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專業課程體系設定的思考

2022-11-26 02:57:04 字數 790 閱讀 5063

作者:郭豔玲

**:《文學教育下半月》2023年第02期

播音主持專業是實踐性很強的專業,強調學生的實踐能力,因此更要探索出乙個既適應專業發展又能加強學生自身能力的課程體系。現階段的教學過程中,尤其在那些實踐性較強的專業課程中,老師在黑板上的講授與學生在課堂上的聽課處於與實踐完全分離狀態,從而導致教師埋怨學生學習不努力,學生抱怨老師講課內容不實用,提不起學習興趣。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多種多樣,但其主要原因是對實踐課程的重視程度不夠。

根據學生就業需求和崗位需要,突出實踐課程的重要地位是播音主持專業課程體系設定的當務之急。

一、重視實踐課程,加強校內實訓基地的建設。

實踐是播音主持專業技能實際訓練的一項重要手段,是指在學校能控制的狀態下,按照人才培養規律與目標,對學生進行職業技術應用能力訓練的教學過程。它不等同於實驗,也有別於實習,它包含實驗中「學校能控」和實習中「職業技術性」的兩個長處,並形成自己的專業特色。

實訓基地是播音主持專業實訓教學過程實施的實踐訓練場所,其基本功能是完成播音主持專業實訓教學與職業素質訓導、職業技能訓練的任務。實訓基地包括校內實訓基地和校外實訓基地兩個方面。

校內實訓基地有別於實驗室,主要功能是實現課堂無法完成的技能操作,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進行系統、規範、模擬實際崗位的基本技能操作訓練。

目前,多數開設播音主持專業的高職院校是由辦學條件較好的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或中專學校公升格而來,其教學實訓條件一般都能與專業建設相匹配,並形成了一定的規模。要充分利用這些校內資源及社會協作單位的資源,用較少的投入,通過精心構想、設計、組織,形成了「前台後院」多方位、多層次、多角度的實踐教學新格局,較好地增加學生實訓實習機會。

高校英語專業課程體系設定優化策略

作者 房琳琳 現代交際 2016年第13期 摘要 本文重點分析了高校英語專業在其課程設定中存在的問題,並針對問題提出了相應的優化策略。關鍵詞 高等教育英語專業課程體系優化策略 中圖分類號 h3191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9 5349 2016 13 0057 01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高校英語學...

數控專業課程體系改革計畫

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加劇,國家間 企業之間競爭的壓力必將越來越大,競爭的核心就是人才的競爭。在競爭日趨激烈的態勢下,作為職業技術學院,應根據社會需求的發展和變化,深化教育體制改革,調整課程結構設定,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和專業技能培訓,提高培養目標的質量,向社會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為廣大企業培養和輸送高素...

機電專業課程體系建設方案

機電技術應用專業課程改革方案 陝西省彬縣職業教育中心 2012 04 10 目錄一 課程改革領導小組 2 二 課程改革總體目標 2 三 人才培養目標 3 一 職業崗位能力 3 二 職業崗位知識 3 二 職業資格證書 3 四 課程結構 4 五 招生物件4 六 課程設定 5 一 公共基礎課 ggjc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