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行動導向法在旅遊專業課程中的應用

2023-02-01 16:42:07 字數 1088 閱讀 9563

作者:歐陽衛

**:《商情》2023年第04期

【摘要】高等職業教育的培養目標是適應社會需要的專業技能型人才,而行動導向教學法是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的有效模式。《模擬導遊》是高職旅遊專業的一門核心專業課程,該學習領域是旅遊專業一門綜合性和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本文**了《模擬導遊》如何採用行動導向法教學,使學生更快、更容易、更輕鬆地學好這門課程。

【關鍵詞】模擬導遊課程行動導向法旅遊教學

一、行動導向教學法

隨著社會、行業、市場對人才需求的變化,職業教育在不斷地進行改革,其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從能力培養出發,傳統的單純傳授知識的教學法,已經不能適應社會的需求,職業教育教學必須創造新方法,必須由知識的傳授轉向綜合能力的培養。「行動導向」一詞**於德語,強調學生是學習過程的中心,教師是學習過程的組織者與協調人,在教學中與學生互動,使其在「做」的實踐中掌握職業技能、習得專業知識,從而構建屬於自己的經驗和知識體系。這種方法對於培養學生的全面素質和綜合能力起著十分重要和有效作用,所以行動導向教學法也不僅僅是一種具體的教學方法,它還是一種創新的職業教學理念。

筆者就用行動導向法組織旅遊專業模擬導遊課教學談幾點體會和看法。

二、教學設計

本課程開設的主要目的是通過該課程的學習,使學生熟悉導遊工作程式的特點;能熟練地進行自然景觀、人文景觀的實地講解;能以地陪身份基本獨立地完成接團、入住、送團工作任務;能兼及全陪、領隊身份,協助處理導遊過程中特殊任務;通過教學加強職業態度教育,培養學生自信、熱情、團結、誠信等職業態度。我們依據導遊業務流程的六大要素——「吃、住、行、遊、購、娛」,選取課程內容,將課程內容設計為「乙個基礎模組」,「三大專案模組」。「乙個基礎模組」是導遊職業素質養成和導遊人員的禮儀,將「依品行樹人,靠技能立業」的職業道德與素質教育應貫穿整個教學的始終。

「三大專案模組」是「導遊講解服務」、「旅行生活服務」、「突發事件處理」三個大型綜合專案,我們將這三大專案作為訓練學生職業崗位綜合能力的主要載體。在每個專案中,設計若干個任務和多個能力訓練單元,對學生的職業崗位能力進行全方位的訓練。課程的實訓將「課堂與實習地點一體化」,把江西主要景區景點作為學生實戰演練的舞台,設計「校內情境模擬、校外實景演練的」實踐教學模式;重點採用「任務驅動型教學法」、「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等多種教學手段和方法,使學生掌握導遊崗位能力和規範。

談財會專業課程改革的必要性

改革創新 文 宋連雲 職業學校的發展與壯大,如同乙個企業的發展和壯根據原始憑證記載一項經濟業務,書本上只是針對一項經大,必須生產出適銷對路的產品,以滿足市場經濟的需濟業務向學生進行闡述。例如,某企業在某年某月某日購求。就職業學校而言,其產品就是職業學校的畢業生。而入原材料一批,價值人民幣 元,材料驗...

職業導向的財務管理專業課程體系的構建

作者 郭明星 中國市場 2014年第13期 摘要 本文從闡述財務管理專業定位 明確財務管理專業培養目標 以及課程體系構建三個方面入手展開研究,關鍵詞 財務管理專業 課程體系構建 比較研究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財務管理專業是乙個非常年輕的專業,是近年發展起來的乙個融經濟學 管理學 會...

旅遊管理專業課行動導向教學法的實踐研究

作者 邱貞楨 新課程 教師 2015年第01期 摘要 行動導向教學法是一種先進的教學方法,強調提公升學生的實踐能力,非常適合在職業教育中使用。對中職旅遊管理專業課行動導向教學法的實踐進行了研究,希望能夠切實發揮行動導向教學法的作用,提高中職旅遊管理專業學生的實踐能力。關鍵詞 旅遊管理 行動導向教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