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修養整合 理想與道德修養 成功領導者的主要特徵

2023-02-03 08:03:04 字數 4668 閱讀 2762

將全球市場推廣革新的《定位學》一書作者賴斯和杜雷茲在《傳銷大戰》書中指出:傳銷的領導,是一位將領——商戰中運籌帷幄的統帥。寸土必爭的商業戰場上,稱職的領導必須具備彈性,勇毅不凡,膽大心細,掌握細節及知己知彼和掌握遊戲規則的能力,即具有以下素質:

1. 毫不動搖的勇氣

這是根據本身和職業知識形成的。沒有跟隨者願受缺乏自信與勇氣的領導者的指揮,他們不會長期聽命於這樣的領導者。

2. 良好的自制力

不能控制自己的人永遠不能控制他人。自我控制為跟隨者樹立了榜樣,使其更聰明地效仿。

3. 強烈的正義感

沒有強烈的正義感,任何領導者都不能指揮和獲得下屬的尊敬。

4. 堅定的決心

猶豫不決的人不能肯定自己,更不能成功地領導他人。

5. 具體計畫

領導者必須計畫好工作,並按計畫開展工作。靠臨時推測工作,沒法實現具體計畫,其事業便如一條沒舵的船,遲早要觸礁。

6. 奉獻的習慣

領導者要講奉獻,這要求領導者的工作超過下屬所幹的工作。

7. 迷人的個性

懶散粗心的人不能成為成功的領導者。領導者需要受到尊重。跟隨者不會尊重一位性格上檔次不高的領導者。

8. 掌握詳情

成功的領導者需掌握領導職位的一切詳細情況。

9. 同情與理解

成功的領導者應同情下屬,還必須理解和懂得他們的困難。

10. 有責任感

成功的領導者必須願為下屬的缺點和錯誤承擔責任。推卸責任,他將不能繼續擔任領導職務。下屬犯了錯誤顯示領導者的不稱職,他必須考慮失敗的是他本人。

11. 富有協作精神

成功的領導者必須懂得運用合作力量的原則,勸導下屬這樣做。領導者需要力量,力量需要合作。

12. 果決是領導者的特色

領導者的一項重要的必備條件是具有快速的決斷能力。

分析過16000多人後發現,領袖人物都是具有快速決斷能力的人,即使不太重要的小事中也是如此。追隨者永遠不會有快速決斷的能力。

追隨者——不論在哪一行業——通常是那些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他優柔寡斷,猶豫不決,而且拒絕做出決定,即使是很微小的事情,除非有一位領袖指導他這樣做。

而領導者不僅擁有明確的目標,而且還有達到那專案標的十分明確的計畫。同時還具有堅不可摧的自信,在任何情況下,他都可以做出決定。

拉沙葉補習大學的一位業務員去拜訪西部小鎮上的一位房地產經濟人,想把「銷售及商業管理」課程介紹給他。

當業務員到達房地產經濟人辦公室時,發現他正在一架老古董打字機上打一封信。業務員自我介紹一番後開始推銷他的課程。

房地產經濟人顯然聽得入神,但聽完後卻遲遲不表示意見。

業務員只好單刀直入:「你想參加這個課程,不是嗎?」

房地產經濟人無精打采地回答說:「呀,我自己也不知道是否要參加。」

他說的是實話,因為他是數百萬很難迅速做出決定的人中的乙個。

這位對人情有透徹了解的業務員站起身來,準備離開,但接下來他採用了一點多少帶些刺激的戰術,下面這段話使房產商感到驚訝:

「我決定向你說些你不喜歡聽的話,但這些話可能對你很有用。

「看看你的辦公室,地板髒得嚇人,牆上全是土。這打字機看起來像諾亞先生在方舟上使用過的一樣。你的衣服又髒又破,鬍子也未刮淨,你的眼睛告訴我,你已經被人打敗了。

「在我的想象中,你太太和孩子穿得也不好,也許吃得也不太好。你太太忠實地跟隨你,但你的成就並不像她最初的期望。結婚時她本希望你大有作為。

「請記住,我並不是在和想進入我們學校的學生講話,即使你有現金繳學費,我也不會接受。如果我接受了,即使學到知識你也將失去運用它的進取心,而我並不希望我們的學生中有人失敗。

