又是可以預見的。從埋藏在人心底的潛意識講,人是從大自然中走了出來,又必將回到他所熟悉的自然環境中去。

所以崇尚自然、回歸自然將是人居環境、現代城市追求的共同目標,這正是風景園林事業所關注的問題。

風景園林所涉及的方面非常廣泛,大到對自然環境中各種物質要素的評估和規劃,以及對人類社會文化載體的創造等;小到對構成園林景觀元素內容的細部創造性設計和建設。然而,無論園林用地大小,世界上各種風景園林都是以同樣的要素構成。「造園有法而無式」,這為風景園林設計提供了最大的設計空間。

為了不過多影響設計人員的整體設計和建設者的意願,本部分內容將中國古典園林理論和現代中外園林理論加以綜合提煉,從構成風景園林的各個元素入手,結合風景園林設計理法、原理,分成幾個方面做些敘述,力爭做到詳細、實用、具有可操作性,希望可以對各位提供一些具體的建議和幫助。

《風景園林規劃》考核方案

課程名稱 美術 適用物件 2013級城市規劃專業 學分 3 任課老師 張菁菁 考試形式 考查 一 考核目標 通過本課程系統的理論講授和科學的課題訓練,使學生基本了解風景園林規劃的基本概念,了解風景園林規劃所涉及的範圍,以及風景園林規劃與歷史 文化 社會政治經濟等諸方面的相互關係,環境景觀與城市設施包...

風景園林學碩培養方案

1 總學分。應修讀總學分不低於30學分。2 學位課程。碩士生學位課程不低於18學分,具體課程學分要求如下 1 公共學位課8學分 2 專業基礎學位課和專業學位課不少於10學分。3 非學位課程。非學位課程不低於12學分,包括必修課和選修課。除該專業的必修課和與研究方向有關的選修課外,允許碩士研究生跨學院...

風景園林人才培養方案

風景園林專業本科生教學計畫 一 專業名稱與 風景園林080714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二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發展需要,具備風景園林規劃設計及生態學 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礎理論和技能,能從事國土和區域 風景區 城鄉綠地系統 各類城市綠地及環境等規劃設計 工程管理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