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評價在高校土建類專業課程教學中的應用

2023-01-15 20:12:04 字數 1077 閱讀 4487

作者:覃晶晶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24期

(武漢輕工大學,湖北武漢 430023)

摘要:概述土建類專業課程的特點及其在傳統教學評價**現的若干問題,討論了過程評價的理論基礎,並在此基礎上分析了在高校土建類專業課程教學過程中,如何堅持全程的評價觀,如何將過程評價在教學過程中進行有效實施的有關措施。

關鍵詞:過程評價;土建類課程教學;應用策略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7)24-0163-02

一、高校土建類課程的特點和傳統教學評價中的若干問題土建類,是指一切和水、土、文化有關的基礎建設的計畫、建造和維修,包括建築學、城市規劃、土木工程、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給水排水工程、城市地下空間工程等,具有很強的應用性。目前,專業課程教學主要還是以課堂教學為主,包括實驗、上機、課程設計和各類實習等。學生更多的是學習基本理論知識,而這些理論如果不能在實際工程實踐中加以應用的話,理論就是紙上談兵。

而這種應用需要在學生理解消化以後,結合具體的客觀情況,有針對性和創造性地去分析和解決問題。因此,在土建類課程教學過程中,需要通過結合實際的典型案例分析的方式來闡述案例使用的理論以及理論應用的效果,體現土建類應用性強的特點,也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評價方法體現學生對課堂的參與度和對知識的實際掌握情況。土建行業新技術、新材料、新裝置不斷發展創新,行業規範不斷持續更新,因此在教學中,要使學生了解工程行業前沿動態,了解專業理論和行業規範是如何約束工程實踐,工程實踐又是如何對專業理論和行業規範產生修正作用。

使學生從專業發展的來龍去脈中,加深對專業認知的理解。土建類課程的教學內容涵蓋非常廣泛,動態性很強,這對教學評價方法也提出了新要求。傳統課程評價方式中,評價主體是授課老師,對學生的評價是一種自上而下的評價,學生處於被評價地位,較消極被動,評價的導向、激勵、調節、改進的功能很難得到發揮;評價方法以傳統的紙筆期末考試為主,評價目標比較淺顯,評價內容過多注重學科知識,特別是課堂知識;評價標準仍然過多強調共性和一般趨勢,忽視個性差異和個性化發展的價值;對學生的評價,更多的是對學生學習結果的評價,對學習過程的評價甚少。

評價重心過於關注結果,忽視被評價者在各個時期的進步狀況和努力程度,無法對學生提出階段性的改進意見,無法促進學習者的進步。當前形勢下的傳統教育評價已經相對滯後。

基於工作過程的汽車類專業課程體系的構建

作者 李小燕張建才徐彩琴陳麗 時代汽車 2019年第01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汽車數量的不斷增加,使汽車檢測與維修成為一門重要的技術,這也使汽車企業越來越渴求汽車檢測與維修專業人才,而就目前來看,在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人才培養中,由於課程體系的不合理,致使該專業所培養的人才很難滿足汽車企業的崗位要...

微課在藝術設計專業課程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王贇 大觀 2017年第11期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網路給傳統教學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高度的網路和科學技術的進步改變並且重塑了人們的學習方式。微課作為一種網路上流行的學習方式,如果將其合理的應用到藝術設計專業課堂的教學中,將會實現更加高效教學效果。傳統的面對面的教學模式自2400多年前延續自今...

構建整體優化的電氣資訊類專業課程教學與創新實踐平台

摘要 隨著電子 資訊等技術的快速發展,對電氣資訊類專業的課程教學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文提出了電氣資訊專業課程體系 實踐教學體系的建構內容,闡述了建立基於軟體的案例教學平台 網路平台 全開放的學科專業課程教學模式以及建立大學生創新實踐平台的實施方法。關鍵詞 電氣資訊工程 課程體系 創新實踐平台 研究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