「我可以告訴你,你為何失敗。因為你沒有做出一項決定的能力。

「在你一生當中,養成了一種習慣——逃避責任,無法做出應做的決定。今天即使你想做什麼,也無法辦到。

「假若你告訴我,你想參加這門課程或者不想參加,那麼我會同情你,因為我清楚,你因為沒錢才如此猶豫不決。但你說,你並不知道究竟應不應參加。這種逃避的習慣,使你無法對你生活中的一些重要的事情做出決定。

」房地產商呆坐在椅子上,下巴後縮,眼睛因驚訝而膨脹,但並不想對剛才的指責進行辯解。

這位業務員起身告辭,離開時隨手把門關上。可是他又再度把門開啟,走了回來笑著坐在了那位房地產商面前,說:「也許我傷害了你,話可能重了些,但希望你別介意。

現在讓我們用男人對男人的方式談談,你有智慧型,我也確信你有能力,但這種失敗的習慣你卻改變不了。我想幫你改掉它,只要你原諒我剛才的話。」

「這個小鎮並不適合做地產生意。你首先應去換件西裝——即使借錢去買——然後和我到聖路易市去。我會介紹一位房地產商給你,你可以得到乙個賺大錢的機會,同時還會學會一些事情,以便以後自己經營時用。

」那位地產商哭了起來。最後,他站起來和這位業務員握手,感謝他的好意,並接受了他的勸告,按他的方式去做。

他要了一張空白報名表,參加了《推銷與商業管理》課程,並湊了些一毛、五分的硬幣,付了頭一期學費。

3年後,地產商開了一家擁有60名業務員的公司,成為了聖路易市最成功的地產商之一,還指導了其他業務員開展工作。每一位準備到他公司上班的業務員在聘用之前均被叫到他的辦公室去,他把自己的經歷告訴他們,從拉沙葉大學的那位業務員初次在那間寒酸的小辦公室與他會見說起。

13. 要善於與員工溝通

所謂溝通是乙個人向另乙個人傳遞資訊並相互理解的過程。領導每天靠它來發布指令,建立集體意識並**反饋的訊息。與上司、員工的溝通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為顯示權威而爭吵。若你腦中存在「要讓你看看誰是上司」的想法,很快你就會使部門裡鬧得不可開交。應讓員工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問題上來,而不是對主管人的抱怨。

(2)避免撒手不管的態度。如果想讓員工認真對待工作並出色完成,偶爾開個玩笑是很好的辦法,但要把握那些重要的事情。

(3)注意言辭。大多員工接受這樣的事實:領導的工作就是傳達命令和指令。由此產生的爭吵大多與傳達命令的方式有關,要注意選擇言辭並注意表達方式。

(4)不能假設員工已經理解。鼓勵員工提問題,並解釋。通過重複或演示來鞏固員工對事情的理解。

(5)反饋。讓那些抱怨指責的員工有機會這樣做,在糾正之前,發現員工的牴觸和誤解。

(6)不要發出太多指令。濫用指令將會自食其果,因此對所發出的指令要選擇,命令要短而中肯。若可能的話,等一項指令完成後再發出另一項。

(7)提供正好所需的材料。

(8)防止指令不一致。要注意當你告訴員工一項指令時,臨近部門是否正在告訴他們另一項指令。另外指令的時間物件要一致。

(9)不要只選那些配合的員工。有些人天生就喜歡合作,而另一些人則會考慮他們自己的情況。不要讓情願做的人超負荷而冷落不願幹的人。

(10)盡量不要批評人。讓員工去做他們不想做的工作來懲罰他們是冒險的。員工有權希望分配合理的工作,即使你怨恨他們中的某個人。

(11)最重要的是不要玩火。新官上任時總想展示自己的權威。年齡大的人較有信心,他們知道強制員工合作和尊重自己可能會引火燒身。

(12)要善於傾聽。

必須注意:

①不要假設任何事情。不要猜測別人想些什麼,並且不要讓員工認為你知道他想說什麼。

②不要打岔,讓人把話說完。若你很忙,要限定時間或另找時間,這會使你了解事情的整個過程。

③明白傾聽的必要。明白員工讓你注意的地方,因為它可能和你所想的有些不同。

④不要反應太快。對所聽到的事不要急於回答,避免事情沒說清楚或用詞不當的麻煩。耐心會使你受益匪淺。

無論怎樣,傾聽不應取代明確的行為和回答。當員工不著邊際地說話時,可用機智的提問把話題引回來。要是員工對事情的真實目的和公司的政策理解不正確,當然沒法說清楚。

當集體討論陷入無用時,必須採取措施撇開話題。當員工出難題並想讓你用知識去解決它時,應直接回答。只要你和員工對幫助他人提高解決困難的技巧與直接解決困難更有興趣的話,就要避重就輕,幫助他人達到目的。

14. 正面激勵和讚揚員工

有時冷酷而嚴肅地批評部屬往往適得其反。這時應用正面激勵法,主動鼓勵他們,會取得成功。

卡耐基有這樣的經歷。

在乙個秋天,他望著窗外,內心在思索什麼,因為秋天過後是漫長的冬季。

經濟危機已持續了幾周,現在他覺得自己一無所有,像街頭的乞丐。

突然,**響了起來。

「喂,我找卡耐基先生。」

「我就是。」

「太好了,我想和您討論一下如何與下屬相處的問題。」

已經很久沒人向卡耐基提出這樣的問題了。

他們約定了見面的時間和地點。

那個人比卡耐基更早地到了見面的酒店,卡耐基走了進來,他便迎了上去。

他叫羅洛,是一家公司的經理。他開口便說:「我想請教您一下如何與下屬相處更融洽的問題,這會使我的生意更好。」

「你常嚴肅地對待和指責下屬嗎?」卡耐基問。

「有時,當我生氣時會這樣。」

「你常表揚和正面鼓勵他們嗎?」卡耐基繼續問道。

「很少,下屬表現很優秀時我也很少表揚他們。」

卡耐基笑了笑,告訴他人的情感需要表揚與鼓勵,尤其是上司或父母鼓勵時更讓人振奮,會使人的創造力提高80%。

羅洛略有所悟。

卡耐基又建議他多表揚下屬,這有利於溝通。羅洛恍然大悟,握住卡耐基的手不住地稱謝。

10天後,他們又見面了。羅洛滿臉興奮地說:「卡耐基先生,這真管用。第二天上班時我表揚了我秘書寫的檔案,沒想到她工作得更努力了。」

正面鼓勵不僅適用於下屬還適用於家人。當你鼓勵他們後,他們做事一定更和諧、更迅速。

用命令口氣催人辦事,有時會令人反感,雖很威嚴但不一定會辦好事。因為正面表揚,既給足了下屬面子,又增強了他們的信心,使他們做事更好。

很多人認為鞭策人更有效率,這是不對的,因為人都不樂意處於被動地位。

15. 敢於冒險

在不確定的環境裡,人的冒險精神是最可貴的。管理理論認為:克服不確定、資訊不完善性的最好方法,莫過於組織內有一位富有冒險精神的戰略家。

道德修養整合 品質與道德修養 感恩

在湘西鳳凰奪翠樓頭和黃永玉閒談。一位湖南女孩請黃永玉給她一點做人的忠告。黃永玉說,他十幾歲的時候去上海,生活 讀書都沒著落。有一對夫婦讓他住在他們家裡。這家人家有好多書。對他說,可以住在他家裡,可以讀這些書。黃永玉離開家鄉時,年齡很小,他說他讀的書,許多就是在那兒讀的。他在那兒斷斷續續住了兩三年,每...

道德修養整合 感悟與道德修養 最大的不幸

乙個人在他23歲時被人陷害,在牢房裡呆了9年,後來冤案告破,他終於走出了監獄。出獄後,他開始了常年如一日地反覆控訴 咒罵 我真不幸,在最年輕有為的時候竟遭受冤屈,在監獄度過本應最美好的一段時光。那樣的監獄簡直不是人居住的地方,狹窄得連轉身都困難。唯一的細小視窗裡幾乎看不到陽光,冬天寒冷難忍 夏天蚊蟲...

道德修養整合 哲理與道德修養 玫瑰的謊言

梅蝶十八歲,念高三。梅蝶長相一般,成績一般,性格沉靜,在沉靜中略微帶了些自卑。這樣的梅蝶不顯山不露水,很容易被人忽略。繁重的學業下,孩子們的夢想更貼近現實,目標只有乙個,那就是 考上大學。梅蝶也做這樣的夢,她的要求不高,她只想考個一般的大學,畢業後,能應聘進一家普通的公司做個小職員,她也就心滿意足了...